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重回市场!首款带换电功能的MPV正式下线

2021年05月20日 15:5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去年的疫情,让许多本就命悬一线的车企彻底地站不起来了。这其中就有曾经风光无限的力帆

在去年的8月24日,由于存在巨额债务(166亿元)无法偿还,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将进入司法重整阶段,与此同时他们的股票简称也从“力帆股份”,改为了“*ST力帆”。

吉利来救火

虽然力帆摩托在国内还算是做得有声有色,但是他们生产的汽车却是有些一言难尽了。无论是当年的被Top Gear点名嘲讽的“山寨MINI”,还是后来那台外观抄袭福特S-MAX,底盘逆向丰田逸致的轩朗MPV,与同时期的其它自主品牌车型相比都是差了那么一点意思。

不过尽管如此,作为重庆的一个重要的地方车企,力帆可不能就这样轻易倒下,于是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力帆引入了满江红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双方分别占51%与49%的股份。而这两家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吉利科技集团,换言之,这次是吉利“拉了力帆一把”,吉利也成为了力帆股份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在今年的1月份,吉利科技集团正式入主力帆力帆股份也被更名为了力帆科技,在重新步入正轨以后,上海交易所也同意撤销力帆的退市风险警示,“*ST力帆”证券简称被更名为了“ST力帆”,而在4月22日,上交所再次同意撤销力帆股票的其他风险警示,“ST力帆”重新被变更为了“力帆股份”,随后再次变更为了“力帆科技”。

在经历了半年有余的挣扎以后,力帆终于再次“扬帆起航”了。

吉利在打什么算盘

作为目前自主品牌的销量王,“买买买”一直以来都是吉利实现业务扩张的重要手段,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除了瞄准各种海外品牌以外,吉利对于国内品牌的收购其实也是毫不留情。

早在今年1月份,吉利就对另外一家“弱势车企”——国金汽车动起了心思,接连与两家“半死不活”的车企传出绯闻,吉利看似是在“做慈善”,而实际上却是在为自己的下一步的发展铺路。

在早些时候,工信部曾召开座谈会,明确表示将“换电”作为新能源车的下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力帆与国金,恰恰都拥有换电方面的技术,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除了是看中力帆的工厂以外,更想得到的其实是力帆此前在换电方面积累的经验,以便反哺自家的全新成立的“枫叶汽车”。

去年4月份才成立的枫叶汽车,前身为坟头草已经两米高的康迪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没错,就是当年杭州街头满地都是的康迪小电动。在吉利汽车的体系之下,枫叶汽车主打的是低端新能源车市场,其产品也多以入门级车型为主,而共享出行、网约车等平台也是枫叶汽车所瞄准的市场之一。

因此我们也能看到像是枫叶30X(远景X3油改电)以及枫叶80V(嘉际油改电)这样的产品。

力帆“新车”下线

在5月18日,力帆科技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不出大家所料的是,这款车正式枫叶80V的“换标”车型。

作为一台“纯电版吉利嘉际”,老实说这台新车在参数上并没有什么亮眼的地方,4706/1909/1699mm的车身三围,2807mm的轴距一点都没变,而如无意外,新车的纯电续航里程也将会与枫叶80V保持一致,同为415km。

而这台新车唯一值得说的地方,就是它将支持换电技术。官方宣称其仅需60秒即可完成全套的换电操作,这速度比之前我们所体验的蔚来第二代换电站还要快上不少。

早在2020年,吉利就宣布了将要在重庆两江新区推广换电模式,并计划将在重庆投入建设35座换电站。而按照吉利科技的计划,在2021年他们就要在重庆实现100座换电站的建设,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以重庆为中心,向全国各地辐射,在各大城市以及高速沿线布局超过1000座换电站。

由此可见,吉利对于推行换电模式,其实早已雄心壮志。

换电站比车多?

换电站是够多了,但是车要卖给谁呢?毕竟,与充电站不同,受制于技术条件换电站往往只能针对单一品牌甚至是单一车型的电池包,投入巨资兴建如此多换电站,如果车子卖不出去那岂不是很尴尬?

无论是枫叶汽车还是力帆科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中,仅靠一个换电模式就想吸引到消费者,显然是不现实的,要是真有那么简单,第一个吃“换电”螃蟹的北汽新能源就不会被市场抛弃了。

对此,力帆其实心里也十分有“X数”,他们知道单凭他们目前的品牌力以及产品力是很难吸引到口味挑剔的C端消费者了,于是他们也把目光放到了B端上。在这次的发布会上,除了展示新车以外,力帆科技还宣布了与易易互联(换电站品牌)、曹操出行以及四家来自广州、重庆、成都与天津的大客户完成签约,力帆科技后续的新车打通销路。

而根据官方介绍,除了这次先行上市的“换标嘉际”以外,在未来力帆科技还会推出60S以及80X两款换电车型,其中紧凑型轿车60S主打的将是网约车以及出租车市场,而大型SUV 80X将会主打公务用车市场。

凭借着吉利强大的资源,重生以后的力帆也终于体验了一把“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感觉。

吉利誓要当龙头

当大家都以为,近些年凭借着“买买买”以及妥善营销,品牌形象不断往上发展的吉利将会把目标放在高端市场的时候,吉利却用实际表现诠释何为龙头车企的野心。

在保证了吉利品牌的基本盘以外,他们手握沃尔沃的技术资源,成功让领克品牌成功站稳在了国产高端市场当中,同时又推出了极氪这个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冲击30万+的市场。

与此同时,他们却并没有轻易放弃低端市场,从枫叶汽车到入股力帆科技,吉利仿佛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风口。强者愈强,资本雄厚的吉利汽车,近些年的不断壮大仿佛就是“马太效应”最好的例子。

在如今的吉利身上,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到下一个“大众集团”的身影呢?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Eth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