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过如此:大众最新的发动机,真的连奇瑞三年前的技术也不如?

2021年05月20日 17:0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大众一台发动机国产落地刷上了热搜。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件多么稀罕的事情,一来发动机落地是再为常见不过的事情,二来这台发动机在两年前就已经准备国产事项,期间不断传出国产进程。

因为这台发动机辐射量太大,它将会在未来两年之内迅速服务超百万用车群体,所以市场关注度非常高。

没错儿,就是大名鼎鼎的EA211发动机,此次推出的是EVO强化版车型,排量从此前的1.4T变成了现在的1.5T,排量方面更为“黄金”。

咱们还是简单说下这台发动机的情况吧。

率先投产的是一汽大众,目前发动机年产能达到60万,服务一汽大众全矩阵车型,从高尔夫、速腾、探歌再到迈腾、VS7,它不仅辐射车型多,同时辐射价格纬度非常宽。

技术参数方面,它高功率车型最大马力150Ps,最大扭矩达到250牛米,大众官方表示它的热效率突破新高,达到了37.5%。你真的没有听错,大众在2021年推出的这台全新1.5T发动机最大马力只有150匹,热效率只有37.5%。

突然间,很多人都觉得很low。

原因是,不少中国品牌两年前推出的发动机,1.5T发动机已经能够做到170匹的最大马力,扭矩超过280牛米的不在少数,至于热效率,我们的国产车已经做到了38%乃至更高数据。

奇瑞粉最激动,表示大众发动机实在不行,两年的1.5T发动机不仅仅质保百万公里,而且热效率、动力参数基本上跟这台EA211发动机没有区别,关键是奇瑞还敢给百万公里质保。

我挺为大众叫屈的。

EA211 EVO发动机诞生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强的动力,而是为了更低的油耗,现款1.4T发动机已经在紧凑型轿车上发挥足够的能量,没人敢说速腾1.4T动力弱的,大众引擎更注重实际体验,账面参数不代表实际用车表现。

一台速腾上路质量轻轻松松超过1.4吨,1.4T发动机无论是起步还是高速超车丝毫没有乏力的表现,在家用车领域的表现十足优秀。

既然1.4T动力已经足够了,那么更大排量的1.5T发动机为何而来?

为的是排放以及油耗标准,在涡轮增压发动机领域能够跟大众比动力输出的没有几个,之所以排量更大动力不变,是因为大众把更多的工作放在了优化排放与油耗上。

这台发动机最大扭矩在1300转左右,最大扭矩持续到4000转,扭矩偏向于低速,它的技术亮点非常多,与之前打造强动力引擎完全不同的是,现在主要打造的是“强动力下更低的油耗”表现。

所以我们看到了可变截面涡轮、高压缩比、电控冷却模块、等离子钢璧涂层、350bar高压喷射系统等等,一切都是为了更低的油耗。

在海外全新高尔夫8上,1.5T版本的油耗要比国内低了1L百公里。

看到这里你也懂了,这台EA211 EVO发动机的格局更高,它在能够轻松满足用车基础的情况下,全面强化油耗表现,让整车拥有更好的NVH、可靠性、油耗表现,相比于这一代EA211发动机有着明显的提升。

真正优秀的企业,才不会真正的拼账面数据。

大众发动机的账面数据从来都不是最好的,但驾驶感受却是最棒的,双离合变速箱更好的反应以及发动机本身更好的速度,都能够为驾驶员带去更好的心得。

发动机动力无法直接传导给车轮,需要经过变速箱进行转化,那么变速箱的优劣直接决定发动机表现的高低,大众之所以在每一代引擎上都能做的很好,离不开自家出色的变速箱。

的确,中国品牌在发动机账面参数上做的很好,但在变速箱制造以及匹配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表实力”这件事儿上,大众早已云淡风轻,它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技术壁垒做的更高一些,让品牌走得更远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