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重启IPO,李书福“合并重组”愿望落空

2021年05月20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当吉利的技术水平还不能赋能沃尔沃的时候,沃尔沃独立上市、吉利沃尔沃保持独立或是两全之法,毕竟吉利目前面临转型压力。

合并无望沃尔沃欲“单飞”

吉利回归A股后,沃尔沃也在考虑独立上市。日前,沃尔沃汽车官方发布消息,董事会正在评估沃尔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交所IPO的可能性,实现IPO之后,吉利汽车控股仍将是本公司的一个大股东。

针对于具体消息,中车网多次致电沃尔沃汽车,不过截止发稿其也未回复。

此次沃尔沃评估IPO并非李书福首选。2020年2月10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正与沃尔沃汽车管理层就业务整合重组问题初步讨论,若重组协议达成,新集团合并后业务将分别于香港和斯德哥尔摩上市。李书福对合并重组抱有极大期待,其希望通过合并进一步强化集团内的合作与协同,从而挖掘公司更大的增长潜力。

“在技术研发和品牌形象上,吉利长期以来都是短板,如果能够完全与沃尔沃整合,就可以共用沃尔沃的研发与工程方面的资源。”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吉利沃尔沃整合重组在提出不久后便遇阻,从去年吉利回归A股市场便看出端倪。吉利控股旗下子公司吉利汽车在2020年6月公告意欲A股上市,8月28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关于吉利汽车(00175,HK)的上市辅导工作已于日前全部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吉利沃尔沃未能合并重组成功,或是由于沃尔沃的顾虑。“吉利此前希望与沃尔沃整合,但是遭到沃尔沃内部的强力反弹,最终吉利放弃了完全整合的方案,两者仍然保持彼此独立,只是在研发、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香颂资本董事长对中车网道出原因。

今年2月沃尔沃吉利达成最佳合并方案为沃尔沃独立IPO埋下伏笔。2021年2月,吉利沃尔沃官方发布,其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的基础上,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并成立新公司。

吉利暂时妥协”,重组、独立各有利弊

事实上,沃尔沃在独立IPO上“两上两下”。2016年,沃尔沃传出消息,计划从中国投资者处融资以筹备未来上市,彼时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并未否定将要IPO,但随后并未见行动;2018年,沃尔沃再次传出IPO消息,吉利控股选择花旗、高盛为沃尔沃IPO做准备,彼时市场对沃尔沃估值定在160亿美元-300亿美元之间。不过市场估值并未达到吉利300亿到400亿美元预期,沃尔沃IPO随后搁置。

吉利沃尔沃合并无望后,李书福“高市值”愿望将落空。目前吉利汽车市值为1797.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487.1元),如果两者顺利合并重组,按照此前沃尔沃300亿美元估值,重组后新集团市值至少约为2514亿元人民币,将超过市值为2384亿元人民币的上汽集团

而与沃尔沃合并无望,吉利也面临隐忧。“沃尔沃独立上市后,在资本市场和利益的诱惑前,存在脱离吉利重新独立的潜在风险。”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2010年,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作为吉利控股旗下平行子公司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在收购十年间合作并未停止。2013年,吉利中欧技术中心(CEVT)在瑞典哥德堡成立,随后CMA架构应运而生;2016年吉利沃尔沃合作成立领克汽车,领克01成为基于CMA架构首款车型;2019年沃尔沃汽车发布首款CMA架构车型——沃尔沃XC40,随后吉利汽车引进CMA架构,并推出星瑞、星越车型;同年10月,吉利汽车就发动机业务合并的可能性与沃尔沃汽车进行探讨。

无论是吉利沃尔沃合并重组还是沃尔沃独立IPO,都是有利有弊。“豪华品牌保持其独立性也有利于发展,毕竟吉利现在品牌形象并不如意,吉利自身水平能否做好一个沃尔沃豪华品牌这是有待商榷的。此外,在吉利自身技术水平还停留在消化与吸收沃尔沃技术水平技术之时,合并重组沃尔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案。”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不过合并重组也有其好处,合并重组后在管理上相对高效,技术协同也会更加紧密,渠道也可以相互利用。”

沃尔沃在瑞典上市,说明吉利沃尔沃的控制力还处于博弈过程中,目前放弃完全整合是暂时妥协。”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另一种可能。

周丽君对中车网坦言“只有当吉利的技术能够完全赋能沃尔沃的时候,整合沃尔沃时机才算成熟一点。”

回顾吉利沃尔沃10年间,双方实现共赢。吉利通过沃尔沃的品牌与技术加持,在中国市场走在自主品牌前列;得益于吉利“输血”,沃尔沃汽车摆脱财务危机,2020年在华累计销量16.6万辆,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最高销量。

净利下滑收益率不佳,转型成果还未显现

吉利10年前收购沃尔沃一事,可以成为李书福职业生涯光环。自收购沃尔沃后,吉利也一路通过“买买买”,开启收购之路。2017年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在同年11月收购全球首个飞行汽车公司——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2018年又收购戴姆勒9.69%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伴随吉利业务拓展,吉利国内业务状况恶化。吉利年报显示,2019年-2020年两年吉利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74.01亿元、921.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9亿元、55.34亿元,下滑幅度均超过3成。

针对于“净利润两年内下滑严重问题”原因,中车网多次致电吉利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前,其并未回复。

“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超于营收下滑速度,说明公司产品收益率不佳,也就是在打折销售,销售效果并未达到。”一位经济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

近几年吉利汽车主营业务毛利率呈不断下滑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分别为19.71%、18.77%、17.4%%和16%。

“目前吉利正处于转型扩张期间,正是投入加大的阶段。”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2020年6月吉利汽车宣布,要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3.0时代车型其盈利能力逐渐下降,进入2021年,吉利推20亿购车补贴,针对博越、缤瑞以及帝豪等在内的14款产品进行降价促销,现金优惠额度最高可达2万元。

“尽管做了高端品牌,但是10万左右车型依旧有,而且车型同质化严重。市场高度集中于低级别车型,消费升级与二三线城市人口流失对于吉利影响很大。所以卖不好也是正常。”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日前,吉利发布产销快报,1-4月,公司累计销售43.39万辆。而在新能源领域,吉利似乎显得有些疲软。在4月十大新能源车型中,吉利车型并未上榜。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战果寥寥。2019年吉利推出高端纯电品牌——几何汽车。随后首款产品几何A上市,一经上市,2019年11月几何A月销量达到2500辆,不过此后几何A发展颓势月销量最高也仅900辆,进入2021年来月销量更是不足百辆。2020年8月,几何汽车第二款车型几何C正式上市,上市首月销量仅784辆。

2021年4月15日,吉利旗下首款极氪品牌首款车型——极氪001正式上市,新车补贴价28.1-36万元,新车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车型。

几何和极星没落,极氪能否撑起吉利新能源转型之任,目前尚不能得知。“极氪001目前市场认可度还可以,但不能保证在大规模交车,用户大规模用车之后,是否也像特斯拉一样问题大规模爆发出来,所以现在无法落定好与坏。”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