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CEO迪斯炮轰氢能源汽车:请相信科学!

2021年05月21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尽管不愿意承认,但燃油汽车时代将终结的迹象越发明显。汽车行业已经达成共识,新能源汽车是行业的未来。目前,电动化是被广泛接受的方向,但氢能源是不是趋势却还在争议中。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氢能源汽车已被证明不是实现气候中和的解决方案。电气化已经站稳了脚步。虚假的辩论是无意义的。请相信科学!”事实上,这并不是迪斯第一次表态反对氢能源汽车。今年3月,迪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你不会看到任何氢气在汽车上的应用,甚至10年内都不会,因为这背后的物理学原理太不合理了。”

尽管迪斯两次反对氢能源汽车的理由分别是物理学原理和环保方案,但其反对氢能源汽车的态度已然愈发坚定了。迪斯让我们相信科学是因为,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的一项新研究总结,生产氢燃料汽车所需的电力比电动车要多。生产氢燃料电动车所需的电力是生产内燃机汽车的2到14倍,并且生产氢能源汽车使用的电力约为纯电动车的5倍。这份报告从环保的角度告诉人们,氢能源汽车似乎并不是个好的选择。

事实上,与迪斯一般反对氢能源汽车的还有特斯拉CEO马斯克,其曾在社交平台上尖锐的抨击氢能源“燃料电池应该被叫做智商税(fool sells),用于汽车上是个愚蠢的选择”。由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组成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也有反对氢能源汽车的声音出现,其CEO唐唯实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推动氢燃料电池车的,大部分都是在电动汽车比拼中迟到的人。

但是,关于氢能源汽车有更多的汽车厂商正在用实际行动支持。丰田是氢能源汽车的坚定支持者,甚至看起来其对氢能源汽车的热爱还要高于纯电动汽车。丰田Mirai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氢能源汽车,如今已发展到了第二代。据氢云链数据库显示,截至2021年1月份,丰田Mirai全球保有量为12467辆。值得注意的是丰田还在努力向同行传道,宝马在氢燃料电池车上也耕耘了许久,现在与丰田达成了合作,不久前宣布将基于丰田Mirai技术推出宝马X5氢动力版,2022年投放市场。

丰田外,不少国际大厂也在推进氢能源汽车,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自2013年就开始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技术了,同时通用也在推进氢燃料在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落地。

国内氢能源汽车的热度也非常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氢能是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存的最佳途径。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不可否认,氢燃料电池有着能量密度高、充能速度快等优点,是最有可能成为终极能源发展的方向。

为了终极能源发展方向,2020年9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了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并公布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至少十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0%以上。2020年1月,海马汽车已完成海南省首款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而且在海马汽车的发展战略中,氢能源汽车被定义为“深耕”。长城汽车也于2021年3月29日发布了氢能战略,表示今年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除此外,广汽埃安、一汽红旗都有推出氢燃料电池车的消息,其中广汽埃安LX氢燃料版已于日前亮相。

所以,在氢能源汽车逐渐成风的背景下,我们是不是还该相信迪斯所说的“科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