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名阿维塔科技,长安汽车高端品牌能否后来居上?

2021年05月21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520”因谐音我爱你,赋予了这个日子与众不同的浪漫意义。在这一天,情侣们大秀恩爱相互告白,也让广大单身青年们吃够“狗粮”。

而在汽车圈,同样少不了深情告别。“520”当天,一家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便向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告白,将一起共创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它正是刚被更名的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科技)。

阿维塔科技究竟是何方神圣?

阿维塔科技或许大家还有些陌生,不过它的前身长安蔚来,相信或多或少会有所耳闻。长安蔚来早在2018年10月便已经成立,它是由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共同出资打造的一家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彼时,合资公司董事长为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担任,副董事长则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担任,CEO为长安汽车的杨放担任。长安蔚来成立之初,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分别持股45%、另外10%由高管团队持股,然而根据之后的股权信息显示,双方各出资4900万元以50:50的比例持股。

事实上,早在2017年4月,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便在北京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李斌当时就表示,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研发新产品,但不是代工模式。从合资公司业务范围来看,双方将主要在产品的设计开发、销售、售后、零部件共同采购等层面展开合作,而不涉及整车制造领域。

其实,像这样的抱团取暖,在如今竞争加剧的汽车市场早已不是新鲜事。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深度融合都有相当积极的一面,传统汽车企业在营销、商业模式,以及产品用户体验上较为墨守成规,与带有互联网属性的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碰撞,显然对传统车企而言是一种顺应时代的改变;对造车新势力而言,也可以像传统汽车企业学习更为严谨的流程体系与管理体系。

尤其在自主品牌集体向上发力的当下,不少车企都推出了旗下高端品牌,比如长城吉利等,长安汽车自然不能坐以待毙,只不过它的高端品牌可谓是一波三折。

为何要抹掉蔚来?

长安蔚来成立3年以来并没有任何结果,相关咨询也少之又少,而蔚来与广汽合资的广汽蔚来,旗下HYCAN合创品牌的首款新车——HYCAN 007已经上市交付,难免让人怀疑,长安与蔚来“水土不服”。

或许是蔚来的“移情别恋”,让长安蔚来陷入了寂静之中。不过,这并不能阻碍长安汽车打造高端品牌的决心。

既然与蔚来无法情投意合,那么,不妨另谋出路。去年,长安汽车通过现金增资等方式增加对长安蔚来的投资,交易日为2020年6月4日。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合计持有长安蔚来95.38%的股权。

合资公司的股权发生变化,主要负责人也随之变更。据天眼查APP信息显示,长安蔚来在去年6月份发生核准变更,李斌、李伟均退出管理层名单。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担任长安蔚来董事长&执行副总裁,杨放继续担任长安蔚来CEO一职。

这一人事变动后,长安蔚来高管团队几乎全部来自长安汽车,几乎没有蔚来汽车的影子。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公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再度公布关于三方将打造CHN高端电子电气架构的消息。加上这一次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长安汽车对于高端品牌的进展总共主动发布过三次消息。

而这一次,随着公司更名,长安汽车高端品牌终于被提上了日程。

高端品牌能否后来居上?

据公告显示,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

而更多的消息,长安汽车还尚未透露,以至于它的这个高端品牌仍然保留了一丝神秘。此前,也有行业人士推测,长安汽车高端新能源项目的首款车型或将是一款中大型 SUV,对标蔚来ES8。对此,长安汽车也未做回应。

但无论如何,长安汽车想要在高端市场发力并非是一件易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蔚来、小鹏、理想3家造车新势力崛起,比亚迪长城吉利上汽、广汽等自主品牌相继发力,而宝马奔驰奥迪特斯拉等外资车企也虎视眈眈,再加上小米、360等宣布跨界入局造车,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

更何况,如今自主车企推出的高端品牌没有一家能站稳脚跟,比如北汽Arcfox,它是北汽新能源打造的高端品牌,同样是与华为合作,但月均销量仅为200辆左右。

因此,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想要后来居上,其难度可想而知。

马曰:

回顾近几年,长安汽车销量虽然重回自主第一,但其高端品牌发展较为缓慢,或许这正与过去几年主要精力集中于战略调整有关系,去年,长安新能源销量仅为3万辆,占长安汽车总销量的3%。

酝酿三年时间之后,长安汽车高端品牌终于来到了即将揭开面纱的时间节点。伴随着这家公司突然更名,长安高端品牌也呼之欲出。那么,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高端品牌能否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