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人都想做高端,但高端新能源市场不需要智己

2021年05月21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汽车行业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时期,如同一百年前汽车取代马车时,所有的人都在注视着这个还未成长的庞然大物,看英雄逐鹿。

新能源汽车起步至今,刚过去的一个月可能是最有排面的一个月了,上汽智己也在这场盛会中带来了自己首款产品,智己L7,无论车身尺寸还是定位,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蔚来ET7便是它所瞄准的目标——更何况这两台车外观上都酷似堂兄弟。

但在我看来,上汽想靠这款车跻身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几无可能,为何?

因为智己有着三重致命缺陷:首当其冲的,便是产品同质化严重。

致命缺陷一:

智己L7,一台毫无欲望的电动车

智己L7是一台定位于中大型轿车的纯电动车型,车身尺寸达到5098mm,轴距3100mm,整体造型上采用了可能是目前最适合新能源车型的轿跑造型+和燃油车市场的百花齐放不同,我们可以看到只要是新能源车都在力争降低风阻系数来提升续航,所以轿跑造型成为所有新能源轿车的统一选择。

智己L7

蔚来ET7

在审美方面是很主观的问题,对我个人而言,在见过小鹏P7、蔚来ET7之后,我对智己的设计语言却是不太感冒,为什么?因为太像了,无论是侧面还是正面,除了灯光部分,我并没有找到有新意的元素——甚至连灯光和开门方式高合也玩得更好,电动开闭门在极氪001也有搭载,而内饰部分的中控可升降大屏幕岚图也有......拼凑之感着实强烈。

岚图全球首创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

而在动力层面,更是老生常谈——为什么当下如此多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因为在燃油车时代,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都是十分考验积累的方面,但电动车不是,齐全而且领先的国内产业链让造电动车这件事门槛达到前所未有的低。

说回智己L7,这台车搭载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400kW,峰值扭矩700牛·米,百公里加速3.9S——比亚迪汉、特斯拉、蔚来、极氪都处于这个水准,在燃油车时代任何一台超过500马力的车都有让我们心动的魅力,但是放在电动车上似乎变成了一堆数据。

续航层面,智己L7搭载了93度的电池包能提供655km的续航里程,同时智己L7推出了11kW的无线充电技术,虽然速度不快,但也意味着无线充电技术正式加入各大新能源旗舰车型的竞争列表里——而在这一层面的军备竞赛竞争最为激烈的确实正大批进入的手机厂商们:OPPO、小米、华为......但我认为依旧是宣传噱头——车辆的无线充电目前必须对停车位进行改装,且因为时效性和经济性实用价值很低。

而更为重要的是价格。智己L7的预售价来到了40万这个价位,至少对智己L7来说,夹杂在极氪001和蔚来ET7之间实在尴尬,极氪001在品牌力(延续于领克的良好口碑)、设计、性能、续航层面均十分出色,而其28.1万的起售价狠狠背刺了智己L7——至于蔚来,已经用自己的服务和超强的社会化运营培养了一批别家难以比拟的粉丝,比BBA时代更盛。告诉我,智己L7这样一台车如何突破,消费者凭什么选你。

致命缺陷二:

高端产品的缺席导致市场毫无情感认同

在合资品牌和传统豪华品牌不断下探,燃油市场已经成为一片火海的时候,一味主打性价比已经不是长远之计,品牌向上成为所有自主品牌的共识,而上汽作为几大国有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销量不错的车企,品牌向上的尝试不是第一次了。事实上,2018年荣威RX8的推出便正式吹响了上汽冲击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的号角。

彼时荣威RX5、RX3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风头正劲,技术沉淀、市场口碑都做的不错,同时在新的“律动”家族设计语言的加持下,荣威风头正茂。但最高2800台、最低305台的销量让这款融合上汽最高造车实力的RX8显得十分尴尬。

同时,荣威自RX5之后难以打造爆款,名爵品牌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斑马系统的势微以及空有三电系统,但在全面电动化上的迟疑,上汽仿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新能源时代的拐点迷失了方向——燃油车、混动、纯电动都犹豫不决。

时间来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逐渐由之前的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市场规模和关注度也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发展。此时第一波造车新势力初具规模;第二波新能源玩家陆陆续续推出颇具竞争力的产品;第三波资本巨头们携带着巨量资金及破圈玩法席卷而来,而上汽,却依然没有做好破局的准备,也是,我上汽有的是赚钱的路子,还是按以往的经验先试试水吧。

事实上,Marvel X已经是各大国家队中率先进入高端化的纯电动汽车了,但落败是必然的——和吉利所担心的一样,Marvel X落定于荣威品牌,品牌力根本不足以支撑一款25万元以上的车型,同时看看概念车有多惊艳,量产车的落差又有多大。

上汽荣威Marvel X,外观与RX5 十分相近

这致命的第二点,便是多年来高端制造的缺失所带来的市场情感认同的缺失——40万的售价意味着它的目标消费人群属于高收入群体,具备良好的经济实力,还愿意尝试新事物,热爱科技、智能、电动汽车等面向未来的技术,同时还要对于国产品牌没有偏见——这部分人群都有着理性和透彻的购车观。上汽以往在高端制造上的失败,凭什么让他们相信智己L7就能成功。

再有一点,这样的消费人群其实太少,不可否认的是会越来越多,但支撑目前“极氪”、“高合”、“野马”这么多高端新能源品牌和车型显然是不够的,以上汽旗下自主品牌的车主群像来说,对于上汽新能源汽车的认同感也不够,在有限的Marvel X车主中不少人表示自己也有豪华品牌燃油车。

致命缺陷三:

造车不是拼凑,看不到智己的护城河

虽然前文说道,造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门槛低了许多,不用自行开发发动机、不用针对变速箱进行大量的匹配,不用对底盘进行精细化的调教,但是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并不激烈——虽然还没有进入红海时代,但在品牌端的竞争已初现峥嵘。

事实上,观致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

2013年上市的观致3直接对标速腾,虽然在价格上有一定的让步,但是产品力来说是完全不虚的——甚至观致3还是第一款在E-NCAP中获得五星、在国内C-NCAP中获得五星半评级的中国车,研发团队、供应商选择甚至制造工厂在当时都是世界一流,即使时隔多年,观致车型的百车故障数也名列前茅。但是无论是观致5还是观致3,都将德系车作为市场评定的标杆——哪怕产品力无限接近,甚至有所超越速腾、途观,但消费者的心理很简单,你有的德系车有,但是德系车的品牌、口碑、和服务网络你却缺乏,哪怕我多花一两万块我也宁愿选择速腾。

但是,WEY领克是如何突破的呢?从价格上看,无论是WEY还是领克都在第一台车就侵入了合资车的价格区间。

其实不难猜到,他们并没有一味地跟着对手走,而是找准自己的定位,WEY的超品豪华、领克的个性潮流——这些是合资品牌不愿意去做,或者不太好做的细分市场被WEY领克撕开了一道口子,并在今日形成自己的品牌基因,夯实护城河。

那么放在新能源领域,在特斯拉、蔚小理们已经占据一定先发优势的时候,我并没有从智己L7上看出这个品牌护城河在哪儿。无论是三电还是自动驾驶,无论是上汽还是阿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落到实处的惊艳技术目前还没有看到,对这些先锋的消费者来说,如果没有打动我的点,那我宁愿加点钱选择更为成熟的新能源品牌——无论是蔚来还是小鹏,在初代产品上用户都能找到足够惊喜的点,就如同当初的领克WEY

更何况,阿里本身投资了小鹏,而上汽的R品牌也反应了上汽在高端路线上对荣威的放弃,同时,R品牌的存在,也让上汽在技术投放上多了一个选择——当人有了退路之时,和那些不成功便成仁的新势力相比便缺少了走出舒适区的勇气。还是那句话,上汽有的是赚钱的路子,不是么?

在许多领域,国家队的下场意味着行业最为顶尖的标杆登场,但是在汽车领域却并非如此,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并没有看到自主品牌国家队用市场换来了技术,更没有看到互联网思维在传统汽车业的落地:

老旧的管理体系、迭代缓慢的产品、在电动化浪潮中的犹豫不决让我们对智己仍抱有担忧,在未来难以起色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上汽是否也会放弃智己。

而在这个新阶段,智己所面临的竞争格局,已与两年前天壤之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