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混动变身,零百加速6.6秒,凭性能继续领先自主?

2021年05月21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一向温文尔雅的丰田也急眼了?

作者:粮志

图片:网络

丰田是国内混动技术的开创者,如今自主品牌混动产品纷纷涌现,比如比亚迪DMi,,长城DHT,但丰田THS混动技术仍旧有自己的独家地位,不仅因为是老资格,还由于它不易被复制的行星齿轮结构,成了默认的专利防火墙。

早在卡罗拉等产品问世时,一箱油跑1000公里已经被传为佳话,THS的节能优势受到广泛认可,网友们也乐于晒出自己4字头的油耗数据互相比拼。

不过THS并非全无弱点,比如丰田削峰填谷式的原理,让发动机总工作在最为经济的工作区间,因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搭载THS技术的产品的加速性能总让人不敢奢求。

随着广汽丰田威兰达上市,丰田加大力度推广自己的插电式混动技术。这套技术在原理上与HEV版本的THS技术高度相似,只是多出了充电单元和带温控系统的动力锂电池和外接充电口,而在搭载大号电池配合双电机模式后,产品不仅能实现纯电续航,也搂草打兔子般带给车辆优异的提速性能。

比如在威兰达新能源四驱劲擎版上,搭载了双电机,电机总扭矩达到了391牛米,2.5L燃油发动机峰值扭矩221牛米,虽然不是数据叠加这么简单,但这款高性能版本四驱车型的零百加速仅为6.6秒,某些第三方测试结构可以测出5秒区间的成绩。

同时这款车还具备87公里(低配95公里)纯电续航能力,如果只跑100公里,那么油耗仅为1.2L,当然仅限于电量足备的这前100公里,在混动模式下,它的综合油耗也可以低至5.5L/百公里。

此外丰田在燃油技术也延续了自己一贯细腻的特点,除了THS系统,2.5L燃油发动机不但具备混合喷射技术,还采用了VVT-iE,即电控凸轮轴,在多种工况下气门控制更精确,比如怠速时,进排气互不干扰,减少废气进入进气道,而在中低转速时,又可以提前关闭进气门,增强充气效果,提升扭矩表现,可以理解成3.0版本米勒循环技术。

只是威兰达高性能版本的价格也不菲,起步价25.88万,四驱劲擎版28.28万,顶配达到29.98万。

从品牌角度,这个价位还有不少产品可以选择,甚至可以入手一款3系或者C级,包括加速3.9秒的比亚迪汉,但威兰达的身份是一款混动车型,它具备燃油行驶的能力。

不过到底在与其他插混车型比较时,威兰达高性能版不具备价格优势,因此我们只好形而上一些,诉诸于THS的技术含量以及它经过市场验证的可靠性了。

此外顶配车型还提供了一些额外福利,220V、负载功率1500W的外部供电功能,在满电时可供1000W电水壶煮热水,支持800W电磁炉工作12小时。是一个居家旅行之利器,比如在遭遇停电或自然灾害时,这款车可以及时扮演“救火”角色,提供备用能源。

随着自主品牌越发强势,丰田这样的老字号应该也会感受到压力,特别部分品牌在电池电控及混动技术方面野蛮生长,不管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过程还是结果,都不再让合资品牌具备原先的压倒性优势。

所以一向精打细算的丰田,在威兰达的配置方面也非常大方,比如除了具备四驱系统,也搭载了19寸铝合金轮毂,以及包括膝部气囊在内的9气囊系统,并全系标配全速段自适应巡航,抬头显示、真皮方向盘、真皮座椅、电控座椅调节、加热、二排座椅靠背,和远程OTA升级的车联网等等,以及全LED大灯含自适应远近光的灯光系统。

看得出此车价格虽高,但丰田还是想走量的,因此在配置上高举高打,这也算是自主品牌的雄起效应吧。丰田在技术上仍然遵循着传统燃油车企的细腻,从发动机配气技术到混动的动力分配技术,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在成本控制方面需要更进一步想想办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