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播带货火了,为什么直播卖车却卖不动?

2021年05月21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一两年时间直播带货成为了特别流行的事情。特别是在疫情这段期间之内,所有的人都只能呆在家里不能出门,所以也就推动了直播带货的快速发展。我相信很多人都通过直播带或买过东西,但是大家通过直播带或买过汽车吗?我认为可能有些人真的买过,但这些人还是比较少数的。那为什么直播带货,卖汽车走不通呢?

【1】淘宝直播数据,8000元以上商品仅7.29%

首先根据淘宝直播带货价格的数据显示500元以下,货品占比是67.5%。8000元以上的商品占比只有7.29%。也就是说消费者选择通过直播带货的途径买东西,主要还是因为便宜。

通过网络主播的简单介绍,用户可以对500元以下的东西产生消费。这对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售价动辄在10万元20万元以上,用户是不太可能通过一个简单的直播,看完了之后就下订单的。

【2】买车不是一锤子买卖

第2个原因是汽车跟其他商品还不太一样,车并非是一锤子买卖,因为买车的同时也要上保险,购置税,还有一些车内的装饰。这些具体的细节都是用户需要跟4S店的销售人员一对一的进行商谈。也就是说每一个用户都有自己不同的需求,虽然汽车是标准化的商品,但是汽车的服务并非是标准化的。所以这些东西不是通过网络直播就可以很好的能够传递给车主的。

而通过直播带货销售的一些化妆品,一些衣服,基本上都是一锤子买卖。用户买到之后,如果不满意退货就可以了。但是汽车的交易要麻烦得多,即使是通过网络直播下单,也还是得要去4S店完成最终的交易,开具发票,交购置税,反而是更加的麻烦。

【3】直播带货的流量高峰是在晚上,但是4S店已经下班了。

疫情期间,有一些汽车厂商,会与网络直播带货的流量明星来进行合作,比如说罗永浩,薇娅等等。但是在疫情过后,现在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大部分都是4S店的工作人员了。这些4S店的工作人员估计也是为了完成领导的任务进行直播。

这些4S店的销售导购人员在网上直播卖车,但是观看的人数却非常少。这主要原因是他们直播的时候都集中在白天,也就是上班的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之内,用户基本上都在工作。直播流量的高峰期是在晚上,也就是在所有的人都在下班之后。但是这段时间4S店也要下班。

【4】让不懂汽车的网红卖车,效果不好?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够在车展上看到一些汽车厂商,会邀请一些网红主播来车展现场宣传,进行卖车。但是效果也并不是很好,因为这些网络主播虽然年轻漂亮,但是他们对汽车的了解程度非常一般。其实之前李佳琪在直播卖车的时候效果也不好。因为他本人并没有驾照。虽然在当时观看他直播的人数非常大,据说观看人数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486万人。但实际车辆的成交量是非常少的,并没有达到预期。

除此之外,网络直播卖车,现在绝大多数都是静态的对车辆进行体验。说说外观内饰设计,说说配置而已,但汽车更重要的是开起来的感受。在这方面很多网络直播的人就不是很了解。

【5】直播是非常专业的事情,并不是手机面前站个人?

我们在所有的互联网直播平台上看到的网络直播都是有一个主播拿着一个手机就可以了,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专业的直播是需要团队化来运营的,需要专业的设备。如果没有专业团队运营,没有专业设备的话,那么直播现场的网络,收音,灯光,运营维护,都是一个问题。用户体验并不好。

所以网络直播带货是一个很好的风口,但并不适合汽车行业。我估计之前有很多厂商或者4S店采用过直播带或卖车的方式,估计现在也并没有达到非常理想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