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硬到致歉 特斯拉还能在神坛站多久?

2021年05月22日 00: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特斯拉维权事件逐渐暗淡,虽然最终双方依然僵持结论未定,但由这起事件而引发的一系列探讨也逐渐偏离了最初的轨道,从一起“刹车失灵维权”变成了对于智能汽车安全以及特斯拉整个品牌调性的质疑。在所谓“科技改变汽车”的大趋势下,在汽车行业中一些大胆的创新和实验,是否真的可以作为“挡箭牌”,而科技创新的背后又该如何与严谨的工业制造所结合呢?本期《智行客》邀请了特约作者王梦欣,从一个新的角度看待特斯拉的品牌定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邀请到了特约作者王梦欣

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曾就职于商业评论、盖世汽车等媒体

特斯拉,是否还能站稳神坛?

2015年,特斯拉首次亮相上海车展,“未来之车”、“颠覆者”是特斯拉的标签,成为2015年上海车展最大的亮点。2021年的上海车展,特斯拉同样赚足了眼球。但讽刺的是,这次并不是因为产品创新,而是因为产品质量问题所带来的公众维权。

回顾特斯拉入华的8年,除了“创新”、“科技”、“颠覆”的标签外,“维权”也是其另一个标签。有网友戏言,特斯拉车主不是在维权,就是在维权的路上。作为全球电动车的第一品牌,特斯拉有先发优势,但是随着不断出现的产品质量和安全事故的质疑,特斯拉傲慢的底气何在?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以及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特斯拉还能在神坛站多久?

● 舆论风波回顾

此次上海车展因车主激进的维权行为再次将特斯拉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实上,如果不是之前维权未果,并不会上演这一幕。

维权有两名女子,她们身穿带有“刹车失灵”标语的服饰,其中一名跳上车顶后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另一名则在展区内高喊维权口号。对于前来阻止的工作人员,车顶女子奋力反抗,最终被两名体壮的安保人员拖了出去。

汽车之家

据了解,该名女子是河南安阳的张姓车主,此前曾因为维权上过热搜。2月21日傍晚,车主父亲驾驶的Model 3(参数|询价)与前车发生了追尾。据张女士透露,其父在快接近前方等红灯的车辆时踩下了刹车,但是“先轻踩刹车未见明显减速,后重踩刹车,发现刹车踏板僵硬,很难踩动,制动失效。”

2月27日,特斯拉郑州的张经理向张女士提供了5.09秒的后台行车数据,数据显示当时的车速为118.5km/h。张女士并不认可特斯拉方面出具车速数据,也不相信特斯拉推荐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坚持认为事故的原因在于特斯拉刹车失灵。

3月15日,郑州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张女士对特斯拉的投诉案件。

3月16日,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并针对该投诉件成立工作专班。

3月17日,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召集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市场监督监管科等相关执法骨干召开了研讨会。

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于3月15日、3月18日和3月24日组织张女士与特斯拉郑州公司进行调解,但是张女士不同意第三方技术鉴定,要求特斯拉提供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完整数据。而特斯拉以担心数据被当事人拿来进行宣传炒作为由拒绝提供完整原始数据。双方因此未达成一致意见。

3月27日,特斯拉高层向张女士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意让保险公司修车,修好后特斯拉再帮助卖个好价格。张女士并不接受,认为此方案会继续坑害消费者,并坚持要求退车退款。

但是张女士的诉求一直未得到满足。于是便有了4月19日上海车展维权事件。

事件发生后,当事人、媒体、监管部门对此进行了回应,笔者用时间线梳理事件的发展进程:

汽车之家

目前对于事故的责任归属仍没有定论,但从以往出现的案例来看,特斯拉的质量问题的确一直为人诟病。从2020年开始,特斯拉相关“车辆质量问题”以及“驾驶安全问题”频发,虽然多数事件责任清晰,但无风不起浪,特斯拉的负面报道至此之后开始快速不断剧增。

汽车之家

特斯拉维权事件发展至今,除了关于安全和质量的质疑外,另一让中国消费者不满的是特斯拉傲慢的态度。而这也是为何维权事件可以发酵到如此大传播度的关键。事实上,消费者或者经销商在车展上维权的事情并不少见,但有经验或者有品牌意识的车企通常都会有预案,能迅速控制事态的恶性蔓延。但是此次特斯拉维权事件能传的沸沸扬扬,大有“失控”之势,说明其事先并未做准备。

特斯拉并非第一次参展,也并非初次进入中国市场,没有做预案而让事件迅速发酵,只能说明不够重视。”而事件发生后其回应也保持强硬,足见傲慢是其一贯风格。那么特斯拉傲慢的底气何在?

● 科技不该作为挡箭牌

自诞生之初,特斯拉就将自己定义为科技汽车公司,科技是深深刻在其基因里的。特斯拉曾说:“要用硅谷的玩法儿完美向世人展示什么才是真正属于未来的车。”特斯拉的这种定义很巧妙,意味着其打法跟传统汽车公司并不一样――我需要不断迭代、有试错的成本和风险。而这些可能都需要消费者为其买单。

汽车之家

首先表现在其极不稳定的价格。自2019年9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竣工后,Model 3经历了多次降价,累计降幅达11.4万,Model Y在上市后也与最初的预售价格差距较大。再有被频繁曝出其不稳定的质量和消费者不断投诉,今年2月,特斯拉被市场监督总局等五部门联合约谈,但质量安全问题仍然不断。

但是每次特斯拉都能成功“甩锅”,除了前文所说的特斯拉不提供完整的原始数据外,另一原因是其早用“科技”为自己打造了一块免死金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对质量问题也曾做过公开回应,认为这是其发展过程中所必不可免的,消费者可以自己做选择。言下之意这并不是我的问题,是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失误。

既然特斯拉的技术并非创新和唯一,那么其傲慢的底气何在?又凭什么站在神坛蔑视消费者?可能特斯拉从来没意识到是消费者将其送上神坛的位置,也没想到其从神坛跌落只花了24小时。(文/特邀作者 王梦欣;编辑/汽车之家 侯明浩)

强硬到致歉 <a href=特斯拉还能在神坛站多久? 汽车之家"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0DD3B874490E7DF3746C9A5DDB56D6263699BEC_size16_w480_h150.jpeg">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新闻

热点事件挖掘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报告

中型/中大型车价格

汽车之家新能源频道-前沿精准 全面深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