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友科技再出发 为汽车行业数智化创新生态建设赋能

2021年05月22日 08:18: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化技术的诞生,数字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也在积极与新兴数字化技术进行融合创新发展。5月21日,“2021中国汽车数智化创新生态大会”在广州召开。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友科技)作为一家面向汽车行业提供全价值链数字化的服务商,希望能够在这个百年不遇的变革期内,为汽车行业数智化创新生态建设赋能。

由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首席数字官、锦囊专家、北大光华数字化转型研究团队共同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中指出,全球主流车企已全面拥抱数字化。当前,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向科技公司“转型”,深入拥抱数字化,打造企业的科技基因。部分头部企业还专门成立科技公司来帮助企业进行变革,联友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联友科技总经理胡永力表示:“汽车数智化创新生态,是站在整个车厂、包括服务的生态的角度,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合作方式去给车厂赋能。生态,包括了链接信息的体系,面向数据加工的服务体系,内容和CPSP的服务体系,以及提供流量、内容的互联网体系,都是面向车企数智化未来的生态体系的一部分。”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业务形态以及生态体系。但近年来,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巨变。一方面,传统汽车市场正在面临利润不断下滑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正在飞速融入汽车产业,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多个环节带来了变革。

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可以分为三大部分:传统流程化体系的改善和革新、产品数字化和未来商业模式变革。

传统流程化体系的改善和革新,是通过在流程过程中积累数据,为管理层提供更多管理决策。产品数字化,是围绕汽车驾驶舱、自动驾驶、网联、四化体系等过程中的产品变革产生的数字化。未来商业模式变革,是明确车企未来的增长点以及如何布局等。毫无疑问,数字化技术正在成为驱动汽车行业业务流程再造、产业链重塑的重要驱动力。

目前,联友科技已与37家整车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包括中国一汽东风集团、广汽集团等传统头部企业,以及小鹏、威马、恒驰等新造车企业。此外,联友科技还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23家互联网科技头部企业,开展包括新型技术、业务模式、产业链整合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联友科技面向汽车行业提供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汽车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率达到91%,包括制造、营销、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化产品,还有系统运行维护、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智能网联、车载智能部件、智能驾驶及汽车设计等业务。目前,联友车联网平台的接入总量已经超300万,在全国位居第二名,仅次于LG。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下属IT公司,联友科技成立19年以来,主要是服务于东风汽车集团的体系内部的信息化工作。随着对行业认识越来越深刻,联友科技逐渐开始面向整个行业提供平台化的解决方案,并计划在未来进一步从平台服务向数字服务转型。联友科技将加快市场化发展的步伐,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接受更充分的市场竞争和考验。

联友科技认为,汽车行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数智化。电动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在新能源、ICT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打薄了传统内燃机的竞争壁垒,从根本上改变了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毫无疑问,汽车行业在全球数字化发展的高速路上,正在向数智化快速转型升级。

汽车行业的数智化,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管理的智能化、车的智能化。管理的智能化,即在汽车价值链的整个流程过程中,用更高阶的智能化的算法,实现整体行业企业的数智化,在生产、研发、管理、营销等全面提升效率,优化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智化服务。

车的智能化,即产品的数智化。一方面,通过获取驾驶者的行为数据,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用户与个性化服务的链接,打开车内数智化生活与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增量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收集车的运行数据及道路环境数据,随着激光雷达等技术的成熟落地实现智能驾驶,给消费者的出行体验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逐渐来临,联友科技也在积极布局和尝试。在车联方面,联友科技的T-BOX在去年实现了百万台销量,其中5G T-BOX位列第一梯队,并实现了量产,还作为首个Tier 1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车载方面,QNX智能驾驶舱产品,一芯多屏,支持千人千面,支持连贯场景和车内生态。在车控方面,持续投入FAPA、L2/L3域控制器、L4自动驾驶云控平台的研发,其中L2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实现量产导入。

联友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架构总共划分为四层,软件和硬件两层是“车端”的系统架构,包含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等系统。平台和服务两层是“云端”的系统架构,包含了基础云平台和云服务,参考架构具备软硬分离,软件定义的特点。

联友科技认为,传统汽车企业只有建立成熟的软件开发组织和能力,掌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建立软硬分离,端云一体的软件架构,以用户为中心,创新商业模式,在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内持续开发和交付数智化产品和服务,才能在汽车行业变革的浪潮中获得突破与创新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