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长安蔚来到阿维塔:华为与宁德时代入局,蔚来离场?

2021年05月22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原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

公告显示,阿维塔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

长安的一纸公告看,在经历了漫长的筹谋之后,长安汽车的高端汽车品牌终于拥有了姓名。这或是长安汽车正式打响高端智能品牌战的开端。

阿维塔,千呼万唤始出来

从"长安蔚来"到"阿维塔"的更名,算得上是长安高端智能品牌的首次正式露面。

天眼查信息显示,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曾用名为"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为杨放。

从股权架构来看,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阿维塔科技直接持股95.38%,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占股4.62%。从股份占比看,长安汽车占据绝对的主导权。

追溯长安汽车打造高端品牌的计划,在2018年,长安汽车总裁朱荣华曾公开表示,"长安汽车将推出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且正在进行品牌战略规划。"

同年8月17日,长安与蔚来的合资公司"长安蔚来"正式落户南京江宁开发区,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任长安蔚来董事长。股权方面,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最初分别持股45%,另外10%由高管团队持股。二者希望通过合资公司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在纯电动整车研发、智能汽车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

之后股比发展为长安和蔚来各持股50%,但彼时正值蔚来汽车面临资金困境,合资公司并无实质性的进展。直至2020年6月4日,长安汽车对长安蔚来进行增资,注册资本由9800万元增至1.88亿元,增资完成后对长安蔚来的持股比例达到95.38%。同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卸任该公司董事长,新增董事长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

对于卸任,李斌也进行过回应,表示是双方根据工作需要的正常安排和调整。此后长安汽车的一系列动作,确实也说明了自己的"工作需要"。在去年11月长安汽车举办的品牌日发布会中,长安汽车宣布,未来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与蔚来越发模糊的存在感以及"需要"形成对比,长安打造智能高端品牌的"需要"显然已经不再是蔚来,而是华为和宁德时代。

蔚来退、华为与宁德时代进,上市成为最开始的答案

华为和宁德时代的加入,以及蔚来的持股比例锐减让业内猜测诸多。更有媒体直言,"蔚来实质性退出长安蔚来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12月,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时,对蔚来与两家传统车企的合作进展进行了回应。"对于长安蔚来,蔚来就是一个投资人。"秦力洪表示,在两家的合作中,"长安蔚来的市场运营我们参与的比较少,但这方面(合资公司的投资)的钱是没有耽误的,且他们的发展可能也不是钱的问题那么简单。"

虽然仍未直面与长安方面合作的质疑,但秦力洪回应的角度,实际加深了"退出"的猜测。

目前,根据阿维塔官方披露的招聘信息,已包含68条,招聘发布时间从2018年9月至2021年5月,招聘地点包括南京、重庆、上海三地。且自去年12月以来,招聘地区集中在上海地区,部分岗位要求具备豪华品牌的从业经验。

人才的引入,无疑是为阿维塔之后的工作展开进行布局。按照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阿维塔的品牌合作框架已定,将在长安蔚来的基础上打造。但长安汽车方面并未透露与华为及宁德时代的合作模式、产品规划等。

两大合作伙伴方面,华为针对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回应称,华为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尊重车企客户的发布计划与信息披露节奏,但搭载华为HI解决方案的车何时发布暂不清楚。宁德时代则回应,将提供智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

不过,更具体的产品与发布时间,从此前长安零散的回应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今年上海车展,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将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5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年内亮相。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提及的CHN架构,即公告官宣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这意味着,阿维塔的首款产品极有可能在今年亮相。

以目前长安汽车旗下包含的品牌看,走高端路线的阿维塔品牌发布之后,将与面向低端市场的长安新能源形成新能源互补的布局。并且,与长安新能源的上市计划一致,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此前已明确表示,"高端品牌将独立发展,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并将整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有独立上市计划"。

相比仍然神秘的产品等计划,上市反而成为阿维塔最开始的答案。以长安一贯"稳"的风格,这个信号或许意味着高端品牌的计划已经万事俱备。

对比长城吉利等传统车企在2017年就已经推出旗下高端品牌, 长安显然慢一步。前有WEY领克的跌宕起伏和势头持续高涨,长安的压力不言而喻。但另一方面,长安汽车迈入2000万辆阵营、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的成功试水,以及未来1500亿元的投入计划,也是长安正式进击高端品牌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