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政成都11年的市长思考:汽车是社会带动性最强的综合产业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22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 ● ●

5月22日,在由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成都市原市长、中铝集团原董事长葛红林讲述主政成都市11年对土地、农业、汽车、城市建设的思考,同时分享了主政成都时与汽车结缘几个从未对外讲述过的小故事。葛红林认为,汽车是现阶段全社会带动性最强的综合性产业。

以下为汽车预言家现场整理出的葛红林讲话十大精彩语录与PPT(注:以PPT内容为准,见附件):

1、南北方城市发展效率出现分化背后,展现出的是城市经济、产业、人才、环境等一系列问题。

  

2、应该注重城市安居乐业的建设,强化政府与企业双重信誉度,政府有说话不算数的,企业也有说话不算数的时候。

  

3、注重农村人才回流,地方应研究如何解禁城市优秀人才回流农村,促进城市农村经济循环。

  

4、“政府领投+产业基金”这一模式雏形由成都开创,在合肥、重庆发扬光大,但要注意这一模式成功与否取决于决策者的能力。

  

5、地产不再是支柱产业,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能带动家电、汽车等一系列产业发展。

  

6、当时为引进吉利和英特尔算过一笔账,一个企业引入2000名高端人才,带来2000个家属,再生2000个孩子,一个高端人才形成的新成都人口结构就出现了,这就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

  

7、汽车是现阶段全社会带动性最强的综合性产业,我曾和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交流引进丰田大众,后来我们引入吉利沃尔沃,成都当时帮助吉利解决了部分并购沃尔沃资金。抓住高端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引进汽车是好事情,但现在不是所有城市都适合上马汽车。

  

8、政府与企业合作一定要建立在长期信任发展的前提上,主政成都时曾定期召开外商沟通会,把现实问题放在桌面上,例如英特尔高管提出成都当时只有一个五星级酒店,外方的生活习惯得不到解决,这些小问题要去解决,另外04年成都首次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主政者要把企业的发展与政府关系规范化、长效化。

  

9、用抓工业的理念去抓农业,把土地问题解决清楚,农业的出路是机械化和规模化,要教育农民思想与精神转变,释放农民的生产力。

  

10、从原本挂职成都两年到后来主政成都十几年,从管理宝钢十几万人到成都几千万人口,工资少了个零,管的人多了两个零,当一个城市市长让我很光荣。当市长一定要职业,要热爱这片土地。

《政府如何促进经济》PP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