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车主:你们都以为我们冬天难受,其实夏天更难受!

2021年05月23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两天打车比较多,有机会跟电动车车主深度沟通。

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车主,是一位帝豪EV车主,他告诉我一句话是:你们总觉得我们冬天很难受,其实我告诉你们,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只要需要大功率电器的日子,我们都很难受。

他告诉我,冬天续航能打个7-8折,夏天也就是稍微好一点点,但同样比较难受。

总体来说,夏天AC空调不能关,续航也会有明显的折扣,与冬天完全不同的是,夏天电动车充电的时候,你需要在旁边干等着。

夏天的酷暑要比冬天的严寒更难让人忍受。

一般来说,电动车的暖风要更加耗电一些,使用了PTC部件的电动车想要取暖的时候,通过2-3kW功率的PTC来工作获得暖风,以一天电动车每百公10kw的耗电量来分析,那么在市区35km/h的时速来计算,想要跑100km,至少需要额外消耗6-9kW电量。

不过好在,冬天补电过程不会那么难受。

夏天开空调,也会进一步加剧续航问题,虽然说空调系统功率并没有制热系统大,但所有的电量依然来自于电池包,有媒体测试,一个小时制热之后续航下滑17km,而制冷同样会导致11km的续航蒸发。

但是,夏天想要补电就比较痛苦,室外的酷暑要比其它时间更加难受。

严格意义上来说,对于电动车车主来说,如果冬天能跑300公里,夏天能跑330km,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差距不大,他们更加关心的是,续航到了阈值之后,如何才能更加轻松愉快的补电。

电动车截止到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服务能力,15万级电动车就能拥有超过500km的续航成绩,即便是按照平均8折的续航表现来看,他们依然拥有400km的驾驶表现力,即便是对于那些营运车型来说,他们也能做到一天一充。

但如果是那些比较老旧的电动车,工信部续航成绩只有300km乃至更短的选手,它们无论是在夏天还是在冬天的用车体验就会糟糕无比。

一方面,本身续航成绩就不够出色,另一方面这种极端的温度情况下还会加大电气功率工作量,必然会催化出用车问题。

再加上目前的电动车充电服务体系没有建设出来,按照充一次电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计算,对于电动车车主来说,这一个小时将会非常的煎熬。

对入手电动车车主的消费者,我还真有一些建议。

续航一定非常关键,目前续航表现动辄突破600、700,这些车型基本上都没有问题,长续航是一种保证,当然不能过分依赖长续航数据,电动车“虚标”问题的确存在,按照最低续航表现来计算真实里程,譬如说一台续航600km的电动车,应该把它的真实续航表现定在480km左右。

最后,没事儿别跑长途,如有必要,计算好行车半径,车速可以保持在100km/h,但更快的速度不建议跑,它只会让你的掉电量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