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MINI EV的对手,差点把我送走

2021年05月24日 05:29: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前阵子发生了一件趣事,网传一些上海五菱宏光MINI EV车主,突然发现自己刚买的新车竟然上不了牌,原因在于上海可能要实行新能源牌照新政,而其中一条政策便是“售价10万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纯电动车无法免费申领上海市的新能源牌照”。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上海自然是限外地燃油车牌的,而且自上海去年发布交通管理新规定后,外牌限行力度更大,货车、挂外牌或外地临牌的小车,都有各自的限行规定,就连上海本地的沪C牌也没啥牌面,照限不误。

以外地牌小车为例,一天24小时,上海的高架有13个小时(7-20点)不能上;工作日早上7点开始、下午5点开始,它们在上海的内环道路统统限行2个小时。很多人买车主要就是为了上下班通勤,这样一波操作,外牌车的功能性在上海基本就废了。

当然,你也可以花钱竞拍个沪牌,但上海拍牌的价格动辄9万多,一般人即便掏得出这笔钱,想来买两块铁疙瘩也是不太舍得的。你以为那些上海豪车屁股后面贴个“买菜专用”是低调?大错特错,其实人家也是在炫本地牌。

迫于无奈,很多上海群众只能将目光转向新能源车,因为上海新能源车不限牌,还免费。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25460辆,成为了全国唯一销量破10万的城市,除了上海本就体量庞大之外,政策的推动也功不可没,反正绝不是用户完全自主选择的结果。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五菱看到一些在北上广深等限牌城市的人民群众如此艰难,本着“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基本原则,推出了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限牌救世车”。顶配不过4.36万的它,连上海牌照价格的一半都不到,还要啥自行车?

哪曾想“下有对策,上改政策”,上海直接一手不让上牌,让这款出生不到一年的小车之喉咙,顿时就被扼住了。其实宏光MINI EV虽然在全国的总销量很高,但大部分仍是在三四线城市,在上海这座一线城市的销量并不算高,其它同级别的车型就更不用说了。

那为啥上海还要搞这么一手?我觉得,一方面是太便宜了,价格贵的电动汽车虽然也免购置税,但还能收点保险,而这几万块的小车,保险都没几块钱;另一方面,它可能也是怕一些聪明人拿这车占号,或许自去年限行升级后,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今天新能源牌照不值钱,将来谁说得定?万一燃油车禁售,目前免费的上海绿牌到时候卖20万我都信。

所以这项还未确定的“新规”不一定是针对宏光MINI EV这款车,但绝对是针对这类车,哪类?自然是“又小又便宜”的这类。如果宏光MINI EV这车在上海越来越火,势必有更多车企跟风推出这种便宜的小车,而大家都买这种小车,到了一定程度,可能限牌的意义都不大了,不及时制止,将来绿牌怎么卖得动?

不过,这次网友们已经帮五菱想到了对策,上海既然以“短小便宜”为由拒绝发牌,那“加长加价”不就行了?至于加多长,网友们出现了分歧,有的表示坚决不加太长,只比上海市的要求多1厘米、贵1块钱;还有网友想,既然都加长了,不如长到别人没话说,直接搞成XXL、XXXXL号,直接打入公交车市场,让公交车无路可走。不得不说,网上都是人才,画图也好看。

即便“加长加价”也不可行,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也已经是幸运的了,毕竟它还在上海卖了大半年,而它有些同级别的车,上市了快一年,还没找到一丝存在感呢,比如北汽的“小猫”

在2020年4月24日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一批)》中,北汽制造两款新能源车赫然在列,而且名字相当有特色:大猫、小猫。

说实话,论名字中带有“猫”的车,长城欧拉无法忽视,目前它旗下已发布的车型已达六款之多,而且有保时捷前设计师操刀,这几款车普遍有保时捷的几分神韵。总之,挺漂亮。

都是“猫”,北汽制造的小猫显然很难让人联想到“漂亮”这个词,因为它并不符合传统的审美。

盯着“小猫”的脸看了几秒钟,我联想到的并不是其它汽车,而是联想到了两样毫无联系的东西:京剧脸和机车车头,因为它前脸有黑、红、银、白(车灯)四种颜色,和京剧脸的颜色一样构成复杂;而想到机车车头,是因为小猫和其它汽车不同,它的前脸很窄,导致车灯之间距离很小,有点机车车头的韵味。

用一个形容很贴切:花里胡哨。

这款小猫的长度仅为2365mm,其实单看图就能感觉到一点:它比宏光MINI EV(2920mm)更小巧,不过有一说一,我觉得小猫的设计更有特色、更个性,只不过“老年代步车”的调调也更明显。

论小猫外观最有特色的设计,我觉得尾部的尾翼都得靠边站,它的“后备箱”更值得一提。看到上图,你有没有想起别的什么东西?比如,垃圾桶?这款小车名字萌萌哒,竟是款自带“垃圾桶”的好车,如果颁一个“年度环保车型”,它可能要获得第一名;同时,要是开这车去买菜,后面放菜也挺方便的。相比之下,它也更像某些摩托后面的一个小箱子,而不是汽车后备箱。

小猫的内饰也和外观一样,让人一时想不出词语来形容,不过它显然坚定地站在了年轻时尚的对立面,打开车门“老气扑鼻”,让我想起了目前内饰最老气的豪华品牌之一——英菲尼迪的内饰,中年人瞟一眼能想起逝去的青春、年轻人坐进去能找到童年的回忆!配置,自然不会强到哪去。

小猫的指导价为3.98万元,这价格已经接近五菱宏光MINI EV的顶配了,更关键的,论尺寸、配置,这款车无优反劣(自创成语,表示没有优势反而劣势明显),所以它成为了“透明车”,毫无存在感,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篇文章,会以为这是款新车吧。

转发,点赞,在看,安排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