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不怕芯片卡脖子?未必!本文两分钟让你变成车载芯片行家!

2021年05月24日 09:3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这段时间,车载芯片供应紧张,很多汽车生产线因此停产,而一提到车载芯片这个话题,总有很多人马上就搬出比亚迪,说比亚迪芯片能自研,比亚迪不会面临芯片断供的问题……比亚迪自研能力的确很强,但是说比亚迪不会在芯片方面面临断供,其实是对芯片的不了解。

我们不妨来看看汽车上面主要的三种芯片:

第一种是MCU芯片,也就是微控芯片,熟悉电子的小伙伴会把它们叫做“单片机”,这种芯片用在电控方面,比如发动机喷油嘴喷多少油,火花塞什么时候点火(点火正时),都是靠这种芯片算出来。这种芯片也是这次芯片断供风波的主角。

这里补充说一点,这种芯片主要是英飞凌等国际大厂生产的,采用90纳米这样的过时工艺,技术方面不存在垄断,可是外国大厂在商业上比较成功,拥有比较明显的规模优势,产品量大、价廉、质优,各个厂商逐渐比较依赖几家芯片供应商,疫情一来,产量下降,所以大家都没得用了。

英飞凌AUDO MAX系列的TC-1792单片机

第二种是功率芯片,这种芯片是用来负责功率转化的,在电驱动的新能源车上占据的比例最高。而大部分人了解的比亚迪芯片能够自研,其实主要指的是这种芯片,比亚迪已经能够研发IGBT、SiC等各种功率芯片。

SiC晶元

而在汽车智能化不断提高的当下,汽车上已经开始出现了各种高制程的芯片来为汽车智能驾驶辅助提供算力,这些芯片往往由英伟达、英特尔等一线芯片企业设计,采用三星或者富士康的高制程工艺生产,它们的算力甚至能抵得上近百台iPhone 12手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