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鸿祎的网络问题“安全说” | 汽车商报

2021年05月24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的融合渗透,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跃迁,汽车行业也正式进入智能汽车时代。5月20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发表了不少关于汽车现状及现存问题的看法。

在周鸿祎看来,以前人们衡量一辆车是不是豪车,马力是很重要的指标,而当汽车行业被网络和数字化颠覆后,未来衡量豪车的标准不是马力,而是算力。基于这个前提,“我深深感触到,数字化已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周鸿祎表示,“当整个智能汽车行业数字化的时候,网络安全和它的物理安全已经变得密不可分”。

有分析指出,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级的提升,原来的电子电气架构已经不能满足发展要求。为了打破传统车载功能之间的“隔阂”,提供统一的数字体验,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加速从分散式结构走向平台集成、协同运作的整合状态,汽车产业进入“域控制器”时代。

在这里面,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凸显。“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问题关乎个人安全,更关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社会公共安全。”周鸿祎认为,智能汽车行业的网络安全,比起电脑、手机的安全,更具挑战性,需要有“术业专攻”的网络安全公司深入造车一线,量身打造出车联网安全大脑。

智能汽车究竟存在哪些方面的安全问题?周鸿祎认为现阶段存在5个方面的安全挑战。

挑战一:汽车代码数量的增加将带来安全缺陷的增加

未来衡量车的指标不再是马力,而是算力。以后每个汽车都是移动的计算中心,代码将大幅增加。周鸿祎介绍,过去,车里是很多互不相连的各种功能模块,各自独立运作。未来,车里会有自己主要的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很多功能都会软件化,这样就带来两个巨大的威胁。一方面是代码漏洞的存在可能会让车遭到恶意攻击,另一方面是代码漏洞可能让车的功能失效,比如刹车失灵。除此之外,随着汽车软件不断地升级,每一次升级软件都意味着车的安全性可能打了折扣。

在这个问题上,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也提出相似观点,他认为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产业发展趋势,软件代码安全检测和监管,软件供应链管理急需事先规范。传统汽车代码大概有1亿行,智能汽车将可能达到5亿行。

智能座舱软件、车载控制器软件、智能驾驶软件、动力底盘软件、新能源(电池、电机和电控)管控以及云平台、云服务软件,大量的软件牵涉较长的国际、国内供应链厂商,智能汽车量产后,还能通过空中下载技术(OTA)进行软件版本更新。如无法规范软件供应链安全管理,有效落实软件安全检测,尽可能减少软件漏洞和木马,对智能汽车功能安全、社会和国家安全都存在巨大风险。

挑战二:万物互联将增大汽车的被攻击面,云端可能成为最大的安全隐患领域

周鸿祎指出,云端安全成为当前最大的安全隐患。智能汽车可以通过手机遥控,有5G、蓝牙、WIFI,未来会有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这意味着,车不仅要跟车厂通信,还要跟其他车辆、基础设施和行人通信。因此,汽车遭受的攻击面大大增加,甚至将来充电桩都有可能成为攻击的入口。

他提到,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最大的危险是车厂自身的网络不安全,因为今天所有的网联车都在实时地与车厂的云端服务器通信,不断地更新软件,上传数据。“车厂的服务器给一辆车任何指令,它都会当圣旨一样无条件执行。”周鸿祎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车厂的网络安全风险。去年,奔驰公司德国和美国的服务器出现了漏洞,被及时发现并修补。通过这个漏洞,可以控制奔驰2017年以后出厂的全球600多万辆车,做到远程启动、远程停止、远程开启车门和天窗。

挑战三:车企可能成为安全薄弱的环节

按照工业4.0的标准,生产车间将实现智能化和网络化,按照工业互联网的标准,生产网络要跟办公网络连接,车企要和车厂的供应链联网,要和4S店销售端联网,要和每一个消费者联网。

周鸿祎指出,未来的车企是一个复杂的混合网络结构,一旦供应链或消费者网络有问题,可能会让车企被进攻,这会导致整个车联网运营体系的瘫痪,所有在路上跑的智能汽车可能就会出问题。

挑战四:汽车的大数据存在安全风险

一辆智能汽车就是一个大号传感器,持续地采集车内外人员、位置、环境信息,并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云端,周鸿祎认为,这将带来三个问题。

首先是云端大数据如果丢失,责任如何承担的问题。其次,在大数据时代,黑客不需要发起工业互联网的直接攻击,只要破坏大数据,就能让车企的业务停止。这就带来第三个问题——如果大数据被攻击,自动驾驶有可能变成“人肉炸弹”。周鸿祎表示,现在很多车企只考虑数据的采集,但却没有能力对数据进行保护。

不过在近期,中汽协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为解决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数据体量大、存储成本高、难溯源、数据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其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向全行业发布了汽车数据可信存证区块链平台。据介绍,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有的数据防篡改、可溯源等特性,仅依靠上传数据哈希值(不需要上传任何原始数据)即可为企业提供数据可信存证服务。

挑战五:传统安全检测分析手段不再适用,亟需建立新的安全防护系统

周鸿祎举例,在传统的电脑上,发现一个可疑的问题,可以弹一个窗口,询问用户是否允许这个操作。而对于一辆车来说,在高速驾驶途中突然问驾驶员要不要把一个功能关掉,这可能会让车

他表示,不赞成今天在车里简单地做一套所谓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因为一个真正需要执行的指令如果被拦截,就可能导致车毁人亡。“整个车联网不仅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但数字化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必须要考虑数字化对于安全做了什么样重新的定义。”周鸿祎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