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销2200万交税5600亿 一汽大众下一个30年还能牛气吗?

2021年05月24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我和我们省长刚刚带领吉林省党政代表团从长三角回来,本来我们要去三个省,就是因为521我们中断了最后一个省的访问,在完成了上海江苏之行后,一下飞机就赶到了现场,这就是省委省政府与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的感情,因为你们为这个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必须高看一眼,必须大力支持。”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一汽大众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上向大家激动地说道。

为什么一汽大众能够被吉林省给予这么高的地位呢?据了解,过去三十年,一汽大众累计产销2200万辆,实现了工业总产值3.5万亿,上缴税金超过了5600亿。

无疑,从地区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一汽大众为吉林省贡献出了巨大的经济生产值,是吉林省的头号“纳税大户”。而从一汽集团的角度来说,尽管近期一汽的自主品牌红旗奔腾保持增长,解放表现可观,但是一汽的合资品牌在销量上依然是支撑一汽集团市场的中流砥柱。最新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一汽合资品牌销量在集团占比72.9%。

2021年5月21日晚,在这个高朋满座欢聚一堂的三十周年庆典上,一汽大众在回顾这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之余还向外界传递着怎样的信号呢?

大众汽车数十年来一直是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近两年一汽大众又是市场引领者,奥迪品牌的一季度销量勇创新高,年轻的捷达品牌也在推出一年后继续着它的成功故事。作为中国唯一运营量产品牌、豪华品牌、经济品牌的汽车合资企业,《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一汽大众计划在2025年前站上300万辆的新台阶,而2020年一汽大众终端销量2161888辆,这样的计划意味着一汽大众将在未来四年间将销量提升到39%左右,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相当保守的目标。

过去的三十年,一汽大众因燃油车而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站在三十而立的节点上,一汽大众下一个三十年又会如何发展呢?

三十而立 三十而已

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也不过三十而已,毕竟对于憧憬百年汽车奋斗史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三十年不过是短暂的征程。

30年前,耿昭杰厂长与哈恩博士紧紧相握的双手,开启了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之间一场极富远见的伟大合作。此后的万余个日日夜夜,一位位开拓者、建设者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推动着一汽大众的前进,描绘着希望与憧憬的画卷。

30年来,一汽大众确立了“技术领先、质量至上、管理创新、市场导向”的16字经营方针,不断推动零部件和人才的本土化发展,构建并持续提升体系能力;30年来,一汽大众以五大基地的产能布局辐射全国,三大品牌的30余款产品实现细分市场全面覆盖,目前已经赢得了超过2200万用户的认可与信赖;30年来,一汽大众从诞生到蜕变,从开拓到引领,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地方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其股东一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和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回报了丰厚的利润。

《道哥说车》编辑在与盛典现场前来的车主的沟通中得知,车主们是通过参与一汽大众APP上寄语三十周年的活动自发前来的,一位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车主告诉编辑其第一辆车是一汽大众速腾,车主表示一汽大众的口碑很好而且速腾这款车在性价比上也很适合年轻人。此外,《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车主们身边的家人或朋友也大多都是驾驶一汽大众的车,他们一致认为一汽大众在车市上具有良好的口碑。

尽管一汽大众长久以来保持着出色的销量成绩和口碑,但一汽大众在制定2025年前300万辆的产销目标上却显得相对保守,或许正因为历经多年风雨沧桑,看透车市风云变幻,而立之年的一汽大众相比动不动就制定个多少倍的车企来说更显得成熟稳重。

下一个三十年的想象

“这个盛典让我对一汽大众的未来充满了更多的想象。”盛典现场的一位车主这样告诉编辑,那么在这场三十周年盛典上一汽大众究竟向大家展示了对未来怎样的想象呢?

“面向未来,一汽大众还将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更为密切的合作,还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省委省政府不仅一如既往的支持,而且会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政策支持中国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从政府层面向大家承诺了未来将全面支持一汽大众的发展。

景俊海指出汽车行业正面临着一场朝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发展的变革,因此大家会一起心向未来开启新局,在十四五时期一起开好局起好步,书写更加辉煌的画卷。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通过视频向一汽大众30周年表示祝贺,并描绘了一汽大众的未来蓝图。

“中国市场是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一汽大众正凭借ID.6CROZZ、ID.4CROZZ以及奥迪e-tron在华加速推进电动化转型,未来我们的电动化、数字化、自动化之旅将更加异彩纷呈。”迪斯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一汽大众未来的发展方向。

为了发力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目前在佛山的生产基地采用绿色新能源生产MEB平台车型,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减少30%二氧化碳排放的计划。

由此可见,在新的起点上,一汽大众正加速推动绿色高效益转型增长,力求将电动化、数字化打造成企业在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一汽大众也正积极地参与到大众汽车集团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而中国,一汽大众会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无疑,一汽大众以而立之年为新起点开启下一个三十年的低碳绿色想象。那么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务全面破局的一汽大众还能够继续书写前三十年的辉煌吗?会面临怎样的压力与挑战呢?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这要分两种情况看,如果大众汽车集团依然控制着产品的电动化、智能网联的方向的话,在中国本土市场上是很难适应中国人的使用习惯的,另外大众所处的欧洲市场,在智能网联方面是远远落后于中美的,所以不一定能够有好的前景。

而如果大众集团放权给到一汽大众,让一汽大众自身根据中国市场的情况匹配新能源业务及智能网联方面的应用,那可能下一个30年,一汽大众依然能在市场上保持领先优势。因为在汽车整车制造方面,大众依然是很强的,如果能够匹配中国本土化最好的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那当然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一汽大众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上面临的最大的压力与挑战并非是传统车企而更多的是来自于造车新势力。首先,造车新势力在销量增长上非常迅猛,尽管绝对量不大,但造车新势力有先发优势。其次,中国的消费者对于造车新势力产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逐渐趋近于燃油车,将有更多的消费者在日后选择购买电动车,而这对于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是致命的打击。”汽车分析师林示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