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息税前利润达7.5% 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卓有成效

2021年05月24日 12:0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5月19日,捷豹路虎公布了2020/21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及第四季度(2021年1-3月)业绩表现。有几项数据尤其引人注目,从全年来看,2020/21财年,捷豹路虎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为6.62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为2.6%,同比增长2.5%,并取得1.85亿英镑的正自由现金流。要知道,2020/21财年世界汽车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格外强烈,特别是前两个季度,各大跨国车企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亏损。捷豹路虎能够实现盈利,和这一年在产品战略上的优异决策不无关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潘庆表示:“过去的财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即便如此,在与所有中国经销商伙伴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取得了后疫情时代极具含金量的成绩。”

另外,在这份财报当中,第四财季的数据显得格外亮眼。在财务指标上,捷豹路虎第四财季营收达到65亿英镑,同比增长20.5%;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为5.34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EBIT margin)提高至7.5%,刷新近15个季度以来最佳记录。看完财报,不禁发问,哪些因素助推了捷豹路虎2020/21财年的利润增长,又是什么原因,让捷豹路虎第四季度的业绩突飞猛进?从捷豹路虎披露的销量数据当中,我们似乎能够找到答案。

产品销量大幅增长 中国市场发挥引擎作用

2020/21财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为439,588辆;其中捷豹品牌全年累计销售9.77万辆,路虎品牌累计销售超34.19万辆。从区域上看,捷豹路虎北美市场全年销量为11.08万辆;同时英国本土和欧洲市场销量均为8万辆左右。在中国市场,其累计销量达到111,206辆,占据整体销量四分之一,且同比收获23.4%高增长,一跃成为销量最好的区域市场。2021年1-3月,捷豹路虎累计全球销量为123,483辆,同比增长12.4%,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27%,增速远远高于一季度国内车市74.9%的增幅,刷新了捷豹路虎5年来当季历史销量新高。从长远来看,捷豹路虎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强劲增长。可以说,中国市场对捷豹路虎整个财年的业绩贡献显著。

作为全球最大、最年轻化的豪华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对于跨国汽车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豪华车市作为国内唯一增量市场,更是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竞相争夺的主战场。捷豹路虎自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一直在加速自己的本土化进程,五款车型已在华投产。

除了增加产量。捷豹路虎还给予在华经销商极大力度的支持,疫情期间,针对经销商,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实施“减压政策”。研究调整目标,取消单月考核。同时,根据车型向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以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并及时推出安心到店、放心维保、贴心服务的三“心”保障措施,确保了消费者在疫情时期的用车体验。一系列举措实施下来,使在华全网经销商在疫情当中利润不降反增,整体提升了2.6个百分点。

后疫情时代,捷豹路虎更是本着“客户至上”的全球核心经营理念,夯实售后服务体系三大基石,将卓越品‘质’、‘智’能创新和诚‘挚’专属形成多维合力,努力构建客户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路虎连续两年获得J.D.Power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豪华车市场第二名佳绩,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

更加令人可喜的是,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式微,中国市场已出现明显复苏迹象。捷豹路虎官方披露信息显示,近三年,捷豹路虎经销商库存水平逐年递减。销售网络的健康发展,让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目前,捷豹路虎正在建设中国数字能力中心。这一英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建成后,将会为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

研发投入仍旧“大手笔” 助力电气化、智能化转型

研发投入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保证,特别是在如今各家车企纷纷进行电气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研发投入一定不能落后。

根据战略规划,捷豹路虎将持续每年投资约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27亿元),用于电动化、车联网、大数据化技术等层面的研发。2020年,根据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未来5年间,路虎将深耕两大新能源平台,推出6款纯电产品,第一款纯电路虎车型将于2024年推出。捷豹将从现有定位,升级为一个电动化豪华品牌,希望该品牌可以全面释放品牌潜力,诠释全新的豪华定位。到2031年,捷豹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纯电版本。约60%的路虎车型已实现零尾气排放,捷豹品牌则蜕变为全面电动化的豪华品牌。到2039年,捷豹路虎将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为达成该远期愿景,捷豹路虎还启动清洁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计划在英国本土道路开展模拟测试。在目前的跨国豪华车企当中,捷豹路虎在电气化方面算是“激进派”,目标是争当纯电时代的“排头兵。”

在电气化方面的投入不仅仅是未来可期,在当前也实现了不错的产出比。目前捷豹路虎在全球有12个产品系列提供电气化选择,其中包括8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11款搭载轻混动力技术的车型以及1款纯电动SUV捷豹I-PACE。2020财年这些电气化车型为捷豹路虎贡献了高达62%的销量,立下了汗马功劳。

增效降本双管齐下 为“重塑未来”保驾护航

尽管全财年2.6%的息税前利润率已经是捷豹路虎两年来的最好成绩了,但横向对比奔驰宝马沃尔沃等其他国际知名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的盈利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提升利润表现是捷豹路虎未来的关键性任务之一,下一财年,捷豹路虎的目标是实现4%的全年息税前利润率,到2026年,捷豹路虎拟成为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豪华品牌之一,并实现两位数的息税前利润率。

要实现这一目标,捷豹路虎一方面要扩大规模,实现产品销量上的提升,特别是高端车型的销量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要降低成本,值得欣慰的是路虎的降本增效计划(Project Charge)在本财年再次取得卓越成效,本财年末,捷豹路虎降本增效项目累计优化成效已达60亿英镑,大幅超出40亿英镑预期目标的50%,这也意味着捷豹路虎仍旧存在待开发的利润空间。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表示:“捷豹路虎将变得更灵活、更高效、更具可持续性。公司有着正确的战略、人才与产品计划去达成既定目标。”

降本增效的目的,是为捷豹路虎今年2月提出的“重塑未来”计划落地做准备。根据战略,在可持续发展趋势的背景下,捷豹路虎将致力于以更灵活的业务运营模式,以成为全球最受推崇的产品及服务创新者为目标,服务最尊崇的消费者,并在豪华汽车领域制定利于环境、社会及社区影响力发展的新标杆。其中的一大核心是两个品牌的电动化,中心思想之一是“化繁为简”,通过整合全球生产基地所现有的平台及产品布局,捷豹路虎将致力于不断刷新豪华汽车行业规模和质量兼具的新标准。这种方式将合理化采购体系,加速对于当地循经济供应链系统的投资。

“重塑未来”战略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能够从根本上助力捷豹路虎发挥资源整合的先天优势,快速实现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新豪华主义的宏伟愿景。

结语

回顾捷豹路虎在2020/21财年的种种表现,电动化的战略初见成效,降本增效计划超预期完成,销量和利润率同步平稳增长。而中国市场在其中,占据了至关重要的地位。

正如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首席执行官及总裁潘庆所说:“捷豹路虎在华市场的快速恢复和提升,为全球销量做出巨大贡献,印证了中国正在成为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的引领者与推进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