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黑马实拍!没有对手的坦克300

2021年05月24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在自主品牌造车史上,少有这样一台在不大的细分市场却如此热受追捧的车,更重要的是,坦克300也是少有能脱离性价比取胜的自主品牌车型。

如果说2021年现象级的产品,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之外,我想坦克300应该占有一席之地。前者凭借着极致的成本控制和时尚宣发的打法火爆全国,而后者则开创了自主品牌新的赛道,同样供不应求。

更为重要的是,坦克300这台车摆脱了我们过往对于自主品牌“没有核心竞争力,靠大空间高配置取胜”的固有印象,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虽然销量在2021年的自主品牌中不算多,但是关注度却空前之高,我也特意去到店里体验过后,和大家聊聊坦克300这台车。

一台没什么短板的“半价牧马人”

还是先对不太了解坦克300的朋友们简单说说。坦克300车系目前在售的有4款,除去顶配的致敬莫奈为特殊颜色版本,其他三款便是低中高的配置了。

整体价格区间在20万左右,级别为紧凑型SUV——特别的是这款车切入的是硬派越野车细分市场,所以全系配备了一套分时四驱系统。和家用车领域的百花齐放不同,硬派越野车这么多年其实延续至今的并不多,即使在中国SUV市场如此茂盛的情况下,国内自主品牌硬派越野车销量高的也没几个——以大家相对熟知的BEIJING越野为例,旗下BJ40和BJ80累计月销量也仅在3000台左右。

而越野爱好者们可选择的车型也大多数没有国产,价格高昂——牧马人、途乐、路虎卫士、大G......动辄大几十万的售价让硬派越野车成为限少数人拥有的玩具。

同时,硬派越野领域之所以如此缺乏的原因,也是因为这个细分市场从来都是一个讲究经典与传承的细分市场,车企需要去开发一款真正服务于“实战”的车型,无论是设计还是功能亦或是耐久性,都比普通家用SUV的要求更为严苛。

长城大胆地走出这一步,依赖着皮卡车型积累的越野技术以及对市场的精确理解,他们推出了坦克300这台车。

坦诚地讲,从外观设计上看,坦克300和三款成熟的硬派越野车比也没有落下风。整体依然走的是复古的设计风格,圆圆的大灯、粗壮的轮眉、隆起的引擎盖、方盒子的车身造型......这也是牧马人、大G、卫士等车型都具备的设计元素,但矩阵式LED的加持又在复古外装下带入科技元素,颇有一丝经典与现代融合的味道。

其实从车身风格也能看得出来,坦克300并非大G那样棱角分明,也不是牧马人那种粗犷硬汉,这也决定了坦克300的属性带有舒适感这一词。

而这一点在内饰中也能体现出来,第一眼看到坦克300内饰的人,我相信应该都会觉得十分惊艳——在设计层面上,坦克300的内饰以豪华感为主,其实看起来和大G有些类似,同样都是12.3英寸的双联屏、同样都是圆形的出风口,质感上也同样优秀。

你可以理解为我在损它,也可以理解为我在夸它,毕竟大G是这个细分领域可以说最为成功的车型。

做工依旧保持了WEY品牌的高水准,副驾驶前额饰板为银色饰板,带来很强的金属气息,设计过的花纹看起来和奢侈品包包纹路类似,档次感挺不错的,下方铆钉的细节做工也没什么瑕疵。

但需要指出的是,车机系统仍需优化,反应速度和灵敏度中等偏上,但逻辑菜单有些混乱,初次上手的人不太能迅速找到自己想要找到的功能,同时,希望以后能匹配长城咖啡系统的版本,整体来说瑕不掩瑜。

越野性能为王炸,

同价位无对手

过去的我觉得,在超跑界法拉利一定比保时捷厉害。但其实更深入了解之后才发现,相比不计成本堆料,在有限的售价中将性能做到极致或许更难。

为什么我会提到这个例子呢?

我们看看市面上硬派越野车都有哪些:

就越野能力来说,大G的越野性能极其优秀,甚至可以说势不可挡——而在保证极致的越野性能之外,大G对城市的兼顾做的也非常好。全铝的底盘车身、优秀的轻量化、卓越的内饰、隔音水准......但是这可是一台最低售价140万+的车。

而牧马人更为纯粹,除了越野什么都不要,空间、舒适性、油耗、操控、后期费用......而2.0T的牧马人也需要50万才能入手。

当然,除了这些前后整体桥结构的攀岩车,还有以SUV结构打造的穿越车,我们熟知的有路虎卫士、霸道...他们也有着高高在上的售价,舒适性大大提升的同时越野性能做出妥协。

因为在同样的价格之下,舒适性和越野性能是背道而驰的——除非如大G一般堆料。而坦克300的售价仅仅20万,但是定位十分精准地切入了穿越车与攀岩车之间:

也就是说,坦克300的越野性能强于普通的穿越车,弱于专业的攀岩车。

为什么这样说?

从硬件上看,非承载车身便与SUV区别开来,前双叉臂的独立悬架搭配后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保证了基础的越野性能。同时,坦克300的车身尺寸为4760*1930*1903mm,轴距为2750mm,前后轮距均为1608mm,对比四门版的牧马人车身更短、车身更宽、轴距更短,再加上前后的差速锁,使得这台车的通过性十分不错——轴距很大程度上越短则通过性越优秀。

而在软件层面,WEY对这台车越能性能的提升同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全地形模式的应用让这台车的可玩性大大增加,而蠕行模式、坦克掉头、专家模式无论是对于越野新手还是越野OG来说都降低了上手难度。

事实上我认为,坦克300的越野能力满足90%的越野玩家完全没问题,限制大多数人的是自己的越野技术而非这台车的软硬件能力~

当然,最让人惊喜的是,这台车的售价仅仅20万左右,以牧马人不到一半的价格,获得其90%的越野性能和远超牧马人的舒适性,同价位车型几乎可以说是无人可敌。不过,本次去店里主要也是静态体验,动力总成的匹配和极限越野性能还有待考究。

产品和营销齐头并进,

坦克300购买建议

最后一部分就和大家聊聊这款车的购买意见了,在我看来单车解析中最有价值的也是这个部分。首先说明,如果您会因为油耗低或者高那么两三个,后排空间是两拳还是一拳半而选车,那么这台车不一定适合您。硬派越野车考量是否需要购买的因素,从来都不是空间和油耗。

当然,保值率和“合资品牌就是高级”的唯品牌论者也不太适合这台车,除此之外,我相信这台车都能有一些不错的吸引你的点。

而对绝大多数关注这台车的人来说,可能最为关注的是“硬派越野车能家用吗”,因为越野不会是全家人的爱好,而大多数人目前也没有购置两台车的条件。

但是家用的属性并不是由空间和油耗水平决定,而是舒适性。坦克300长行程、超高的离地间隙、以及出色的NVH还有不错的动力总成匹配都在舒适性层面有了保证——整体桥的后悬架虽然不能完全和舒适取向的部分SUV相比,但相比绝大多数硬派越野车都要强。而出色的越野性能以及极低的入坑门槛让这台车魅力十足。

经过上文所说的,我相信大家对这台车也有了大致的了解或者兴趣。那么购车情况呢?

首先坦克300目前在售的都是越野版车型,未来会推出更适合城市通勤的城市版,应该会在越野能力上有所削弱,但可能加强配置、舒适性。而在售的越野版车型中,顶配的致敬莫奈版限定版为限量版车型,采用全新配色和专属内饰设计限量,300台发售;除此之外便是售价17.58万的探索者、19.58万的挑战者以及21.38万的征服者,也就是我们说的低中高配。

低配版只有一把差速锁,中配两把、高配三把,对于有一定越野需求或者准备入坑越野的消费者来说,无脑高配即可。当然,也有许多消费者不需要那么多差速锁,大多数都在城市使用,那么要么选择性价比不错的中配版本,要么可以等待城市版的坦克300。

其实低中高配的坦克300除了差速锁的区别,主要可以感知的差别还是在科技配置方面,毕竟全系车身结构和动力总成都是一样的。低配的屏幕更小,同时是织布座椅,个人觉得低配性价比是低于中配版本的,毕竟增加2万元能得到天窗、座椅加热、氛围灯、更大的屏幕、自适应巡航、全景影像等等这些更实用的配置。而高配车型则是更豪华——NAPPA真皮座椅、更齐全的越野辅助功能等等。

总而言之,预算有限买低配,中配实用性更高,顶配豪华感更足~有意思的是,我和销售顾问交流时得知,坦克300这台车的实际销售情况却是以高配为主——我想这也是因为先期购买的消费者们是喜欢越野的人,他们非常明白这样一台产品力的车在20万这个价位有多么能打。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我想这是一个幸运的时代,我们目睹自主品牌走过二十年,从抄袭拉皮到正向研发,从低端的代名词走向品质的先进制造商,每一个具有突破的车型都值得我们尊敬,喜欢就用钱投票,不喜欢也请嘴下留情,毕竟坦克300也是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突破合资品牌天花板的车型,并且大受好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