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中国轿车不能打?东风风神奕炫MAX前景分析

2021年05月24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问你东风风神旗下有哪些车型?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首先回答东风风神AX7。其实东风风神的紧凑级轿车奕炫,已经稳定在月销5000台左右的水平,在自主品牌普遍薄弱的轿车环节,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东风风神还带来了奕炫MAX。新车命名虽然延续了奕炫,其实各个方面都与奕炫不同,是一台全新打造的车型。这或许说明奕炫有着成为一个大IP的潜力,但一切还是实力说话,借着这次体验奕炫MAX的机会,也对这款新车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超过200匹的1.5T,依旧是"暖男"

为什么说奕炫MAX各方面都与奕炫不同?首先从颜值上,你都很难把两者联系起来。奕炫MAX前脸几乎被高亮黑色的点阵中网铺满,即使奕炫骑士版的蜂窝中网都没办法在气势上相提并论,更不用说普通版的奕炫了。内饰也是如此,奕炫MAX一改传统的对称设计,倾斜主驾驶位的座舱更强调驾驶员的体验,大面积的绒面材质以及电子挡把、贯穿出风口,都在视觉上与过去的风神拉开了好几个维度。

设计还只是表象,奕炫MAX出自DSMA架构,出身的不同,意味着它是一台纯粹的新车。如果说你对架构没有概念,那奕炫MAX达到1870mm的宽度,以及2770mm的轴距或许会带来更加直观的感受。要知道,同级别A级车宽度一般也就1800左右,即使以空间取胜的新轩逸,轴距也就2712mm。

动力方面,奕炫MAX提供1.5T汽油版以及混合动力的选择,其主力车型1.5T匹配的格特拉克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需要注明的是,这台1.5T动力也与奕炫的那台完全不一样。这是一台代号为C15TDR的全新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350bar的高压直喷系统,最大功率达到150kW(203Ps),320Nm。即使面对雅阁的高动力版1.5T(143kW/260Nm),也具有一定优势。

实际体验来说,奕炫MAX的动力也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直线加速板块,除了初段会受到双离合变速箱特性的影响,不会一开始就给予很强的动力输出。随着转速的攀升,发动机的动力优势开始显现,在直线加速中给人一种游刃有余的感受。双离合的逻辑清晰,除了急加速会给人比较明显的换挡段落感,大部分工况下,乘员对于变速箱不会有太明显的感知。

奕炫MAX的底盘采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虽然这台车造型抢眼、动力强劲,但悬架调校并非激进运动。在麋鹿测试以及绕桩项目中,奕炫MAX的侧倾还是较为明显的,悬架保留了较大的行程,后段的调校有一定韧性,但还是舒适为主。对于铺装路面上的一些碎石过滤比较到位,同时兼顾一定的路感。对于大的障碍,前悬架表现不错,后悬架并不松散,但也不能很快的复位。

从体验感来说,奕炫MAX最大的亮点还是在动力和空间两个方面。得益于尺寸的优势,后排有着几乎B级车的腿部空间。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裹也明显提升了内饰的质感,不过做工的升级力度只能说没有材质上那么明显。动力感受潜力很大,且脾性并不暴燥,给人一种好驾驭又比较畅快的感觉。从内核来说,车辆的驾乘体验并非一味的取悦驾驶员,而是在舒适性上下了很多功夫。这点或许和奕炫MAX匹配的马牌UC6系列轮胎一样,均衡为主。

动力是亮点,但"大"才有胜算

自主品牌轿车在与同价位合资车型竞争的时候,一般都是选择在空间表现接近的情况下,带来更好的空间和配置体验。但是从实际效果上来看,除了长安逸动吉利帝豪,其它产品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奕炫MAX在产品力上的想法更为直接,它把车型尺寸加大到明显超过一般A级车的水平,以此带来更大的空间体验,抓住主流国内消费者对于空间的高要求。

不过在加大尺寸以及高动力的基础上,参考此前奕炫的定价,奕炫MAX预计价格会在10万元左右,这在自主品牌轿车之中属于比较高的定位。从产品力上来说,即使面对目前销量火爆的日产轩逸,奕炫MAX在尺寸上也丝毫不怵。不过只考虑舒适性的话,日产还是更为老道,毕竟奕炫MAX的调校还是追求均衡,并没有完全倒向舒适一边。更为迅猛的动力,或许可以瞄准更多刚组建小家庭的年轻消费者。

自主品牌方面,长安逸动吉利帝豪两大标杆之中,逸动的产品力特点与奕炫MAX更为接近。两者的设计语言都更偏重时尚年轻,逸动1820mm的车宽,以及2700mm的轴距在A级车中也属于优秀。至于逸动高配搭载的1.4T蓝鲸动力虽然参数上不如奕炫MAX,但是也属于同排量的主流水平。不过其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的设计还是暴露了逸动偏向家用的产品属性,整体风格还是舒适为主。

要说玩运动的自主品牌轿车,领克03不能不提。月销6000台左右的水平虽然不是第一梯队,但是考虑到领克03的定价以及运动取向,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错。其1.5T(132kW/265Nm)的账面数据虽然比奕炫MAX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官方零百加速7.9s的水平还是符合它的运动定位。空间上,虽然领克03有着2730mm的轴距,其实车身长度一般,长轴距主要得益于短前后悬的设计。加上后排底盘凸起较高,实际空间体验只能算A级车中的主流水准。

总结:不否认,国内汽车消费者的审美已经由单纯的"以大为美"向更多元化的需求转变。但是一款新产品,特别是价格与合资车重合度较高的轿车产品想要打开市场,空间依旧是最有效的敲门砖。虽然奕炫MAX的动力在体验环节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超长轴距带来的空间体验,或许才是它能否打响口碑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