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377:美国,韩国联手布局汽车电池,狙击中国电池产业?

2021年05月24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正在举行的韩美峰会,令韩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兴奋不已。这是因为韩国零部件公司和美国汽车制造商组成了联合战线。

其实美国总统拜登在上台之前就非常的重视美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成为美国总统之后,对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也非常的关注。韩国文在寅总统在美国访问期间,就两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以及半导体芯片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等等很多领域与美国展开合作。

具体而言,LG化学和SK Innovation等电池公司决定通过合资企业和独立投资大约140亿美元。另外,现代汽车公司将在美国投资74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生产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扩展。

韩美峰会之后,文在寅总统移居美国南部的佐治亚州,并参观了SK Innovation工厂所在地。这是SK Innovation在亚特兰大附近建设的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图注:LG Chem锂聚合物电池Source

当地时间20日(当地时间),韩美首脑会议的前一天,SK Innovation和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决定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合资企业,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韩国是汽车零部件出口大国,而美国是成品车生产与消费大国,两者之间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据分析。但是这可能对中国构成威胁。在美国,有分析称“美国选择与韩国联手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可能会成为制衡中国新能源汽车崛起战略的一部分。”

图注:日产聆风电池

SK Innovation与福特的合资公司建成之后,从2025年开始,预计每年生产60 GWh(吉瓦时)的电动汽车电池,可以供应约60万辆电动皮卡车使用。

早在2019年12月,通用汽车(GM)与LG Energy Solutions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两家公司目前正在美国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建立一个35GWh的合资企业。

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M)已与LG Energy Solutions公司联手,另一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Ford)已与SK Innovation公司联手。 SK Innovation总裁表示:“这家合资企业将在建立和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价值链中发挥关键作用,而这正是美国政府大力追求的。

此外,三星SDI还向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Stellaantis供应电池。这意味着所有三个韩国电池公司都已经与美国汽车公司展开了合作。

在日本也有类似的担忧。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根据韩美电池联盟,美国电动汽车供应链可能会“欺负”日本零件制造商。”如果作为重要组件的电池丢失给中国和韩国的制造商,那么日本零件和材料制造商会担心他们可能会失去现有客户。

目前,美国第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与日本的松下合作。但是,特斯拉正在加强与LG Energy Solutions和中国公司宁德时代CATL在电池领域的合作。这被认为是日本感到受到威胁的背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