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升级?三大豪华中级车全部进前十,雅阁、凯美瑞卖不过3系

2021年05月25日 08:26:0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当整个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尤其是2018年—2019年很多普通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但是一二线豪华品牌却依然保持持续性增长的情况下,很多评论都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内汽车消费是不是已经迎来了消费升级?有能力购买豪华品牌车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购买中低端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少,甚至有网友将很多自主品牌的倒闭,归咎于消费升级,对低端车的需求锐减。

不过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随着自主品牌倒闭潮接近尾声,国产品牌形成一线3家、二线3家、造车新势力3家的“3+3+3”的模式。主流自主品牌重回增长,主流合资品牌中,除了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之外,其他主流合资品牌都有很不错的增长势头,关于消费升级的讨论似乎越来越少了,但是随着4月份中型车销量的公布,情况又一次发生了变化。

从4月份国内中型车的销量数据和排名来看,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是,一线豪华品牌三大中型车产品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的销量全部过万,并且全部进入中型车销量前十,其中宝马3系以17380辆的成绩成为4月份国内中型车销量第一,这在以往多年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也可以说宝马3系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而奔驰C级奥迪A4L也分别以16166辆、13487辆的月销量位列第三位、第六位,可以说整体排名非常靠前。而且第三位的奔驰C级,月销量距离第二位的本田雅阁只有611辆的差距,也可以说,奔驰C级差点就把雅阁给挤掉了。

而长期以来霸占国内中型车市场的那几款老牌车型,如今很多被这三款豪华品牌中型车产品给甩开了差距,其中雅阁位列第二位、凯美瑞位列第四位、迈腾位列第五位,帕萨特销量没能过万。总体来说,这几款传统的畅销中型车,除了帕萨特依然失准之外,其他几款车型的销量都很不错,只不过豪华品牌三大中型车的销量更加优秀而已。

为什么三大豪华品牌中型车的销量突然猛涨,并且全部跃入了中型车销量前六呢?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中级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实际上早已发生,或者说,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的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对于很多能够买得起雅阁、迈腾、凯美瑞的消费者来说,整体来说,直接升级购买3系、C级、A4L的难度更小,所以很多消费者越过合资中级车,直接选择豪华品牌中型车,也是一种很有趋势性的选择。

当然,还有一个变化,就是豪华品牌中型车的“身段”还在持续向下,对于很多年轻的消费者来说,尽管未必能买得起3系、C级、A4L这样的豪华品牌中型车,但是从意识层面来说,却未必把这几款车当作豪车,顶多算是豪华品牌的中端车而已。有了这样的消费者意识,厂商就只能在价格层面做出让步,实际上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三款车车型的终端优惠都是比较大的,之前我们在当地4S店探访,宝马3系能给出3万以上的优惠,北京地区奔驰C级的优惠可以达到9.2万元,奥迪A4L也有5万以上的优惠,所以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这三款车型的购买门槛,那么消费者购买的豪华品牌中型车的热情就会相对比较高!

不过尽管如此,谈论消费升级可能还是处在局部,因为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品牌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名头最响,加上3系、C级、A4L三款车型的优惠比较大,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聚集了体量很大的销量数据。而二线豪华品牌的中型车产品,整体的销量就非常一般,而且相对来说,中低端车型的销量依然比较庞大,比如4月份销量最好的轿车是日产轩逸,单月销量4.2万辆,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绝对的低端车型还有2.9万辆的销量数据,从这一点上来看,全面的汽车消费升级并没有形成。

所以,其实宝马3系成为国内中型车市场的销量冠军,的确是非常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事,人们购买一线豪华品牌车型的热情很高!当然,传统畅销合资中型车也不必担心,总体来看,豪华品牌三大中型车销量优秀,短期内不会威胁到它们的市场地位,毕竟中间还隔着不小的价格鸿沟,有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消费升级,大部分消费者可能还是会选择量入为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