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CB400X/CB400F低价预售 本田狠起来连自己都打

2021年05月25日 08:30: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别惹我,我狠起来连自己都打!”似乎没人敢惹摩托天下第一的本田,但就在上周,它却突然狂殴自己。

21号,本田发布CB400F和CB400X的预售价格,前者37000元,后者分两个版本,普通版40700元、摩旅版本46500元。

预售价格一出,摩托圈彻底“炸锅了”——本田连自己都打。要知道,单缸CB300R售价是42000元,而同为街车的双缸且排量更大的CB400F售价却卖37000元,你说本田狠不狠。此外,泰产并列双缸CB500X售价72200元,实际排量471cc,国产并列双缸400X售价40700元,实际排量399cc,31500元就为多“72cc”排量?!

事实上,自年前复古巡航车CM300发布33000元的售价,其大贸进口的售价71800元的泰产CM500就显得很是尴尬,除单缸与双缸及排量不同外,两台车外观、车架以及配置都几乎一样,但价格却贵出一倍多,很多摩友直言“本田是割得一手好韭菜”。

这样一来的结果是,此前CM500没有现车,需要提前订,现在CM500不仅有现车,而且还有一定的优惠。

由彼及此。无论是CB300R的车主,还是CB500X的车主,当看到CB400X“良心”预售价,估计心里也是一万匹XX马呼啸而过。一个最直接的结果是,CB500X的二手车保值率将大打折扣。与此同时,也会伤害一部分本田粉儿。

本田向来傲娇,产品定价风格始终是“不求良心但求最贵”。但为什么从CB400F/CB400X预售价格却如此良心,甚至是不惜背负骂名呢?很简单,本田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危机,再傲娇下去的结果将是万劫不复。

我比较认同一个观点,本田在中排市场布局多款产品售价颇有诚意,并不是什么良心发现,而是中国品牌摩托崛起让他看到了危机感。

举个简单的例子,定位先锋复古的无极500AC销量很是不错,34980元的售价性价比也是相当可以,而类似的本田CB500F街车的售价高达66800元,即便是单缸的CB300R售价也是42000元,在两者之间,本田缺乏产品的布局,以致于真的本田粉儿要么勒紧裤腰带选择CB500F,要么就是退而求其次,买个CB190系列。这就是现实。

再有,最近很火的双缸街车凯越321,性能非常不错,23980元的价格直接让本田CB300R成为“检验智商”的一款摩托车。而在拉力车上凯越500x同样口碑不错,这也间接地让同为拉力车的本田CB500X显得着实不便宜——凯越500x起售价34800元,单摇臂也不过41300元,而“技术老旧”的本田CB500X则高达72200元。

本田摩托天下第一,在坊间是个传说。但传说是传说,但在快速变化的商场中传说的力量越来越弱。尤其是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下,消费者消费理念越来越理性,国产摩托车技术、品质以及服务越来越好,这是有目共睹的,精明且深耕摩托车几十年的本田不会洞察不到。

再有就是,随着摩托车市场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性价比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说此前本田用户大都是在儿时有过Honda摩托车记忆的80后,那么现在对90后和00后而言,他们没有感受过本田摩托的辉煌历史,所以在情感认知上,本田摩托车并不特别。

本田CBR500R卖近7万块,那就去买5万块的川崎Ninja400。对大贸并非情有独钟且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春风250SR也香得很,双缸铃木GSR 250不也是通吃年轻人的男女骑士么?!

一定角度上说,大贸是本田最后一块“遮羞布”。但当眼下年轻消费群体崛起,缺乏在中排布局的本田当然是“有点慌”,而这也是本田快速布局以及低价入市的原因——它想以最快的速度、甚至是“打自己脸”的价格来让年轻消费者群体记住——那个质量好的本田很良心!

双缸400系列的国产,对于介于中排和大排之间的500来说是无比尴尬的,都是双缸,贵一半就是为了“我是泰产大贸车”?因此,不排除未来500系列大贸车会暗地撤退,然后650系列以“我是四缸”的卖点来作为Honda DreamWing的入门车。

目前,CM300订单火爆,本田似乎有点引而不发的意思,交付量特别小,我就在想,当本田看到CM300订单量减少的时候,是否就会顺水推舟地把双缸399cc的机子直接塞进CM300的车架中,定一个45000的价格,订单爆棚,直接“杀死”进口的且销量日渐萎靡的CM500。

管它国产还是大贸,走量、赚钱才是王道,反正本田不会亏。

对于任何一个品牌而言,高端产品并不仅仅是售价更高、技术与品质更好,而且还有着为品牌溢价做贡献的作用。没有本田金翼的牛逼,本田摩托的神话少一半;没有奔驰S级的Flag,还有多少人会趋之若鹜地买奔驰C级

一定角度上说,一个品牌最终是的是“两极市场”,高端捍卫品牌溢价,用来做割韭菜的传说,低端抢占市场份额,留得青山在培育好未来要割的韭菜,至于中端产品,就如同尴尬的中年男人,不上不下——当然,这部分人也是最不容易改变消费观念的。

佛沙350订单事件的傲娇历历在目,几个月后,CB400系列又让人感到如此良心本田,这种翻转,似乎真正折射出日本人骨子里的思维模式。

研究日本人性格的名著《菊与刀》中阐述日本人无比生动与深刻,作者认为,日本人“极度好战又极度温和、极度粗鲁傲慢又极度彬彬有礼、极度死板又极度灵活、极度保守又极度喜欢新事物……”

事实上,不要认为本田真的良心,我们反倒要认识到本田的“极度灵活”是为此前极度死板、极度粗鲁傲慢埋单,而之所以本田有这样的转变,是因为中国品牌摩托车的快速崛起。

本田CB400系发布预售价后,我也认为,这是一个把中国500cc级摩托车摁在地上摩擦出火星的价格。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否认,本田今年的“几个大招”对中国品牌摩托车是有一定影响的,但长期看,会加速国产摩托生存发展的危机感,进而反倒能激发出国产摩托的创新与活力。

作为一个CM500车主,也算是在记忆中对本田摩托怀无比喜欢的人,对本田所做的一切,我觉得是比较失望的——摩托车属于一个人精神世界里的物件,当品牌只为割韭菜而不顾老用户感受的时候,也是你的品牌神话褪色的开始。

最后我想说的是,本田的良心,是中国品牌摩托车用血汗以及真金白银间接换来的。惟愿中国品牌摩托车越来越强大!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