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为何再三强调不造车

2021年05月25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华为不造车”!被华为一再辟谣的事情还是经常在汽车圈疯传。

最新消息称,华为将入股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汽车。此前北汽是华为战略合作的三家企业之一,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的极狐阿尔法S也将使用华为HI标识。

5月24日,华为再次表示,“关于华为造车的说法均为谣言,未来华为不造车,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

关于不造车这件事,即使华为反复说明,为何外界铁了心地认为华为要造车?

事实上,华为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电机、电控都有深入布局。甚至目前自动驾驶角逐最为激烈的感知硬件赛道,华为也跑在了前面,此前搭载于极狐阿尔法S车型上的三颗激光雷达,也是华为自研的产品,这是华为ICT能力,特别是精密制造能力的集中体现。

不造车的华为,有超过6000人的汽车研发团队。

电动汽车的“三电”,除了电池,华为都已拿出了产品。从目前华为的ICT能力和所布局的产品来看,确实比目前很多已经入局造车的互联网公司更具优势,距离造车似乎只剩下了个车身和行走执行系统。

华为认为,“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而是华为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来帮助车企造好面向未来的车,即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

目前,华为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只要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汽车,经华为授权就可使用HI标识,代表Huawei Inside。此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公司不可能跟很多车企采用华为inside模式,但只要采用这种模式就是深度合作一系列产品,实现共同成功。”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胜出的窗口期正在缩短,上汽等一些企业在布局自己的全栈自研能力,未来它们显然不会依赖像华为这样的外部供应商。一些做Robotaxi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商业化还没形成闭环,资本也在渐渐失去耐心,未来它们不可避免地要转头给主机厂供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竞争将逐步加剧。

目前华为已经具备了自动驾驶算力、算法两方面的能力,而另一个能力数据,显然是做供应商能够做到最大化,并能反哺自己的算法。近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CEO余承东表示,明年销售要达30万辆的目标,超越特斯拉。华为不造车,不代表华为不卖车。据了解,华为正在快速推进卖车业务,7月底前200家手机店将开启卖车,今年底将拓展到1000家。

华为要在手机零售店卖车,也引起了外界对于华为为将来造车做铺垫的猜测。华为解释称,“关于华为与重庆小康集团旗下的金康赛力斯的合作,华为是赛力斯SF5的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的供应商。同时为了解决华为授权手机零售店在华为手机大幅减少情况下的生存问题,华为在支持部分零售店来销售此款车,零售店可以获得相应收益。”

如果明年华为能兑现30万辆的销售目标,除了能够给华为带来丰厚的配套和卖车利润外,其中匹配了华为自动驾驶方案的车型,会源源不断地为其提供路跑数据,这对于提升其自动驾驶能力弥足珍贵,这为将来缩小与特斯拉的数据差距提供了一种可能。有一种说法认为,自动驾驶能力提升数据是一条无法逾越的护城河,百度、小米、富士康等企业之所以直接下场造车,就是要把数据直接掌握在自己手里。

成功的企业大多有“另类”的想法,在苹果、百度、小米等公司纷纷下场造车后,华为还坚定地不造车,利用其在ICT领域的能力为车企赋能,“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显然华为在下一盘比造车更大的一盘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