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在中东“996”——冲在海外一线的上汽“95后”

2021年05月25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今年的上汽十佳青年标兵候选名单上,来自上汽国际的鲁远是最年轻的候选人,他在自我介绍时特意加了一句:“算虚岁的话,那我有26岁了。”

身在中东的鲁远为“十佳青年标兵”的线上评审录制了一个视频,点开视频,就能感受到一股浓郁的“年轻”气息。轻松的语调、幽默的语言……鲁远欢快地介绍了自己在中东的日常工作,还给视频配上了许多年轻人之间流行的表情包和背景音乐。

和大部分年轻男生一样,鲁远爱吃快餐,于是频繁地点麦当劳外卖;疫情封锁在家时憋得慌,只好疯狂拼高达模型解压……在这段不到五分钟的视频里,鲁远诙谐地展示了自己的“宅男外派生活小插曲”。

和大部分年轻男生不同的是,鲁远敢冲敢闯,已经在海外一线工作中扛起重要任务,把奋斗变成了生活的“主旋律”。

别看鲁远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毕业后“火速”接触并加入到一线工作中去的他,在实战中快速成长。虽然压力不小,但鲁远说:“2020年,上汽中东公司销量创新高,首次成为海湾国家地区前十名汽车品牌。我能够在迪拜见证上汽海外市场的历史性一刻,吃苦受累都值了。”

“意料之外”的外派

“我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我外派了!”鲁远对远离家乡,奔赴海外市场是有所准备的,但他万万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2018年,大学刚毕业的鲁远进入了上汽国际。入职后不到半年,他便参与了上汽国际的海外学习项目,去位于迪拜的上汽中东公司学习3个月。鲁远说:“第一次去迪拜的时候,心情还是很轻松的。”

在海外学习的过程中,鲁远发现自己的能力尚不足以独当一面。一回到上海,鲁远就开始给自己加码,找上汽国际会计科和资金管理科的经理学习。经理们也很愿意帮忙,从最基础的概念开始给鲁远补课,之后逐步把中东方面的任务交给鲁远完成,让他慢慢熟悉起新领域的知识和流程。

2019年7月,鲁远正式被外派到迪拜。再度坐上飞往迪拜的飞机,这一次,鲁远的心情很是紧张:“不过,一想到这是锻炼能力的绝好机会,我就不再纠结了。”

“一定要靠信息化”

上汽中东公司财务经理的岗位对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

鲁远加入上汽中东公司的时候正是上汽中东公司销量实现快速跨越的时候,鲁远介绍:“2019年,年销量从几千辆暴涨到一万辆,到了2020年,更是涨到了两万七千多辆。”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上汽中东公司的人力资源向销售和市场岗位倾斜,财务科只有鲁远一个人。

会计、财务分析、资金管理……每一个板块的工作都压在鲁远一人身上。“当时我看着眼前的摊子,意识到只靠我自己的‘纯人力’是不行的,一定要结合信息化,才能用最少的人力和时间完成最多的目标。”

好在当时上汽国际IT部门正在为上汽中东公司搭建售后配件的信息系统。鲁远赶紧向IT部门的领导和同事求助,提出将上汽中东公司整车、配件、售后、财务系统打通的要求。“领导对打造财务数据共享在线系统很支持,有了这套系统就能实现自动化财务数据分析,效率高很多。”

多套信息系统打通后,鲁远的工作“有如神助”。“上汽中东公司的信息化系统的建立在所有海外公司里是比较早、比较完善的,而且这套系统与国内完全共享。”鲁远介绍:中东的同事对这套系统赞不绝口,因为以前需要提供一大堆纸质文件凭证,现在一键上传电子凭证,简单快捷。国内的同事也很喜欢这套系统,哪些车型销量好、盈利性高,在后台查看一目了然,节省了许多跨时差的沟通时间。

在迪拜“996”

很快,新的挑战又来了。去年,上汽中东公司把负责内外审的事务所从以前的当地小所换成了德勤。这让没接触过“四大会计事务所”的鲁远有点发憷。

“小事务所的审计流程以及对文件的需求都比较简单。”鲁远说,德勤的流程和要求都更复杂。“而且,迪拜的四大员工很多都是印度人,我们双方交流起来也有些费劲。”

配合德勤审计的这四个多月里,鲁远天天晚上工作到10点、11点。“甚至因为压力比较大瘦了10斤,好在我的领导,上汽中东公司总经理Tom Lee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那段“魔鬼”经历让鲁远发现了财务数据共享在线系统的不足之处。今年,他将针对当地的审计要求和会计制度对系统提出升级意见。“信息化系统越完善,就能为今后建立财务团队打下更好的基础。”在一岗多能的挑战下,鲁远的专业能力不但得到了很大提升,思考问题的时候也开始想得更远、更全面。

“今年还有一大挑战就是汇率波动。”鲁远说,上汽中东公司作为上汽首家使用人民币外汇交易的公司,承担着一定的外汇风险。“不过在领导的指导下,我已经准备了多套方案,可以有效缓解因汇率对利润造成影响的情况。”

年轻是最大的优势

“我的相关经验还是不够多。”在采访中,鲁远会反复而赧然地提起自己的劣势:因过于年轻而导致的经验不足。但年轻也正是他最大的优势,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鲁远都能看到积极的一面,充满朝气地去寻求解决方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相比充满未知挑战的工作,在中东娱乐生活的匮乏带给鲁远的“痛苦”可能更多一些。为了能看懂连字幕都是阿拉伯语的大片,鲁远在进影院前得先在网上看过影评,他无奈道:“先自己剧透自己,再去电影院根据画面‘脑补’具体情节。”

正式外派到迪拜后,鲁远只在2020年春节回国过一次,原本打算在上海陪伴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但当时疫情突然爆发,上汽国际的领导担心之后航班停飞对外派工作造成影响,希望外派人员早日回到海外公司。鲁远没有二话,乘着能买到的最早的航班飞回了迪拜。

鲁远说:“我在外地上的大学,所以家里人对一年只能见我一两次也习惯了。”但这次长达一年半的分别,让鲁远开始有点想家。这阵子,他最大的盼头就是买好了往返机票,准备5月下旬回家探亲两周。

说是探亲休假,鲁远已经把那两周里需要与同事见面开会的时间安排得“明明白白”:“毕竟面对面开会的效果更好,所以还是需要抽点时间和同事们交流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