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提车培训”内容曝光,刹不住是人的事还是车的事?

2021年05月25日 23:0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近期,网络上曝出一组特斯拉“车主提车培训”的现场照片,从照片中能看到,一名佩戴着特斯拉工作证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场下等待交车的客户进行车辆的使用培训。事件一出还是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且绝大部分网友对于此次“培训事件”的评价都是负面的。

特斯拉官方随后也回应道,“提车培训”其实是为了丰富交付体验的“选修”活动,并不会强制客户参与。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增值服务。既然是一种对用户增值服务,为什么网友们会如此反感。

不满足大众市民的需求

其实类似这样的“提车培训”特斯拉并非先例,比如我们的自主品牌小鹏汽车,在客户提车前也会对客户进行车辆使用的“培训”,同样是进行培训,为什么特斯拉却招来了“口诛笔伐”?

首先,笔者以为这是一个时间节点的问题,近段时间来特斯拉“刹车门”事件时有发生,关注度较高的便是今年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维权这一案例,并且至今为止始终没有盖棺定论。在这么一个背景下,特斯拉随后推出的“提车培训”就显得非常敏感了。

再者,“培训”内容在网友看来,大部分的内容并非是知识而是常识,并且网友看来特斯拉方面不检讨自身,反而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这就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引来非议也不见怪了。

的确有专业培训的必要

其实除了因“刹车失灵”而导致的事故以外,也不乏有操作失误的案例。就比如温州特斯拉事故,近日也终于公布了结果,数据结果表明事故并非是刹车失灵导致,而是车主踩错踏板,操作不当而导致的。

开过特斯拉的都知道,与燃油车明显区别的地方在于,特斯拉有单踏板的设计,在驾驶电动车松“油门”后,车辆会产生动能回收,速度会有明显的下降,就感觉是踩了刹车一样,久而久之便会让驾驶者产生肌肉记忆,当遇到突发情况是,不能及时的踩刹车制动,或者将油门当刹车踩下从而引发事故。

对于这样的特殊性,笔者以为特斯拉的培训还是有存在的必要。其实所有的操作方法,也都写进了车辆的说明书当中,但很多车主提车以后说明书便成为了摆设,笔者也是如此,所以对于不爱看说明书的朋友来说,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根本出发,割足适履并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

理性一点来讲,特斯拉的“车主培训”对消费者是利好的,但这也并不能解决特斯拉“反人类”驾驶操作的实质性问题,由于操作失误而导致的事故也不会单靠“培训”就此杜绝。

笔者以为,如果真是以客户为角度考虑,还得从根本出发,在产品方面下功夫,如果产品方面不做出改变,一味的想靠“培训”解决问题,这难道不是割足适履吗?

最后

客观来讲,特斯拉为了加强车主对车辆的了解以及正确的进行使用,从而开展的“车主培训”看似必无不妥,但如果一个产品做得不符合大众的正常习惯,一味的让客户来适应机器,不改进产品,这样的培训便毫无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