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再爆新瓜,因通过软件更新限制车辆续航而面临巨额罚款

2021年05月26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多事之秋,特斯拉再曝新瓜

正处于多事之秋的特斯拉近日再爆新瓜,据挪威媒体报道,特斯拉因通过软件升级限制车辆的充电速度和电池容量,被挪威当地司法机构裁定向30名提起诉讼的车主每人赔偿13.6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23.1万元)。据了解续航里程受到影响的车辆在挪威共计售出约10000辆,如果挪威其他受影响的用户也提出相同的诉求并得到法庭的支持,特斯拉就将赔偿约13.6亿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10.5亿元)。

不过,外媒在报道中也提到,特斯拉可就裁定提出上诉,如果不上诉,就需要在5月31日前向车主支付赔偿款。

其实早在2019年就有外媒报道了特斯拉车主的几份报告,称在升级到2019.16.1和16.2版本软件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大幅下降。据了解,当时受影响的车型主要是配备85千瓦时电池组的Model S和Model X两款,这两款汽车已于2016年停产。一位Model S车主大卫·拉斯穆森(David Rasmussen)坦言,他的2014款 Model S额定行驶里程是247英里(约合398公里),但在软件更新之后下降至217英里(约合349公里),车辆的续航里程下降了30英里(约合48.2公里),降幅达到11%。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续航下降外,受到影响的车主也发现自己的车辆在超充站的充电速率也明显慢于其他车型。

特斯拉当时回应媒体报道称,软件升级的目的是“保护电池,提高电池寿命”,只导致“一小部分车主”损失了续航里程。

这给受更新影响的车主造成了很大的困惑,这部分车主在试图搞清楚为何自己的电动车需要“电池保护”的同时,也在全球各地发起了诉讼,目前仍在审理中。据挪威当地媒体的报道,在这起30名车主诉特斯拉的案件中,特斯拉方面完全不予理睬,所以司法机构直接做出了缺席裁定。

故技重施,“耍宝”不分地域

特斯拉的这波操作堪称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明着进行软件更新,暗中偷偷对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加以限制,被发现后还美其名曰软件升级的目的是“保护电池,提高电池寿命”,略显滑稽。这样的套路,似乎并不陌生,没错,此技确实不是特斯拉第一次施用。

2020年年初,特斯拉曾偷换Model3的自动驾驶芯片,引起轩然大波。特斯拉偷偷将HW3.0版本的自动驾驶芯片偷换成HW 2.5版本,被消费者发现后解释两版本芯片性能基本没有区别,并埋怨中国车主矫情,但其在事前曾大肆宣传两版本芯片性能天差地别,事后自己打脸,并删除了关于芯片性能的文章。

两次的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见特斯拉是个撒谎成性的孩子,而且不局限于某一市场,对消费者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得很平。

调价摘帽、前车之鉴,特斯拉何去何从

5月21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以及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均上调了500美元,这是特斯拉今年对Model 3和Model Y进行了多次价格上调之后的又一次涨价。

对于本次价格上调,特斯拉表示源于芯片短缺对公司的供应链和生产构成威胁,这样的影响将延续到今年第二、三季度。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我国供应链的国产化,特斯拉在中国今年只经历了两次涨价。

经历涨价之后,特斯拉变相摘掉了其“韭菜收割专家”的帽子,这也算是意外收获,摘帽的问题看似解决了,那通过升级限制续航与充电的问题最终会如何解决呢?

对此我们可以参考前车之鉴——苹果。苹果曾因软件升级降低旧款iphone性能,最终损失了1.13亿美元,作为有着“车圈苹果”之称的特斯拉,本次行为导致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可以参考苹果的经验。

至于特斯拉针对本次挪威事件是否会进行上诉,以及在中国刹车问题最终的结果,在水落石出之前没人可以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特斯拉继续延续表里不一,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不当行为与“消费者缺教育论”的作风,特斯拉的未来将会是一片黑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