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为武力干涉台海做准备,已走出三步,敢不敢迈出最关键一步?

2021年05月26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拜登政府上台后采取依靠同盟体系对抗中国的战略。在东亚地区,日本自然成了美国对抗中国最为倚仗的盟友,日本就此被推上了对抗中国的第一线。对抗中国,最重要的一张牌就是“台湾牌”。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比美国更不想看到中国统一。失去了台湾,对美国来说只是局部利益受损。但日本则把台海问题看成影响日本国运的关键。日本认为,台湾一旦被大陆统一,日本南向的经济、能源命脉就被捏在了中国手上。而中国也将彻底冲破岛链的封锁,成为真正的海洋强国。历史上中日国运就是此起彼伏。中国的崛起会让日本彻底沦为二流国家,到时候钓鱼岛、冲绳等历史遗留问题都将会被清算。所以,日本有比美国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也有着比美国更加强大的动机阻止中国的统一。

长期以来,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在台海问题上不敢表露心迹,一方面它没有干涉的能力,另一方面日本的“和平宪法”不允许日本有军队,不允许日本参加战争。当然更重要的是日本要看美国主人愿不愿意日本介入台海事务。

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实力的相对衰弱,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美国觉得台海问题上,单凭自己的力量已无力阻挡解放军发起的武统。这样,美国就迫切需要盟友伸出援手。

日本,本来就有意介入台海,现在获得了美国的允许和鼓励,自然是乐于充当马前卒了。但是日本还是有自己的小心思的。它一方面要顾及到中日关系,毕竟中国现在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另一方面日本也不想当美国的炮灰。所以日本介入台海采取的是一种小步前进、一步三回头的策略。每次和美国表完态后,回头都要来安抚中国一下。比如美日2+2会谈后,日本又同时重申“不以阻止中国崛起为目标”;菅义伟访美在美日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海”后,回国又立马表态“在台海问题上不会考虑军事介入”等。

但是,我们要注意,日本在台海问题上确实在小步快进。现在已经走出了三小步。第一步是日本在介入台海问题上已经和美国达成了一致。无论是在外交和军事的工作层面,还是在美日首脑的战略层面,日本已经决定联合美国在台海制造一种“威慑力量”确保所谓的“台海和平”,实际上就是打算阻挡大陆武统。第二步就是在国内为介入台海制造舆论环境,争取民意的支持。日本前首相安倍就放话要民众“做好日本成为中美冲突最前线的心理准备”。日本媒体开始分析日本介入台海军事冲突的三个阶段等。第三步就是在日本外交蓝皮书中炒作“中国威胁论”,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在即将出版的《防卫白皮书》中首次写入“台湾稳定”。这说明日本将在具体政策层面落实对台海的介入。

当然,最关键的一步,还是要看日本敢不敢在法理层面突破。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受和平宪法限制,没有交战权,没有正式的军队。现在日本自民党一直在推动修宪,而支持修改和平宪法的比例已经接近60%。菅义伟也明确表达了修宪的意愿。接下来我们就要看日本到底什么时候走出这最关键的一步。

我们对日本介入台海问题上不能抱有任何幻想。现在看来,大陆发起武统,美日一定会有所动作,只不过介入的方式和程度要看具体情况。而这又取决于中国反介入的军事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我们的工作做得越充分,美日就越不敢介入。我们要用实力让美日知道,如果介入台海冲突必将遭到解放军的严厉反击,届时美军在岛链内的所有基地都将被摧毁,而日本也将被打残。这种情况,精于算计的日本是不是该好好掂量掂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