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东风日产e-POWER,智能拼图的最后一块

2021年05月26日 10:2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东风日产以e-POWER独特的切入方式,阐释了自己对“新四化”的理解,智能动力同时实现节约燃油、降低碳排、驾驶乐趣,抓住了技术进步的核心要素。

文/《汽车人》张敏

上海车展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有特别的意义。早在去年,东风日产就提出加速五大技术落地,以此实现品牌焕新的战略方向。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强调,五大技术不是“发布”、“量产”,而是直接谈“落地”,这意味着完成了所有技术开发、生产、供应链、质量管理的准备。“落地”意味着与消费者直接见面,这是技术实现的最后一步。

上海车展上,完成最后一块拼图的,就是e-POWER技术。据悉,它将搭载到一款全新车型上,并在年内推出。而到2025年,将有6款车搭载这种技术。

根据以往的历史,东风日产承诺的技术实现和车型计划,从未跳票。这显示了东风日产对技术开发节奏的把握,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从技术到生产准备,可能发生诸多意想不到的工程问题,而东风日产从未让消费者感知到这一点。“技术日产”果然名副其实,但只有背后拼尽全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

三个标签

那么,e-POWER是何方神圣,为什么如此隆而重之地最后一个出场?VIP的光环之下,有什么神奇的本事,能够焕新品牌,点亮“新四化”,继续强化技术标签的内涵?

到目前为止,混动领域仍然是PHEV和HEV双峰对峙。前者是一众国产厂商,后者主要是日企。而日产的e-POWER则走出了自己的路,其技术路径和其他企业均不相同。不需要充电、100%电驱的油电动力技术是e-POWER的第一个标签,目前只有日产属于这个区间。

当然,特立独行不代表出色。长期以来,纯电与燃油、混动,均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燃油车碳排放较高,达到较高性能但代价高昂;纯电动车补能和续航均是痛点,冬季工况尤其严重;而无论PHEV,还是HEV,都存在构造复杂的问题。而且,PHEV需要充电设施支持,HEV燃油节约幅度有限。

如今,居然有一项技术可以补齐以上所有短板,听上去难以置信,但日产的确做到了。按照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所称,e-POWER是成熟燃油技术和先进电驱技术进行创新性融合的产物。

e-POWER是一种不用充电的电动技术,带来纯电车一致的静谧性和强劲动力体验的同时,配备了一台专注于发电的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50%,实现高效发电,比普通燃油车40%左右的效率高多了。

简单来说,用了e-POWER的车,就像一辆随时带着充电宝的电动车,既有电动车的乐趣又没有充电焦虑。

在e-POWER动力系统中,汽油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辆,而是带动发电机发电,电力储存到电池中,逆变器直达驱动电机,从而让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

有人说,这不就是增程电动吗?并非如此,因为e-POWER的汽油机始终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

小电池、大能量,实现500牛·米扭矩瞬间爆发力是其第二个标签。e-POWER的电池非常小,这样可以取消充电接口,让结构更加简单且不需要占据太多的车内空间。但是这块电池闪充闪放能力非常强,爆发力秒杀同级燃油车和HEV,这让其瞬时动力非常强劲。

高达万分之一秒的响应速度,是其第三个标签。它拥有EV式的响应速度、动力输出线性、随叫随到的特点;但在补能环节,又和普通燃油车一样,2分钟搞定,根本不惧怕长途跨城旅行,也不用担心冬季电池续航能力的问题,打开车载空调和任何其他用电设备,毫无心理负担。

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e-POWER打破了补能、环保和动力的“不可能三角”,同时实现三重优势。这打破固有动力设计思维,历史性地实现“全能设计”。

艰难的研发,简单的乐趣

e-POWER通过加强汽缸内气体的流动、极度稀薄燃烧、热回收、降低冷却损失等手段,动力系统的热效率达到令人瞠目的50%,一下子跨越了燃油车的天花板。百公里油耗只有2.7升,令以低碳排著称的众多HEV瞠乎其后。

而且,e-POWER甚至不需要像HEV系统的一大堆机械传动结构,其动力系统简单可靠、维修性上佳。

想要达到如此理想的效果,当然很难。它既需要顶级的内燃机热效率,还需要一套高效率的电驱动单元,只有二者都达到极致状态,并进行高度融合,才能呈现出近乎完美的动力表现。

为实现技术上的突破,日产派出两大神车团队——GT-R团队+日产LEAF团队,在两大传奇技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技术难关被一一攻破。动力系统的技术奇迹,就这样诞生了。到目前为止,前无来者,后无追随,日产e-POWER有点独孤求败的感觉。

驾驶搭载e-POWER动力的车辆,会在起步阶段感受到超出燃油车水平的强大扭矩(类似于EV),又能提供线性、平顺、灵敏的加速体验,动力直接传递到车轮上,享受到如臂使指的驾控乐趣(还是像EV)。

而且,发动机始终工作在高效区间,节能且减振降噪。而e-Pedal电子踏板技术的应用,让用户可以减少70%的减速操作,一个踏板满足90%的日常操作需求,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操控感。

驾驶的动作得到空前简化,背后是发动机与电动系统的精妙配合,动力的智能管理是由车载计算机完成,不需要任何干预。

五大技术已经到齐

就此,东风日产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三大领域都推出了成熟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它们是VC-Tubro超变擎、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ProPILOT超智驾自动驾驶辅助系统、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以及我们刚提到的e-POWER。

VC-Tubro超变擎在不同场景下,可以自动切换缸体压缩比,实现了动力工程师的梦想,即在多种转速下都能实现更高燃效,消除爆震。在排放标准越来越严厉的今天,不仅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还能更快达到工作温度,提升发动机耐久性,满足不同工况下的润滑和冷却需求。用户则收获了更低油耗、提速更迅猛,动力体验更佳。VC-Tubro超变擎已搭载于天籁、奇骏2款车型,2025年将在3款车型上搭载,销售占比达到30%。

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则是日产电池核心,该技术车型已累计行驶100亿公里的安全里程,电池零重大事故。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车型在续航里程、电控管理、能耗以及成本方面都达到了均衡表现。目前已搭载于轩逸·纯电车型,下一步将运用在日产Ariya上,该技术将于2021年底引入中国,2025年实现3款车型搭载。

已经广泛使用的ProPILOT超智驾,融合了ICC智能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TJP交通拥堵辅助系统三大日产智行科技,可实现一键开启,0-144km/h速度范围内全速域保持随时跟停,在直行与转向过程中始终居中稳进,有效缓解长途、城区日常通勤、拥堵时段的疲劳,是可靠的L2辅助系统。目前已搭载于天籁、奇骏和逍客3款车型。2022年将在5款车型中搭载,2023年实现70%核心车型搭载,同时尽快导入ProPILOT超智驾2.0版本。

而Nissan Connect超智联拥有59项功能,在远程控制、语音控制、车载内容服务上发挥智联优势,让旅行和通勤变得轻松而愉悦。语音便捷操作提升了行车安全,目前已经实现东风日产全车系搭载。

东风日产以独特的切入方式,阐释了自己对“新四化”的理解。“新四化”的目标,并非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提升效率(节约出行成本)、出行体验、增进环保。智能动力同时实现节约燃油、降低碳排、驾驶乐趣,善莫大焉。智能动力的确抓住了技术进步的核心要素,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2021年是东风日产成立的第十八年,也是日产五大技术全面落地的一年,此举令产品力变得空前强大,彰显了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引领行业电驱时代新风向的决心。

陈昊承诺的“与客户更亲密,对环境更友好,让大家更自信、更互联的人·车·生活”,正在全面实现、持续完善。更令人兴奋的是,东风日产的品牌焕新之路,正愈走愈通达。(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