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四叶草还强的GiuliaGTA确定入华,阿尔法·罗密欧能否迎来转机?

2021年05月26日 10:50: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5月24日本是一个平静的日子,就像往常任何一个患上“周一综合征”的早上一样,身体整装待发,头脑轻微昏沉。

只不过在我无意中划过一条微信推送后,杂乱的思绪清醒了大半。“新一代传奇战车,全新GiuliaGTA来了”,全文仅一张海报,一条17秒的视频,99个字。我再一次确定了发布作者,阿尔法·罗密欧汽车官方,整个人瞬间精神了起来。

如果说Giulia Quadrifoglio始终位列我的dream car清单榜首,像个高傲的女神一样挑逗着车迷的心弦,那么这则消息,就如突然发掘女神还有个双胞胎姐姐,甚至长相更甜美,声音更好听。

在前有保时捷992 GT3确认因排放原因与中国市场无缘的背景下,阿尔法·罗密欧的这波操作无疑再次唤醒了国内车迷们的热血(虽然和大多数人关系不大),也让愈发收缩的燃油性能车市场焕发新生。

加强版四叶草,强在哪?

先聊聊命名吧,GTA很容易让人联想到Rockstar旗下既硬核又暴力的游戏《侠盗猎车》,但其实在意大利语里,GTA代表着Gran Turismo Alleggerita。Gran Turismo是大家熟悉的GT,也就是相对强调舒适性的跑车,而Alleggerita则代表了轻量化。

因此基于四叶草版本打造而来的Giulia GTA就是更加轻量化、更加注重空气动力学特性,同时也更注重赛道的高阶版本。

相较于Quadrifoglio四叶草版Giulia,GTA在前保险杠、机盖、车顶、轮拱和尾翼部分都用上了碳纤维材质。

那么,GTAm是什么呢?阿尔法·罗密欧官方公众号海报中配图的车型就是GTAm,“m”为意大利语Modificata,代表轻量化和改装的意思,因此GTAm就是比GTA轻量化程度还要高的轻量化。

大尾翼是GTAm在外观上与GTA最大的差异,车内则拆除了后排座椅,加上了半笼式防滚架,采用六点式安全带,还预留了灭火器和头盔的固定位。这一套减重做下来,GTAm相较普通四叶草轻了100kg,整备质量保持在1520kg。当然,这也让GTAm成为了继捷豹XE SV Project 8之后全球第二款(国内首款)四门两座车,也算非常奇妙的设定了。

除开轻量化套件和由此带来更强的空气动力学特性,接下来最显著的升级就是动力。同样是90°夹角经典的“缺缸法拉利”发动机,2.9T双涡轮增压,最大马力压榨到了540Ps,峰值扭矩600N·m。

因此我们也能算出GTAm的马力质量比达到了355Ps每吨,顺理成章也让它成为了远超M4、C63一类性能车的“性能车plus”。也超越了曾经宝马M4 GTS的315Ps每吨和捷豹XE SVProject 8的344Ps每吨,可以说是此类拆除后排座椅加防滚架性能车的最强王者。

尽管目前官方没有公布最终的国内售价是多少,但考虑到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身份,再加上目前完全没有直接竞争对手,参考海外15.5万英镑的售价和终端加价,最重要的是(GTAGTAm一共)全球限量500台的身份,盲猜最终这款车的价格会落到200万附近。

那么问题来了,谁会买这样一款如此独特的车型呢?

能帮阿尔法·罗密欧咸鱼翻身吗?

说实话,我很想说我会买,但实力他不允许啊。单纯就GTA这款车而言,我们是不需要担心销量的,中国市场的份额最终可能不会超过20台,甚至极有可能采用订单生产的模式销售。操碎了心的车迷朋友们更应该关心的是阿尔法·罗密欧品牌未来在国内市场的生存问题。

不可否认,宝马通过对M3传奇高性能中级轿车的洗脑式宣传,给走量车型普通3系带来了不少销量。但同样的套路,却在阿尔法·罗密欧身上行不通。

在四月份的中型轿车销量中,宝马3系的市场表现一骑绝尘,要知道这里面可是有普通合资品牌车型的,3系以17380辆的销量甚至超越了本田雅阁,站在了总榜单的榜首。

确实,我们很难想象孕育了法拉利这样运动品牌的阿尔法·罗密欧,会造出像G20宝马3系一样加长,底盘调校得像开船一样,变速箱换挡暧昧至极的所谓舒适取向轿车。在阿尔法·罗密欧看来,轿车就应该犀利、干脆、灵动。所以先开发顶级的Quadrifoglio四叶草,再以高性能车打造普通版本,还原封不动地采用了碳纤维传动轴。

注意了,我们所痴迷的Giulia可不是以牺牲日常舒适性而换来充盈驾驶乐趣的。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并不在乎这车开起来怎么样,因为不加长就代表你“不重视中国市场”。

而本就没有先发优势,给市场留下足够正面印象的阿尔法·罗密欧,又在入华后接连遭遇质量口碑风波,经销商自身大力折扣等重重危机。以至于至今也没有树立高级品牌形象,甚至对少有听说过阿尔法·罗密欧这个品牌的消费者,最先想到的还是高额终端折扣和不可靠的做工品质。

我们即便抛开开局时的宣传不力,没有借势继续发挥,缺少独家经销商以及对经销商足够专业的管控,大幅折扣带来的品牌伤害以及公众对于品质可靠性的捕风捉影,阿尔法·罗密欧也很难在国内市场做大做强。

原因很简单,阿尔法·罗密欧没有造主流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而选择了一条很窄的路。事实证明,车迷们越是吹捧的小众好车,越是得不到大众市场的认可。宝马看透了这一点,阿尔法·罗密欧看不透,或者说不愿“向市场低头”。

因此基于现有的产品线,阿尔法·罗密欧很难再掀起销量上的腥风血雨。即便是激动人心的GTA也只会是昙花一现,成为极少数人的甜蜜玩伴。我们只能寄期望于电气化时代阿尔法·罗密欧的产品布局能更加契合国内主流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同时还能给硬核车迷们继续带来追求人车合一的驾驶机器。毕竟只有活下来,才能继续谈梦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