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下降、油耗飙升,国六“后遗症”已经爆发

2021年05月26日 11:02:02
分享到:

颗粒捕捉器,曾一度被称为国六新神器,现在却逐渐成为了国六“后遗症”。

2019年7起,全国各地开始实施国六排放法规。相比国五,国六对尾气的颗粒排放物管控更为严格:PM(细颗粒物重量)限值下降了33%,并新增PN(细颗粒物数量)的限值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基本上出现了两种解决方式:

一、技术派:通过高轨压、改良的多孔喷油器等诸多技术,从源头改善排放。因视发动机技术、匹配水平的不同,效果也不同。

二、结果派。通过发动机排气带上口罩,来过滤微小固体排放物,不仅过滤效率高达90%,而且能有效控制颗粒物数目。所谓的口罩,便是目前各大主机厂都在采用的“国六新神器”——颗粒捕捉器。

颗粒捕捉器通常安装在排气系统中的,它的原理有点像三元催化器,颗粒捕捉器内的过滤器能有效捕捉尾气中的微小颗粒物,这样排放出来的尾气会清洁很多。随后,车辆可以通过提升排气温度的方式令这些颗粒物充分燃烧,这样就不会对空气造成太大的污染了。

不同燃油种类,适配不同的颗粒捕捉器,柴油车专用的颗粒捕捉器简称DPF,汽油车专用的颗粒捕捉器简称GPF(Gasoline Particulate Filter)。

因为汽油和柴油机尾气之间存在实质差异,GPF和GDF之间有许多不同之处。但二者工作原理基本相同,都采用壁流式过滤器,通过交替封堵蜂窝状多孔陶瓷过滤体,排气流被迫从孔道壁面流通,并通过拦截、碰撞、扩散、重力沉降等方式将其捕集在载体的壁面内以及壁面上。

GPF在整车上的布置安装,目前有三种方式,优、缺点不一。

当然,不管是哪种,一旦发生堵塞不仅会影响到发动机的动力、车辆油耗,而且还会降低颗粒捕捉器的使用寿命。平时7-8的油耗,升到20-40多,没有用户愿意见到这些情况的发生,却又不得不承受这一结果。这一点,探岳车主应该深有体会。

从3月份开始,我们已经陆续报道过两次关于探岳的投诉,均是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油耗超高、发动机沙沙异响、动力不足以及自动启停失效,而4S店以及厂商给到的答复均是建议跑高速……

也不能说4S店不作为,在探岳的使用说明书中确实明确地写着:为了支持颗粒过滤器的再生,本公司建议避免长时间的短途行车。

这一点看似简单,却会严重影响车主的日常生活。有车主曾做过计算:按平均半年堵五次的频率来看,车主需要在半年内特意跑五次高速。而且这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半年五次,一年十次,循环往复,谁受得了!

堵塞严重的情况下,是可以更换颗粒捕捉器的。注意,是更换同款颗粒捕捉器。也就是说,换完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治标不治本。时间一长,你依然会身陷“堵-疏”的死循环中。

当你发现车辆的动力性降低、经济性明显升高的时候,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你需要做的就是实现GPF的再生,消除GPF中堵塞的颗粒物,实现“捕集-再生-捕集”的良性循环。

在探岳的使用说明中,给出了其再生行驶的前提条件是要使发动机达到工作温度。

1、以最低80km/h的速度行驶;

2、然后将脚从加速踏板上完全离开几秒钟,让车辆在挂入档位的情况下滑行;

3、重复此操作方法,知道因堵塞而亮起的黄色指示灯熄灭。

这个操作方法会处罚颗粒过滤器的自清洁过程,需要一段时间。更通俗一点方法就是多跑跑高速。另外,车主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建立良好的驾驶习惯,减少积碳的产生,尤其是低温地区,减少怠速的驾驶场景。

如果指示灯没有熄灭,必须到经销商处检修。如果是堵塞过于严重,需要更换新的颗粒捕捉器。由于GPF是通过将载体封装在管道内,来起到密封的作用,所以无法直接更换载体,只能连同三元催化或者排气管一同更换。自费的话,可不便宜。

除了一汽大众旗下车型,奥迪等豪华车也逐渐暴露出同样的问题。颗粒捕捉器对于国六来说就是饮鸩止渴,即使可以再生,但再生后通气性也不会100%恢复,日积月累积重难返,还是需要车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时半会有点难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