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日当家7座SUV大PK,最后赢家果然还是TA!

2021年05月26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国内很多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家庭出行人数变得更多。更多的出行人数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大的车内空间,而此时,7座SUV显然是他们的首选。一直以大空间和高性价比著称的上汽大众途昂在前不久迎来了新款车型的推出。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上汽大众全新途昂在保持原有优势下,设计以及科技配置都做了很多升级和优化。

而为了检验它的实力,我们专门找来了7座SUV的领先者广汽丰田汉兰达来与其一较高下。那到底谁才更能满足多口之家对空间的需求呢?今天我们就来进行硬核的“一千斤挑战”,看看面对千斤重量,这两位合资SUV中的排头兵谁才能扛得住。

大尺寸有更大“肚量”

在选择一款7座SUV时,每一排座椅的乘坐空间都会是消费者在购车时所看重的。无论是上汽大众全新途昂还是汉兰达,它们的尺寸在同价位车型中都是可圈可点的,这也为营造大空间打下了不错基础。通过下面的表格大家可以看到,在直接决定车内空间的宽度和轴距上,上汽大众全新途昂是更有优势的一方,宽度比汉兰达多出64mm,轴距更是长了近200mm。

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两车在空间上的差距,我们特地准备了两个小测试。接下来会由7位重量级的嘉宾用他们的魁梧身体来衡量两车的乘坐空间。为了保持对比的公平性,我们统一评判的标准。驾驶员调整至标准的驾驶坐姿, 将手臂伸直搭在方向盘顶端,手腕部位刚好能落在方向盘边缘上。副驾驶位调整至与驾驶位齐平。而第二排座椅则调整至第三排乘客的腿部不会碰到第二排座椅为止。

经过测试,7位壮汉在上汽大众全新途昂车内明显会有更好的乘坐体验。尤其是在第二排,乘客之间还能留出一定的空间。反观在汉兰达上,第二排乘客坐得较为紧凑,而且他们此时所能获得的腿部空间也稍逊于上汽大众全新途昂。

上汽大众全新途昂车内)

(汉兰达车内)

挑战还没结束,7个人还将在车内进行一次“穿衣挑战”。他们会同时开始在车内穿上短袖T恤衫,直到每位嘉宾都完整地穿上衣服,挑战才结束。我们会给每次挑战计时,看嘉宾们在哪一款车上,能用更短的时间完成挑战。为了保证挑战的公平性,每台车都有三次挑战机会,取三次挑战的平均成绩。测试结果显示,嘉宾们在上汽大众全新途昂上能做出更快的穿衣时间,平均能快5秒左右完成测试。更大的车内空间自然会令驾乘人员在穿衣过程中变得更加从容,用时也会更短,这就是上汽大众全新途昂能胜出的最主要原因。

上汽大众全新途昂舒适性占据上风

想令驾乘人员拥有更好的乘坐体验,光有大空间还不够,舒适性也是必不可少的。想要检验两车的舒适性表现,有车以后App PT8-120实测体系就是最好的工具。舒适性测试主要分两个项目,噪音测试和减振测试。

首先是噪音测试,我们会用专业的噪音测量仪来分别对两车进行怠速、60km/h、80km/h和100km/h车速下的车内噪音测量。测试结果显示,两者的隔音效果都处同级中上游水平。相比之下,上汽大众全新途昂的静谧性表现都比汉兰达更好,测试成绩全面领先。尤其是在时速100km/h时,上汽大众全新途昂仅测出60.8dB的噪音值,成绩非常优秀。

随后是减振测试。我们设置了4组连续的减速带,每组间隔为1米。让车辆以20km/h的车速匀速通过减速带,量杯洒出的水量为判断其底盘滤振能力的依据,洒出的水越少说明舒适性越好。重复测试3次,以减小误差。测试结果同样是上汽大众全新途昂处于上风,它的平均颠出水量仅为48.3ml。而汉兰达的平均颠出水量则为51.7ml。

除了隔音和减振效果,两车的座椅材质也是衡量乘坐舒适性的关键,在这点上,上汽大众全新途昂明显要做得更好。它所采用的是全真皮多功能电动调节座椅,同时还带加热、通风和记忆功能。反观汉兰达,它采用的是仿皮和真皮结合的座椅,在柔软度和豪华感上都会稍逊于全真皮座椅。而且就算是汉兰达的顶配车型,也只能看到座椅加热。

上汽大众全新途昂配置应有尽有

单单是座椅用料肯定不足以体现两车的豪华感水平,因此我们再深入地对比一下两车的设计和配置,看看究竟谁的豪华感会更强。先来看看设计,两车的外观造型都非常耐看,完全符合国人的审美标准。设计的差距更多的是在内饰上,上汽大众全新途昂采用了镂空中央扶手设计,同时还有电子排挡杆,看起来会比较时尚。

而汉兰达这套内饰则较为经典,六年前的设计,以现在的审美来看,虽然没有违和感,但流行元素肯定会有所缺乏。另外,汉兰达的普通机械挡杆,看起来也不是特别厚道。

两车在配置上的差距较为明显,上汽大众全新途昂全系均为全LED大灯组,灯组还可自适应控制光源照射范围。相比之下,远光灯全系均为卤素光源,近光灯也仅有中高配车型才配有的汉兰达就显得没那么高级了。

另外像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电动尾门之类的便利度配置都是全系标配。当中我觉得最实用的,就是全车无钥匙进入KessyAdvanced了。有了它,人距离车约8-10米远的时候,动态迎宾灯就开始点亮了。再走近些,人距离车1.5m时还能自动解锁。相比之下,汉兰达仅配备前排无钥匙进入,便利度不够高。

作为30万级别的SUV,中控大屏是必须的。上汽大众全新途昂的中控屏达到了12英寸,视觉效果非常突出。而且系统UI设计的不错,功能按键布局合理,使用起来不需要多花时间去学习。另外系统还支持CarPlay、CarLife以及原厂的手机映射。

汉兰达中高配车型配的是10英寸中控屏,尺寸也并不小,而且屏幕显示清晰,也支持在线导航、无线镜像和CarLife等功能。可是CarPlay的缺失对于苹果手机用户来说,便利性是大打折扣。

说到导航,上汽大众全新途昂配备了行业唯一的车道级导航,科技体验更胜一筹,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全新途昂还搭载了Travel assist 2.0驾驶辅助系统,系统内包含0-210km/h ACC自适应跟车,Stop&Go 更停时间提升到60S,另外还有车道保持、自动泊车、并线辅助等功能,科技配置是应有尽有了。

而汉兰达中高配车型配备的是非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且顶配车型也只有车道偏离预警,智能化水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总结

通过本次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由于服役时间过长,第三代汉兰达的内饰设计已经略显老旧,配置的科技感也有待提高。相比之下,上汽大众全新途昂不仅拥有更大的空间,同时在车辆的豪华感和科技感上都达到了同级领先的水平,明显更具竞争力。因此在这次对比中,上汽大众全新途昂是更值得推荐的一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