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子品牌数可比肩大众,自主车企走向世界还得看吉利

2021年05月26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如果要问谁才是自主车企中的老大,相信有不少人会说吉利吉利汽车虽然在体量上没有六大国有车企那么大,但现在国有车企中,除了长安外,销量和利润都严重依赖合资品牌,而吉利呢?则完完全全卖的是自己的产品。

同时,相比长城汽车主攻SUV,吉利则是在新能源、SUV、轿车、MPV四大细分市场全面开花,SUV成就了长城,同时也将长城汽车限制在了SUV市场,不利于车企的长远发展。而比亚迪这边,则主攻新能源市场,在新能源领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未来可能是比亚迪的,但现在是吉利的。

当然,吉利的目标远不止于成为自主一哥,李书福的目标是将吉利汽车打造成一个像大众汽车集团这样的跨国车企,这可不是瞎想,吉利早已在为自己的全球化布局,旗下子品牌数甚至可以比肩大众汽车集团了。

吉利壮大之路从收购沃尔沃开始

在十多年前,吉利还是国内一个默默无闻的造车小作坊,不仅比不上国有车企,就连奇瑞都压过吉利一头,而吉利在这十年多的时间里,不断壮大直到成为自主车企中的“一哥”。

而这一切的开端,就是在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开始,当初吉利收购沃尔沃外界并不看好,毕竟连福特这样的百年车企都无法改变沃尔沃衰败的现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吉利怎么可能拯救沃尔沃

而李书福可不这样想,2010年收购沃尔沃时,吉利付出的代价是18亿美元,这对当时的吉利来说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李书福表示,吉利的海外资金来源广泛,包括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的不同出资人,还有部分是美国福特汽车的资金支持,“国内资金部分,大部分是通过吉利自身担保、抵押等各个方面得到,还有少部分来自地方政府的投资公司”。可以说,李书福将所有身家全部押宝到了沃尔沃上,从结果来看,李书福显然押对了。

自从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都得到了迅猛提升,尤其是在国内,创造性的用沃尔沃亚太生产制造沃尔沃汽车在华销售,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沃尔沃一直是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销售,沃尔沃亚太极大的降低了成产成本,使得沃尔沃在国内的售价得以降低,销量也是大幅增长。吉利蛇吞象的事迹也成了车圈内的一段佳话。

吉利沃尔沃爱情的结晶——领克

要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得到的好处是什么?除了直接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销量外,沃尔沃的技术更是重中之重,当初吉利收购沃尔沃时碍于条约限制,并不包含沃尔沃的技术,那想得到沃尔沃的技术怎么办呢?于是乎,领克出现了。

作为吉利沃尔沃联合成立的一个汽车品牌,领克汽车在核心技术上几乎都是用的沃尔沃的技术,也正因如此,即便领克是一个在2016年才成立的年轻车企,依旧可凭借着强大的产品硬实力,迅速打开市场。

从旗下首款车型领克01早2018年底上市至今,领克现在已经有了01、02、03、05、06五款量产车型,旗下首款中大型SUV领克09也将会在今年上市,产品矩阵涵盖了轿车、SUV以及新能源,成为自主高端品牌中最亮眼的一颗新星。

李书福买买买之路,铸就吉利从车企变成集团

吉利收购沃尔沃尝到甜头之后,李书福就开启了买买买的道路。2013年吉利全资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后来更名为伦敦电动汽车。至今,伦敦电动汽车已经在英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多国销售。

在国内,吉利还成立了曹操专车租车业务。此外,吉利还入以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7%的股份,一举成为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并与戴姆勒联合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smart品牌,意将smart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在2017年吉利又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宝腾控股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集团51%的股份,并且吉利后续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宝腾和路特斯研发新车。

除此之外,在今年,吉利再一次成立了一个新能源品牌——极氪汽车,与前两年成立的几何汽车相比,极氪汽车的定位更高端,主攻高端新能源市场,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极氪001也已经开启了预售,成为自主高端新能源市场又一有力竞争者。

截止到目前,吉利旗下子品牌数量已经与大众集团相差无几,同时也不难发现,吉利的这些子品牌还能够与大众集团子品牌相对应。在燃油车领域,吉利对标斯柯达捷达领克对标大众品牌,沃尔沃对标奥迪,路斯特对标保时捷;在商用车领域,吉利通过远程汽车、伦敦出租车公司、传闻中的华菱星马,对标大众商用车。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布局了4个品牌,在车企中绝无仅有,由此折射出李书福对新能源市场的志在必得。吉利品牌油改电,专攻中低端市场,枫叶专注出行市场,几何定位是中端电动车,极星和smart则在高端电动车市场发力,可以看出吉利力图全面开花。

写在最后:

作为自主车企“一哥”,虽然吉利与国外汽车豪强仍有不少差距,但相比大多数自主车企来说,吉利做得已经很好了。与国有车企用市场换技术不同,吉利的做法更多的是用资本换技术,这样做的实际效果孰优孰劣一看便知。现在吉利汽车包括星越、星瑞以及即将上市的星越L等车型都已经用上了沃尔沃的技术,而沃尔沃的技术也正是吉利自己的技术,并不存在抄袭模仿,毕竟沃尔沃自身就是吉利的子品牌。自主品牌要想走向世界,还真得看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