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辅助升级,取消7座,续航1080km,评新款理想ONE

2021年05月26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如果你翻看每个月乘联会公布的汽车销量榜,你会发现一件很惊讶的事:起步价30万元以上的高端SUV销量排行榜里,前十名几乎清一色的外国豪华品牌当中,竟然有一枝中国品牌的“独苗”——理想ONE。如无意外,这种情况是中国几十年的汽车发展史里的头一回。

这值得我们敬佩。但估计一开始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想到,理想ONE这样一款增程式电动车会取得今天的成绩。现在回过头来复盘,为什么理想ONE会成功,最根本依然是我们之前在做理想ONE、奥迪Q5L奔驰GLC对比选题的时候得出的结论:精准!

所谓精准,可以分拆为两层意思:用心做好车和用户思维。这是以前很多传统厂商都没能做到的,或者是说到没做到的。其中的一个体现,是在新车升级改款这个事情上:传统厂商一年一小改、三四年一大改、六年一换代,给人的感觉更多是为了改而改;而像理想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则更多是在思考“用户需要什么,我能提供什么”。

从理想ONE这款车的2次升级改款,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这一点。还记得2019年底,理想决定把即将交付的2019款理想ONE撤掉,直接交付本应晚些时日上市的2020款理想ONE。而在2020款理想ONE正式交付17个月后,2021款理想ONE来了。你能感受到的是,理想似乎一直在和用户沟通、调研,车辆升级改款没有什么死板的时间界限。

5月25号晚,李想在发布会上公布了这次升级改款的2021款理想ONE所有信息。我们整理归纳了这款精准奶爸车的主要升级亮点,大家先睹为快:

1.普通颜色和特别颜色版分别售价是33.8万和34.8万,整体比旧款贵1万

2.新增2种特别车身颜色:Tech Blue和Deep Green

3.换上新型永磁电机,功率增大、扭矩减小,百公里加速时间不变:6.5秒

4.40.5度的电池组容量不变,油箱由45L提升到55L,续航提升油耗降低(纯电续航188km,NEDC综合续航1080km,WLTC续航890km,NEDC综合油耗6.05L/100km)

5.新增外放充电功能,“成为一辆奶车”

6.标配全栈自研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无需加钱或订阅

7.自动驾驶硬件升级:2颗地平线J3自动驾驶芯片,首搭8MP摄像头,5颗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

8.第三季度上线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能识别红绿灯、自动上下匝道等

9.取消7座版仅保留6座版,前后排座椅升级后更舒适,第三排腿部空间增加4厘米

10.2020款车主可付费升级座椅,前排和二排都可以选择升级,升级方案三季度公布

11.理想同学语音控制功能大升级,可连续对话、全车自由对话,语音控制包括打开阅读灯、关闭后备厢、动力转向调节和驾驶模式切换等

12.所有功能都是标配,没有选配

13.新车6月1日正式开始交付,目前已到店可试驾

14.老款车主可享1万元复购权益:车主本人或直系亲属定购理想汽车的新产品(包括2021款理想ONE及后续新产品),将直接抵减车价1万元,置换或增购均可

理想ONE这台车此前来到我们车主指南编辑部,当时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奶爸们更是爱不释手。对于这次升级的2021款理想ONE,编辑部的同事们都怎么看?不妨来听听大家对它的点评和感想。

理想ONE改款上市以前,不少渠道流出新款将涨价3万甚至8万的传言。有粉丝在微博留言说“涨价超过一万就不买”,我告诉他吹风价只能是吹风价,1-2万才是合理的涨价空间,而事实也果真如此。

作为一名新晋奶爸,理想ONE确实是我的换车首选。把奶爸需求琢磨透的李想,砍去了一个座位,增加了不少实用配置,会得到可以预见的热销。

在30-40万区间,理想ONE正在从销量、品牌层面追逐BBA的X3、GLC、Q5 L,这是个了不起的事情。而“一条腿”走路的理想,在坚持6座、单一配置出售的情况下,必然要对产品品控、口碑、营销有更强的布局。

目前来看,无论理想把老车主的安抚和补偿政策如何做在前面,还是会有相当一部分老车主表示不满,而首当其冲的还是和当年小鹏车主维权事件一样的理由:销售说不会推新款,或者说推新款会很贵。当然,疫情期间,聚集维权的事应该不会再发生。

最后,祝理想好运,期待我能成功申请家庭资金提车。

我已经体验过很多次理想ONE这台车了,从非量产的工程车到2019款再到2020款都体验过。作为一名奶爸,我就是理想ONE的目标用户,对于这次2021款理想ONE的所有这些升级,我觉得用三个字形容很贴切:合心意。

2019款理想ONE

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很有必要,毕竟特斯拉、小鹏、蔚来都已经用上了类似的高阶功能,理想总不能落后吧。想必这也是理想ONE车主们的一大迫切需求。

从产品力上来讲,新势力三巨头里理想在自动驾驶方面一直是短板,这次算是补齐了这块短板。我比较期待理想ONE这套硬件配合全栈自研的软件系统实际的体验效果,第三季度OTA后第一时间上手体验跟大家分享。

取消7座版仅保留6座版,我觉得挺好的。发布会上李想说到,目前96%的理想ONE车主是选择了6座版,所以取消7座也就顺理成章了。

关于李想在发布会上分享的一些数据,我觉得也挺有意思:理想ONE 17个月累计交付量5.5万辆;理想ONE是2020年中国新能源SUV销量冠军和30万以上的中国SUV销冠;用户选择理想ONE的3个理由:没有里程焦虑、空间好、驾乘体验好;75%的用户家里有多辆车,9成车主作为首要用车,80%的里程是用纯电行驶。我认为这些数据就是对于理想ONE“精准”属性的最好佐证。

最后说说价格,比旧款贵1万我觉得是超值的,至少我身边的2020款理想ONE车主已经表示十分羡慕了。

有意思的是,昨晚比亚迪的高层赵长江在微博上也发声,疑似就2021款理想ONE上市发表看法:油耗和电耗没改善,能过新标?微博下面评论区引来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理想ONE在之前试驾的时候感觉非常好,算得上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车。新款推出来的时候,新的配色还是很亮眼的,其实理想ONE还有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只有一款配置,完美解决了强迫症患者的焦虑。这是唯一一部,我们编辑部同事开完之后,都大赞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当然,身边有朋友是理想ONE的车主,老款车型的异响比较多,希望新款可以解决。

2021款理想ONE依旧保持了之前的高性价比,并且在增加了油箱的容积之后,续航里程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算是真正没有续航焦虑的一款车。另外,标配自研NOA驾驶辅助也让用户省去了加装的烦恼,理想同学也“从小学升到了初中”。

如此来看,33.8万元和34.8万元的价格算是比较惊喜。不得不说这个定价还会让我感觉理想ONE“真香”。

从吹风的涨价至40万到最后33.8万元的官方定价,改款理想ONE再次教育了部分人“不要听风就是雨,总想搞个大新闻”。而回归到这次的改款,在仅仅涨价一万多的情况下,新车拥有更智能的自动驾驶辅助、更长的纯电以及综合续航,这样的买卖无疑是划算的。而作为目前在驾驶感受上最为完善,且最切合国人用车需求的“新势力”车型之一,个人对于这次改款还是十分期待的。

也许在某些无法理解增程式混动的人看来,这车的吸引力并不高,但是只要你去试驾一下,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这台总是被嘲笑“脱裤子放屁”的车,能够在限牌地区抢走不少汉兰达的生意。

平心而论,理想ONE是我开过体验感最好的电动车之一,驾驶质感可以媲美60万以内的豪华SUV。也许今时今日仍然有不少人在嘲讽它的动力系统是“脱裤子放屁”,但我认为在电动车充电设施仍未达到足够便利的水平之前,增程式就是最理性的选择。

昨晚理想ONE推出新款,新车改进的核心围绕着“用户想要什么就改什么”而展开,就像是用户肚子里的蛔虫一样。这种心系用户的思维,就是理想汽车,乃至新势力造车体系能够在云云车海立足的根本原因。

写在最后

单从产品力来看,理想ONE依然是一台“真香”车型,接下来在高端SUV销量榜的梯队里极有可能是“坐二望一”的状态,和二线豪华品牌平起平坐、向第一梯队的BBA不断靠拢。

不过,智能汽车更新迭代的速度太快,理想当下还需要完成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老车主的安抚。补贴1万元的复购权益我觉得是个不错的方案,我们也不妨看看接下来第三季度上线的老车主升级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