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SUV销量王者理想ONE终于发了新车,就这?

2021年05月26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理想终于开发布会发新车了,但你看到的还是理想ONE。

昨晚,理想正式发布2021款理想ONE,售价区间33.8万-34.8万元,比之前的车型涨价了1万元。发布会结束之后,以抖音为代表的各大平台推广内容瞬间涌入。显然为了这个改款车型能够大卖,理想还是做足了功课的。

这个改款车型到底有什么变化?简单来说,就是用了新的三合一电机以及更换大油箱带来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升级,辅助驾驶摄像头像素提升到800万级别,启用地平线征程3自动驾驶专业芯片,使用理想自己研发的Li OS系统,同事内饰和外观做了部分升级,七座版本修改程六座版本……

抱歉我不想再罗列了,对于听发布会喜欢在三句话以内把重点罗列清楚的我来说,这场发布会简直就是噩梦。因为所有的那些变化没有任何一个能让我有点兴趣想多问极具,更不要说看别家发布会时时不时要有的“卧槽“之类的感叹词。

更要命的是,这还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毕竟发布会开完没多久,稿子还没写完,随着美国股市的开盘,理想的股价就应声先先下跌了3.51%。很显然,对于这样一场发布会,大家的叫好声是不够的,还是得拿得出实打实的东西来。

当然,我们还是要先肯定一下理想的成绩。尤其考虑到理想ONE在2021年4月单月销售5539台,排名新能源SUV销量榜榜首,别说蔚来ES6,就连特斯拉Model Y也是手下败将。考虑到理想上市20个月累计交付5.5万辆,以及获得2020年新能源SUV销量冠军的事实,理想的表现应该还是相当喜人的。

不过,正是这种喜人的成绩让我们对这次发布会感到了失望。理想ONE这次改款的变化基本上都是产品层面的小打小闹,并没有太多核心竞争力可以体现。换而言之,前一代理想ONE该有的也还都有,没有的依旧没有。概括下来,理想似乎是想在功劳簿上继续收割,老婆孩子热炕头,不把理想ONE的潜在消费者收割完誓不罢休。

几个核心的问题尤其明显。被很多人诟病的单目摄像头仍然在使用在这款车上,虽然像素提升至800万像素,识别范围和精度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这对于之前人们对于性能的质疑显然没有不会有什么明显缓解,对于很多特定场景下的识别依旧存在很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理想ONE现有车型和改款车型在未来对于OTA的适应度也会有产生问题。在驾驶辅助功能上,改款车型将会搭载了理想汽车全栈自研的“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实现了类似NOA的驾驶辅助功能,预计会在今年9月上线。很显然,现有车型的硬件是无法支持这些功能的。而这对于一款交付不到2年的产品来说,这样的OTA维护显然是不合格的。甚至,我们对于理想可能在2022年推出新车时提供的OTA是否能够适用到目前改款的理想ONE上同样不抱有太大的信心。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智能是一个重要到无法被忽略的部分。如果没有这部分的加持,甚至哪怕只是做得不那么“激进”一点,那消费者恐怕也会有更多的理由去选择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层面上的尝试,比如大众ID.4或者宝马iX3。

从诞生以来,理想始终就受到各方面的苛责和追问,比如一直受人诟病的增程式技术。可笑的是,我们甚至在今天发布会后的某篇软文中看到诸如“理想ONE的热卖带火了国内增程式新能源车市场”的奇葩言论。在如今增程式依旧常年维持在个位数在售车型的现状,以及逐步限制对增程式电动车新能源牌照发放的现实下,这样的言论显然有些不负责任了。

应该说,理想之前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精准的消费群体,恰当的营销战略以及有特点的产品竞争力已经让他在这个战场里稳稳地获得了一个位置。但这就足够了吗?在如今一场激烈的新能源车竞争中,早就已经残酷到没有退路可言了。如果理想依旧迟迟不愿意推出第二款车的话,只怕如今的优势也会被丧失殆尽。

在昨晚的发布会之前,外界不断传言理想ONE的改款车型售价即将突破40万元。但在更多的消息汇总之后,我们很轻易就辨别出了这个“谣言”。我们甚至怀疑40万是来自理想内部的策略性“泄密”,只为了在价格公布的当天营造一种“超值感”。

这个策略成功了吗?很显然是的,至少价格出来之后大家的确是叫好声一片。但如果理想始终把脑子聚焦在这种小事情上,才是真正可悲的事情。对于理想的粉丝来说,他们或许更加希望理想能够堂堂正正推出一款售价突破40万的产品,然后还能在一起大喊“真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