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正在加强对纯电动汽车的“非关税”壁垒?

2021年05月26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想要保护本国的某项产业的话,通过关税建立关税壁垒,其实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施加关税,外国品牌进入本国市场的价格就贵了,失去了价格竞争力。但是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的。通过关税来施加的贸易壁垒也容易造成国内外产品的失衡。国内的产品太容易成功,反而不思进取,产品就失去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所以通过关税的手段,建立贸易壁垒也是一把双刃剑。

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非关税的方法,建立贸易壁垒。最近根据路透社等海外媒体的报道,在中国非常多的地方甚至跟地方政府相关的有关部门都发布了一些措施,禁止特斯拉汽车在政府家属院部队家属院内停车。据说在北京和上海等一些政府机构的官员,也收到了口头的指示,禁止在工作当中使用特斯拉汽车。

这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安全的问题,因为特斯拉的车辆配备了许多摄像头和传感器,以实施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而目前各地的有关涉密的机关单位担心,一些敏感信息可能会通过汽车泄漏。实际上,出于安全原因,中国政府于三月份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军事设施。

所以就有分析认为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也是导致了现在中国很多单位对特斯拉采取措施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最近由于特斯拉的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的问题,让很多车主出现了恶意维权的情况,这也让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口碑急转直下。

但即使如此,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10.9%,这个数字大约占同期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总量的一半左右。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即使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机构在排斥特斯拉,但是全球汽车厂商都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的根本原因。

因此,中国正在通过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建立非关税壁垒,在短时间内成功培育中国自己的电动汽车产业。尽管这样的说法没有得到政府的正式认可,但在中国获得补贴的大多数电动汽车都是在中国生产并配备“中国电池”的汽车。

也有分析认为中国正在通过非关税的手段建立贸易壁垒,并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培养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产业,虽然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正式认可,但是目前在中国获得补贴电动汽车都是中国生产的,中国制造的纯电动汽车。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现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特别的繁荣,不仅仅是传统汽车厂商当中的比亚迪吉利,就连造车新势力公司,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发展也都很快。

除此之外,非关税壁垒其实也对一些零部件厂商造成了一些影响。比如说韩国LG电池,是给特斯拉供应电池的厂商,但是由于特斯拉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也就影响了LG电池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