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消费者真的放弃特斯拉了?你可能想多了

2021年05月27日 14:5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怕什么来什么,应该能形容马斯克现在的心情。

根据行业媒体发布的统计数据,5月的前半个月,特斯拉的国内上险数只有约7500辆,其中Model 3上险数大幅降至约800辆。按照这样的节奏,5月特斯拉总的上险量也就在1.5万辆上下,相比4月份已经腰斩的1.2万辆不会有太大起色。

这样一来,尽管特斯拉4月的销量暴跌可以用生产线停产整顿、产品切换、芯片短缺等理由去解释,但是5月的上险量或许已经非常清晰地表明:特斯拉正在吞下一颗由一系列负面口碑事件结下的苦果。

曾经的特斯拉在中国有多香,现在的特斯拉就有多狼狈

多年前,特斯拉以进口车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市场时,即使售价高达百万,也不乏趋之若鹜者。

而伴随着“火星人”马斯克光环加身以及在自动驾驶领域吹出的皮球,特斯拉的品牌声望更是如日中天,并在完成国产化和售价大幅降低后,将这种声望迅速转化成了潮水般汹涌的销量。

今年三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达到35478辆,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动车霸主。对不少中国消费者来说,花二三十万买一辆特斯拉,就是最好的拥抱地球顶尖科技的最佳方式。

但此后的剧情却急转直下。

从4月19日上海车展上身着“刹车失灵”T恤衫女车主大闹特斯拉展台开始,特斯拉三个字就开始频繁和“刹车失灵”、“自动加速”、“维权”等词语一起出现在各种新闻头条和各种微信群里,最严重的事故要数不久前发生在广州和美国德州的几起致人死亡事故。

事实上,很多人回过头去看时才发现,原来特斯拉类似的事故新闻一直就不少见。

早在2016年,国内就发生了全球首例Model S自动驾驶致死事故,2019年,上海一辆Model S在非充电状态下无故爆燃。

随着新车的大量销售,从2020年开始,事故的主角变成了Model 3:

5月,杭州萧山,一辆Model 3在地下停车场低速行进时突然加速。

6月,江西南昌一辆进口Model 3突然提速至127km/h狂奔8公里,车主被送进ICU。

7月北京一辆Model 3在掉头后退挂R挡时,车辆突然失控向前撞。

8月,上海和温州均发生一起Model 3失控加速事件。

9月特斯拉发生全球系统宕机事故,车机黑屏,部分车主被困。

10月北京一辆Model 3转向失控后撞向公交站台,致使一人严重受伤。

……

在B站上,更是有网友将事故视频剪辑成视频,播放量达到数十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今年4月19日女车主的车展维权后,公众对特斯拉“事故频发”的印象完成了从量到质的转变,在那之后,每一次特斯拉事故的视频都能引发大量围观,最终发酵出持续的舆论和品牌危机。

不少媒体和车主咬定特斯拉存在大规模的“刹车失灵”、“自动加速”故障,并将其和特斯拉激进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策略相联系,也有人推测,事故中的大多数是因为对特斯拉强推的单踏板模式不熟悉而导致误操作,有车主想要借机“甩锅”。

更有甚者,少数特斯拉死忠车主把矛头对准了让事态升级的419维权女车主,认为她让特斯拉车主的社会形象一落千丈。

应该说,不管是技术故障还是消费者对新功能不熟悉导致的误操作,特斯拉在保有量并不高的情况下事故如此频发,无论如何都应该保持谦逊和反省的态度,而最让人叹为观止的部分却恰恰是特斯拉官方的骚操作。

不作不死的特斯拉

从早期的事故开始,特斯拉中国官方给所有人的印象就是“强势”、“傲慢”,和马斯克的做派一脉相承,这种印象在现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上任后达到了巅峰。

在419维权事件当晚,特斯拉直接给出了“不妥协”的回应,这样的态度让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主流媒体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机构纷纷发声,在舆论声讨面前,特斯拉的态度忽然软化,在官微上发文表示“歉意”,紧急灭火。

就当大家以为事情就这么告一段落的时候,4月26日特斯拉再次秀出迷之骚操作,以“车主慰问”的名义晒出一波奶茶,借着向车主致歉的名义大打苦情牌,结果被网友迅速拆穿是“自导自演”的饭圈式操作,引发群嘲。

远在大洋彼岸的马斯克则不甘寂寞地为陶琳的中国团队敲了敲边鼓,4月28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强调,特斯拉“不会把钱花在广告和操纵公众舆论上”,全然不顾特斯拉中国同一时间正在中文互联网上大肆撤稿删帖。

或许是因为老板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在5月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自信心爆棚的陶琳更是表示要“加强消费者的教育”,间接把一系列事故的责任甩锅给车主,再次引发一片哗然。

这一连串令人大跌眼镜的操作,可以说是让特斯拉的品牌形象雪上加霜,不少特斯拉车主买来“刹车失灵”的贴纸自嘲,“不给特斯拉进小区”、“特斯拉不能上保险”等各种真真假假的传闻则充斥网络,不断挑动着公众的神经。

到今天,大多数消费者的态度已经可以总结为一句话:特斯拉,它不香了。

需要被教育的是特斯拉

特斯拉想要教育消费者,但是在各方压力和最新的销量面前,特斯拉显然已经被狠狠教育了一顿。

5月25日,特斯拉宣布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同时,特斯拉还表示,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

这个举动可以看作是对5 月 12 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推出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回应。此前,尽管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特斯拉不会利用汽车从事间谍活动,但一些政府机关部门和居民区已经开始明令禁止特斯拉车辆驶入,主动把数据纳入国内监管显然有助于缓解这方面的担忧。

同时,此举或许也是想表达对中国消费者的善意,毕竟,如果彻底开罪占到特斯拉销量30%并且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特斯拉将没有未来可言。

那么,从这堂学费昂贵的课程里,特斯拉应该学到些什么呢?

最重要的当然是对中国消费者态度的彻底转变。

尽管特斯拉的傲慢态度有所软化,但这似乎更多是出于对丢失市场的担忧,而不是基于对自己错误的深刻检讨。

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到特斯拉真正展示出自己的责任心,来对此前发生的一系列事故给出数据详实,令人信服的调查报告,抑或是表现自己对生命的敬畏,在技术上亡羊补牢,对明显过于激进的产品策略进行适当的修正,以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总 结

不可否认,从技术上来说特斯拉现在在三电系统和自动驾驶等方面依然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马斯克的光环依旧存在,也不乏有粉丝愿意继续因为这些优势为特斯拉的产品买单。毕竟,互联网虽然有记忆,但消费者却是健忘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特斯拉或许依然会站立在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神坛上。

但无论如何,这场舆论和销量危机应当让特斯拉认识到,它那曾经看起来稳如泰山的地位已经在剧烈地摇晃着,如果不从长计议,幡然醒悟,跌下神坛将是迟早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