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代“分水岭”丨“高”与“新”,说不完再见

2021年05月27日 14:55: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在替代传统燃油车;供应商关系方面,一直身处后台的供应商在“新四化”过程中逐渐走上前台,尤其是掌握核心电子科技者地位空前;营销方面,构建用户型企业成为新势力品牌追逐的焦点,各种圈层化营销把汽车文化建设推向高潮……

如在“时代‘分水岭’丨传统供应链关系模糊与重塑”中我们所提到的,“拥抱变化”背后,汽车“新四化”变革在深层次事实上牵动着整条产业链。因此,除了产品、营销与供应商关系,这场深刻的变革同样牵动着品牌层面的调整,出众出局,在这个变化时代已经不足为奇。

传统大厂瞄准“高”与“新”

行业内认为,上届上海车展,是“造车新势力”们亮相最集中的一次。但在两年后的本届上海车展,天际、爱驰、奇点、博郡国机智骏、清源、爱康尼克等企业均没有出现。传统燃油车品牌中的东南观致海马陆风、华晨、众泰大乘、汉腾、雷诺DS等,也已经淡出。

2021上海国际车展,一场围绕着品牌高端化与新能源化展开的“战役”悄然打响。

传统合资主机厂商们虽然少有单独推出纯电品牌的,但从本届车展上依然可以看到,奔驰EQ三车齐发,宝马i系列家族期间iX与i4完成首发,奥迪e-tron家族多款产品完成亮相,德系三巨头均在电气化转型当中展现出新能源豪华车该有的吸引力。合资品牌当中,大众的ID.、现代的IONIQ、丰田的e-TNGA均已成为这些品牌在面对接下来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单独产品序列。

而在新增的参展商中,更多是从现有主要大型汽车集团中孵化出来的新品牌。这其中,东风汽车集团新品牌岚图携新车FREE亮相,上汽、阿里、浦东新区三方联合打造的新品牌智己完成首款新车智己L7正式开启预售,北汽的极狐品牌旗下新车ARCFOX αS作为首款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车而“刷屏”,广汽埃安第四款新车AION Y正式上市,吉利新推出的智能电动品牌极氪发布了首款新车极氪001。

场馆外,比亚迪的“海豚”、长城的“沙龙”、长安的“阿维塔”等高端新能源品牌呼之欲出,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借新能源历史契机追求前所未有的高质量、高水准发展阶段。

不仅如此,在燃油车领域,长城汽车的坦克品牌正式独立,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第五大品牌,代表了中国品牌在高端硬派豪华越野车领域内的新一轮冲高。韩系品牌现代汽车旗下的捷尼赛思改头换面再次来到中国市场,并首次在韩国以外市场举行量产车全球首秀。在各大品牌将主要目光集中在新能源的时候,这些厂商在品牌高端化方面的尝试依然在继续,而国内正在强势增长的豪华车细分市场无疑为这些新势力豪华品牌留足了想象空间。

新势力良莠不齐,洗牌在所难免

时代机遇面前,跨界造车的潮流在中国已呈不容阻挡之势。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看来,“跨界造车新力量有四类:互联网企业、信息通信行业、新的制造力量以及新的运营商,这些新力量正快速融入汽车,已经成为产业内生力量。未来3到5年,甚至更短时间内,会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主导性力量。”

的确,在蔚来、小鹏、理想等为代表的第一批新势力已经逐渐在市场上站住脚跟,那些充斥着融资难、交付难的噩梦已经淡忘成为过往,市场表现节节攀升,用户基数越垒越大,品牌形象逐步确立,在不少人看来,第一批新势力已经熬过了最难的初创阶段,步入稳定发展期。像蔚来、小鹏等更是已布局了欧洲市场,代表中国新能源品牌与全新的智能汽车生态,开始了新一轮出海浪潮。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出口欧洲,按照最严格的法规政策,表明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在海外长期发展的决心,也展示出中国在电动汽车技术上满足全球标准的信心。和欧美市场相比,中国电动汽车企业依靠技术、资本不仅仅在销量上取得领先,而是在产品定位、渠道、服务体系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全新的电动汽车商业模式,这是海外车企都希望借鉴的。跨国车企在中国已经开始向造车新势力学习服务、品牌营销等先进模式。

但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也对跨界造车的狂热提出了警醒:“从世界角度,大零部件供应商有核心技术、有全球市场,情况要比整车好,但是不理解,在中国,不管什么行业都要干汽车,有多大的成功把握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在他看来,汽车操控将来会电传动,机械原件越来越少,电动车的制造门槛确实是比燃油车低了,但就像微软并不生产计算机,新一批互联网企业、信息通信企业的“造车”应该理性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