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天少一顿下午茶,省出用车钱,飞度用车成本调查

2021年05月27日 16:46:0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广汽本田飞度一直是国内非常热门的A0级小车,从第二代飞度(GE8)宽敞多变的车内空间,到第三代飞度(GK5)高效省油的动力系统,再到第四代飞度(GR9)精致时尚的内外设计,每一代产品都迎合时代,更满足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不过,从第四代飞度开始,由于市场环境以及产品定位发生了较大变化,飞度的销量始终不高。自去年12月销量跌破万台之后,今年1-4月,飞度累计销量只有14000多辆,不及对手广汽丰田YARiS L 致炫的一半。

销量虽然持续走低,但飞度低廉的用车成本还是被消费者津津乐道,尤其是那台高效的1.5L地球梦发动机,在满足拥有强劲动力的同时,仍有不错的油耗表现。口说无凭,飞度到底有多省呢?接下来,我们就对第四代飞度做一个用车成本调查,此次调查范围主要在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目前第四代飞度一共有6款车型在售,根据我们调查,关注度较高的车型集中在中低配上,也就是售价8.68万元的"CVT潮享版"以及售价9.58万元的"CVT潮跑版"。最低配车型由于配置较低,无收音机、无喇叭,甚至连后雨刷也没有,因此买的人很少。高配车型由于车价太高,超过10万元,因此不少意向客户被转移到选择其它车型了。所以,我们此次就以售价8.68万元"CVT潮享版"作为华中地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飞度的车船税价格为360元,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CVT潮享版"的首年总保费在4900元左右,这对于一台小型车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毕竟售价不到9万元。当然,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飞度实际三年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12430元左右,平均一年保费为4143元左右,不算特别便宜,但也属于小型车的正常水平 。

保养费用调查

由于第四代飞度和第三代飞度在发动机方面没有区别,只是后者满足了最新的国六b排放标准,因此在保养费用方面几乎一致。根据我们的调查,飞度在5000km或六个月(以先到为准)的时候做第一次保养,首保免费,保养内容为更换机油、机滤,以及车辆的常规检查,并且需要加注一瓶燃油添加剂,首次4S店会赠送给你,此后每次购买147元。而后每5000km或半年(以先到为准)进行一次保养即可,根据保养内容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在保养细节方面,按照广汽本田官方的保养规定,第四代飞度机油和机滤每5000公里更换一次,加上工时费,费用大概在300元左右,机油使用的是SN级0W-20的半合成机油,品牌为日本出光牌。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每20000公里更换一次,价格在200多元左右,如果用车环境恶劣,可每1万公里进行更换。汽油滤清器每40000公里更换一次,变速箱油每40000公里更换一次,因此这两项可以同时进行,包含工时的总费用为600元左右。刹车油每60000公里更换一次,含工时的总费用为270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使用里程一年20000km,三年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三年的保养费用,飞度总共大约需要6387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2129元。当然,如果日常使用较少,三年下来里程跑不到60000km,那么相应的保养费用也会少一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飞度每次保养都需要使用燃油添加剂,因此一次小保养最低也要447元,比一些A级车都要高。

油费调查

第四代飞度搭载的是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工信部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2-5.6L。当然,这是理想情况,虽然飞度很省油,但是要达到这么低的油耗,只能是城市环线或者高速才行。那么根据我们调查,城郊地区的飞度用户油耗普遍在百公里6.5L左右,而在大城市中,飞度用户的油耗基本在百公里7.5L左右,且这都是没有开空调的情况。所以,我们综合一下,以百公里综合油耗7L来计算飞度油耗,而华中地区目前92号汽油为每升6.5元左右,所以计算飞度1年20000公里的油费是9100元,三年60000公里的油费是27300元,平均每月约758元。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飞度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46117元,平均一年约为15372元,平均每月约为1280元,日均不到43元。当然,这个数字并没有涵盖停车费、过路费、洗车费等"零碎费用"。所以综合来看,飞度的保险价格处于中等水平;保养费用由于需要每5000km使用一瓶147元的燃油添加剂,因此相比同级要贵一些;油费方面飞度依旧保持优势,三年下来能省上不少钱。总体来说,飞度依旧是一辆用车成本比较便宜的一款家用小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