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陆巡曝光,若登陆国内市场,能再现老款“神迹”么?

2021年05月27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近日,疑似丰田兰德酷路泽(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陆地巡洋舰,以下文中简称陆巡)全新换代车型的各种实车照片及相关信息在网上被曝出。据相关消息称,新车同全新换代的丰田全尺寸皮卡“坦途”一样,基于丰田TNGA-F架构打造而来,采用非承载式车结构,车身长度略小于5米、车宽略小于2米,轴距为2850mm,搭载3.5T V6+10AT动力总成。一时间内,国内越野玩家、建筑行业分包商老板、车贩子、车友圈纷纷欢呼雀跃起来,关于新陆巡何时登陆国内市场的讨论顿时成为了热门话题。

​结合此次爆料的广泛性以及图片真实性来看,其实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这次丰田陆巡的进步革新的确不小,对那些欲加价都买人家二手老陆巡的“大哥”来说确实是个值得高兴的消息。但问题来了,就算全新换代的陆巡果真进入到国内市场销售,它真的还能再现此前老陆巡“质量标杆”、“藏地之舟”、“保值神器”、“理财产品”的各种神迹吗?各位,别高兴得太早,在我看来这还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官方引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平行进口“水太深”,上量渺茫

首先请大家好好用脑子想想,就算全新换代的陆巡有机会登录国内市场,会是以丰田中国官方引入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吗?我认为可能性不大,要知道当前在各系品牌当中,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品牌在国内的新能源推进情况无疑是相对滞后迟缓的。并且丰田“双兵营爆兵”战术让一丰、广丰两家车企在售的车型都多得一P,去年丰田在国内各合资车企、机构的排放积分均为负数,在双积分政策的鞭策下,丰田中国官方去引入一款销量基数并不算特别大的硬派越野车搞得自己难受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太大。

​那么剩下还有那么一丢丢可能性的途径,无非就是通过平行进口渠道将新陆巡进口到国内市场进行销售。毕竟按目前获悉的情况来看,新陆巡已经全面换装了全新的3.5T V6发动机+10AT的动力总成,不排除新车能满足国VI B排放的可能。再加上国内靠平行进口这个行业生态吃饭的那帮子人也不算少,国家多多少少还是会考虑他们生计问题的,所以理论上平行进口新陆巡还是存在可能的。

​但问题就在于,若没有官方引入,仅有平行进口,也就没有了来自品牌方面的市场主导、干预调控,那么产品售价、供给量都是完全不可控的。按照平行进口车市场的调性,捂盘抬价、偷梁换柱、套现狂甩等行业乱象将彻底击溃这款车的口碑不是没有可能。别的不说,各位可以看下有哪款没有官方引入仅有平行进口的车能在国内卖好?一个原本十来万元就能拿下的第四代吉姆尼都能卖到30万往上,何况是定价本身就大几十万的丰田陆巡了,相信劝退消费者让这款车凉凉是迟早的事儿。

保有量上不去,老陆巡的传统优势在新陆巡上将不复存在

按照前面的分析,新陆巡想要在国内上量的可能性是真心不大,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其实但凡懂点车的人都知道,老款陆巡的市场的号召力并不是来自于它有多强的性能、多牛X的技术、多豪华的档次、多丰富的功能配置。论越野性能,福特F-150 Raptor可以将陆巡按在地上摩擦、论气场凯雷德和领航员均可把陆巡秒成渣渣、论情怀三菱帕杰罗也并不虚陆巡、论实惠还有日产途乐镇场子,老款陆巡凭什么有如此大的市场号召力?关键就在于其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和保障上。

​请注意,我这里所说的使用稳定性和保障,并不是指质量稳定性,事实上以上提到的硬派越野车质量都不差,而老陆巡的质量也并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夸张,什么从天上丢下来也摔不坏,加注掺了水的燃油也能嗷嗷地跑,听听笑笑也就是了,不必当真。事实上老陆巡真正让一些人趋之若鹜的关键,还是因为它老旧的技术、相对简单的构造所带来的维修便利性,以及价格的稳定。哪怕你开着这款车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出现了故障,也能就近快速找到一家能修它且有配件去修缮它的小作坊解决问题,而其他性能更好、技术更先进的车到了偏远地区一旦遇到问题根本都修不了,也没有配件去修。说白了,老旧落后反倒成就了老款陆巡的市场地位。至于价格稳定,那正是因为市场地位和人为操作所造成的,没有特殊的优势哪来的市场地位?又哪来的价格稳定,球都不是。

​那么回到前面的问题,换代后的新陆巡保有量上不去意味着什么?我告诉你,那意味着零配件流通供应不会如老款车型那般顺畅。再加上新款陆巡所搭载的是3.5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与10AT变速箱,不出意外其功能配置也会比老款车型高出不少,技术含量及出问题的概率势必比老款车型高了不止一星半点。各位,如此你们真还认为那些偏远地区的修车铺小工能修这车?见都没见过几次还维修,YY差不多。如此一来,老款陆巡的“优势特性”与其在用户群体心目中建立起来的良好形象到了新陆巡这里,毫无疑问将荡然无存,自然也会让不少原本计划购买这款车的意向群体对其敬而远之。

​而国人消费向来都有强烈的从众思维,抢手的东西我挤破头也要去买,不抢手的东西再好我也不买,部分准用户的流失再加上平行进口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自然就会让新陆巡变得不那么抢手。所以,新款陆巡要传承老陆巡价格稳定、保值的优良传统估计是难上加难。

环境在改变,那些曾经有利于陆巡的外部条件也在消失

还有一点,老款陆巡能在细分市场中一枝独秀,与其国内有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不无关系。曾经包括部队军区、高原地区居民,都比较青睐这款车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有这部分稳定而持续的销量作支撑,自然就保证了老陆巡的基础销量。另外,这对其形象、口碑的建立也是相当有价值的,经过多年的积累,也才有了老陆巡的市场地位。

​但当下环境真的已经变了,不管是军区部队还是各地各级机关单位,现在都不再采购海外品牌车型了,转而彻底支持国货了。西部地区的交通环境也在飞速发展,近段时间走过川西的朋友或许都知道,二郎山、巴朗山如今都不用走老路翻山了,甚至为了保护当地生态你想去翻山都不能翻了;格聂南线等多条原本要硬派越野车才能通行的穿越路段如今都在新建或计划开建观光公路了,未来能提供给新陆巡施展拳脚的舞台还有多大呢?如果单纯只是为了那个堆头和范儿,我买辆福特F-150 Raptor或者是林肯领航员不比新陆巡强?

​再说了,就算是真正找刺激玩越野穿越探险的玩家,现在可选的硬派越野车又不是只有陆巡。要说价格便宜豁起车来不心疼,我选BJ40不行么?要说质量可靠还实用,选哈弗H9不行么?要说维保便利,现在坦克300和长城炮遍地都是,久而久之我就不信川藏线上的修车铺不备这两款车的零件、修车师傅不研究这两款车的构造,那你新陆巡还有什么好牛X的呢?毫无价值。

结语:所以,那些认为搭载了更强动力系统及更帅气外观的全新换代陆巡很提气,想要不惜钱财将其收入囊中的“大哥”们,小弟在此奉劝各位一句,即便是新陆巡真的以平行进口渠道登陆国内市场,可能也和你老人家脑子里想象的情况也大不一样。老款车型的“神话”随着其提产停售注定会成为过去式,复制到新款陆巡上可谓极其困难,即便真的到你手上也不见得有多“香”。你们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