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品牌影响力崩塌!MPV威然4个月总销量不及传祺M8单月销量

2021年05月27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轿车、SUV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无比白热化,而MPV市场风景独好。据中汽协数据,前4月,MPV销量同比累计增长56%,乘用车中增幅第一。

高端MPV市场,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趋势——别克GL8、奥德赛、艾力绅以及传祺M8,销量稳步增长。尤其是传祺M8,今年前4月销量是去年同期的3.8倍,高端MPV“神车”别克GL8今年1-4月销量亦是去年的1.8倍。

当然,尽管高端MPV市场风光无限,但亦有车型败得惨不忍睹。上汽大众不遗余力推出的MPV威然,前4月销量累计仅2860辆,不足别克GL8月销量的五分之一;上汽荣威首款MPV imax8在4月的销量461辆,1-4月累计2506辆,与大众威然“同病相怜”。

MPV市场之所呈现“冰火两重天”,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产品的“纯粹性”。

记得在上汽大众威然亮相伊始,我们就不看好——虽然它是一辆中大型MPV,但大众把它做得太不像MPV了。太多SUV元素堆砌把威然打造成了一款像奔驰R级一样的跨界MPV。

但问题是,奔驰R级在除中国市场之外的全球市场卖得一塌糊涂,而威然在没有一个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支撑时,销量的滑铁卢是必然的。

大众威然销量低迷对应的是,第一批到达天津港的全新一代丰田塞纳以50万开外的价格被预定一空,而整个MPV市场对于即将在2022年国产的新一代丰田塞纳抱有极高的期待。

在现有MPV市场上,上汽通用别克GL8依旧稳定的保持着月销破万的水平,而广汽传祺M8的销量也越来越稳,每个月为传祺品牌贡献着超过五千辆的销量,成为MPV市场里除别克GL8之外的不二之选。

在纯粹家用MPV领域里,已经全面实现混动化,而且已经来到改款生命周期末端的奥德赛和艾力绅“两兄弟”,每月累计销量也超过万辆。

除高端MPV市场方兴未艾外,以五菱为代表的中低端MPV市场也着实不错。凯捷作为一款低端家用MPV,也开始以月均4000多辆,而且还在稳步增长。

当然,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低端产品的销量,在兼顾很大一部分商用需求的前提下,五菱宏光的月均销量依旧稳稳的落在两万辆开外,而东风风行菱智的销量也是能够超过五千辆。

不难发现,虽然MPV市场现在依旧处于一个蓝海的状态,但是要在这片蓝海里扑腾出点“水花”来,汽车企业的产品策划部门有“两把刷子”。原因很简单,相比于轿车和SUV,MPV独特的产品定位决定了它的大部分目标客户,一定是存量市场的消费者。

简单点说,这部分客户是那些已经早早的过上了有车生活,并且已经建立了明确的用车需求的消费者——他们可真不是用几块大尺寸的屏幕和十几个颜色的“跑马灯”就能忽悠上岸的。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就可以来看看MPV市场里那些失败的教训:无一例外的都是在商品企划阶段,错误的以增量市场的思维模式去定义MPV的产品。

比如说吉利嘉际上汽大众威然,这两款MPV很明显地犯了一个“我都要,我全要”的错误。将大量SUV元素运用到MPV上,比如,大尺寸的轮口和大尺寸的轮胎在带来一个SUV一样的视觉张力的同时,也必然降低了车内空间的利用率。

吉利嘉际为例,虽然是一辆MPV,但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并没有比一辆七座的SUV舒服到哪去,传统后门顺开方式,也让进入第三排的过程显得非常的尴尬。

至于上汽大众威然,虽然像一辆传统MPV那样保留了侧滑门的设定,但为了流线型压低的车顶特征以及抬高的地板,挤压了车厢内部的纵向尺寸,并随之带来了空间通透感的弱化。

途安的问题相对来说会更复杂一些,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辆车就不是一辆真正的MPV,至少不是一辆Mini Passenger Van,而是Multi Purpose Vehicle——一辆多功能的大两厢轿车。第三排空间完全就是应急,既然都是应急,为什么不去买一辆SUV呢?

就目前来看,看似一片蓝海的MPV市场是存在着严重的两级分化的,而这种两级分化都是以空间为起点,在商用和乘用的诉求下实现的。

低端的MPV以大空间作为承载的需求,高端的MPV则以大空间来实现舒适性和多功能性的需求。从舒适性的角度出发,MPV市场又进一步的细分了接待用途的高端MPV产品,和家庭用户的多功能MPV产品。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好卖的MPV无一例外的都符合这几条极致的特征。五菱东风踏踏实实地做大空间工具车,广汽传祺M8、别克GL8和加价加到离谱的丰田埃尔法系列,形成了一个梯次化的商务移动空间。

而奥德赛和艾力绅这对兄弟,则是把家用的这一诉求全面地做到了极致——尤其是现在实现了混动化的动力布局之后,这种家用化的诉求就彻底被放开。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眼下MPV市场蓝海,是集中在中间层面的产品上,也就是比奥德赛艾力绅略大上一个级别,但是又明显没有太多商务气息的那种中大型家用MPV。这一部分的市场,目前被别克GL8的产品力溢出。

上汽大众威然的定位,其实就是锁定了这个细分市场。只是,上汽大众没有准确地拿捏住这个市场的真实需求,过多地追求了商务用途和家庭用途都要兼顾的产品力。

这一点,恰恰也就是新一代丰田塞纳对于家庭用户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从美版车型表达的信息来看,新一代塞纳是全面家用化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了家庭用户用车场景的全面化。所以自然而然的,那些正在计划要二胎,或者是已经有了二胎的并且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80后群体,就会把目光锁定在这辆塞纳上。

现在,MPV市场的蓝海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不久前,WEY品牌就明确的表达了将会推出高端MPV产品的消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WEY旗下首款MPV,应该会是一辆定位与GL8类似的大型商务MPV,从商务的角度切入,落实极致化的产品力,才是在这片蓝海中得以生存下去的基础。

毕竟,MPV市场竞争,本身就是存量市场的竞争——产品需要足够“纯粹”,才能打动潜在用户——大众品牌风生水起,但MPV的威然却干不过传祺M8,这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