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理想、小鹏一季度成绩单出炉,谁能最先实现盈利?

2021年05月27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扭亏为盈还是摆在三家新造车面前的最大难题。

文/宋双辉

随着理想汽车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新造车三强“蔚小理”的Q1成绩单悉数出炉。

从营收、利润、毛利率、现金储备和交付量五个维度进行对比后能够发现,蔚来的整体收入、交付量、现金储备和毛利率都是领先的,小鹏的交付量和现金储备高于理想,但是总收入和毛利率却不及理想。

从交付量来看,蔚来一季度已经突破了2万辆大关,而小鹏和理想还刚超过1万辆,不过蔚来的2万多辆是三款车型贡献的,小鹏有两款在售车型,理想只有一款。

盈利依然与三家车企无缘,一季度都出现了亏损,从亏损程度来看,小鹏亏损额最高,达到了7.87亿元,理想亏损额最低,为3.6亿元。

三家车企中谁能最先实现扭亏为盈,一直是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做过预测,影响三家新造车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销量规模不足,而根据国信证券的研报,三家车企要想实现盈利,蔚来的销量规模要达到18万辆,小鹏要达到12万辆,理想要达到6万辆。

从首款车交付至今年4月,蔚来累计交付10.28万辆,小鹏累计交付5.87万辆,理想累计交付5.17万辆。

从这个角度判断,理想有望最先“撞线”,实际上去年第四季度,理想已经实现了1.08亿元的季度盈利,不过未能保持到今年一季度。

对于二季度的表现,三家车企都分别作出了预测。蔚来预计二季度交付量在2.1万辆-2.2万辆之间,小鹏预计二季度交付量在1.55万辆-1.6万辆之间,理想预计二季度交付量在1.45万辆-1.55万辆之间。

实际上,三家车企目前最担心的并非购买需求,而是产能供应。

三家车企在财报沟通会上都强调,目前产品需求很强劲,订单量一直是上涨趋势,但是芯片和其他原材料的短缺却是大家都无法绕过去的坎儿。

3月26日,蔚来因为芯片短缺而临时停产5个工作日,成为新造车中第一家因为芯片问题被迫暂停生产的车企。本周又有消息人士爆料称,蔚来或面临再次停产,官方对此未作回应。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二季度将是芯片最有挑战的季度,理想状态下三季度能够缓解,最差的话要到明年第一季度。

三家中理想可能是对这个问题最乐观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谈到芯片问题时表示,目前的芯片供应能持续到年底,甚至是明年上半年,他们每天都在追货,而且因为很多是自研的,所以应对起来更加灵活。

所以理想汽车预计今年9月他们的月销量就能够突破万台。

当然,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对于新造车来说,未来还充满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