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年五万公里深度体验:开了电动车再也看不上燃油车了?

2021年05月28日 09:2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不知不觉间,买这台奇瑞eQ已经整整五年了,这台小车也载着自己和家人行驶了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圈还多出了快一万公里的距离。

五万公里的那头,是五年前提车的那个下午,我和老婆兴高采烈地提车回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这一头,则是满满的的难忘回忆……

买电动车完全是个意外

在我所在的这座江南小城里,只要不是上班距离太远,大多数时候骑电动车就可以舒舒服服搞定90%以上的出行场景,所以家里那辆2000块的两轮小电动一直是我和老婆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但是每当雨天或是到了寒冬腊月,还是会渴望有台可以遮风挡雨的汽车。

2016年春天,在老婆预产期前一个多月,我们终于决定买了这辆车——奇瑞eQ

和娃同岁的eQ

买一辆电动汽车原本并不在计划内,要知道2015年那会电动车还是个新鲜玩意。

我们原先的打算是买台入门级的小轿车代代步,但是机缘巧合之下,因为在买车前抱着练车的态度租过几次奇瑞eQ,印象非常好,这就种草了,并且一直也没拔掉。

就这样,这台工信部续航只有150KM的奇瑞eQ成为了我们的家庭成员,陪着我们一家度过了五年的时光。

丈母娘坐了直说好

如果说有什么因素直接地促使我们买一台续航并不可观的电动汽车,那一定是来自于丈母娘的一次偶然的坐车经历。

丈母娘常年在农村老家务农,距离我们住的城里也就一百公里,但是像很多老人一样,丈母娘一坐车就容易晕车,所以并不喜欢来城里,但是有次我们租车送她回老家时,却惊奇的发现,每次坐车必晕的她这次竟然没有晕车。

原来,丈母娘之前之所以容易晕车,一个是因为燃油车很容易闻到的汽油味,另一个则是来自发动机的抖动、噪音以及车辆换挡时的顿挫,而这两个问题,在电动汽车上都是不存在的。

电动机本身没有发动机的冲程结构,所以开起来只要不是时速很快,几乎没有什么噪音,因为太安静,在时速低于20KM/H时,车辆本身甚至需要发出一些“噪音”来提醒行人,同时,电机的无极变速特性也让它在提速时极为平顺。

考虑到未来经常需要带老人和小孩,电动车在这方面的确比同价位的燃油车强太多。

而在自己一个人开车时,这辆其貌不扬的电动版QQ甚至还能开出一定的驾驶乐趣。

只要关闭ECO模式,一脚踩下去,奇瑞eQ的动力响应比大多数十几万级的1.5T涡轮增压燃油车都更好,动力随叫随到,即使极速只有110KM/H,也能放心地完成超车变道的动作。

这些都让我对这款顿时刮目相看,也让我对此前了解不多的电动汽车心生好感。

一顿说走就走的夜宵

买车之后,生活的改变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

过去,每逢下雨天,我们往往会选择躲在家里看看电视,但是有了车以后,下雨不再是束缚,开出去逛逛超市毫无压力;出行半径也得到了极大的扩展,20公里外的好友,毕业后很少见面,自从买了车,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带着娃去玩好几趟。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周末的夏夜。

那晚,小区因为打雷停电了,11点半的时候,热得难以入睡的我们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去吃宵夜(孩子当时在爷爷奶奶那)。

说走就走。

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开着这台eQ奔赴一家很久没去尝过的只在夜里开门的老字号老鸭锅巴汤,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大餐。

在那之后,不管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我们如果想到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只要在续航允许范围内,第一时间就会前往。

除了有车,这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极低的出行成本。

买来这台车之后,我们大多数时候是通过家里的220V电源在夜间充电,电费只有3毛多一度,车辆充满大约需要23度电,充一次电可以跑150-180KM不等,也就是说一公里只需要5分钱左右,即使是白天电价翻一倍,也只要一毛钱一公里。

电动车的保养也极为简单,没有各种机油空滤机滤的损耗,大多数时候只需要检查一下底盘的护甲和螺丝,100元搞定还免费洗一次车。

某次保养 那时还没换绿牌

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电动车跑的越多越划算。

目前我们已经跑了5万公里左右,总的电费和保养费用应该也就在三千多元,但是如果当时是用差不多的价格买了一台燃油车,油费和保养加一起,少说也要三万多,这已经快要接近我们购买这台eQ的价格(补贴后3万9)。

正因如此,我们时常会会庆幸当时的选择,如果买的是燃油车,或许每次出门心里都会默念一下当天的油价,那个停电的晚上,也不会诞生那顿酣畅淋漓的宵夜。

续航和充电那些事儿

当然,和可以千里走单骑的燃油车相比,这辆eQ的出行半径要小的多,实际上,买车之前,续航和充电问题也是我们最担心的地方。

我们的出行范围基本上90%在50KM以内,而双方老家也都在距离城区100公里范围内,所以这台eQ大多数时候是能满足我们出行需求的,但是想要去更远的距离,就比较折腾了。

比如有次开车去130KM外的省城,不仅前一天晚上提前充满了电量,而且为稳妥起见走的是省道,多花了一个小时,因为走高速的话,时速100KM/H巡航,续航大约会比60KM/H时掉10-15%。

充电也需要提前规划,各种充电APP全副武装,尽管如此,还是偶尔还会因为充电桩故障或是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而差点无法返程。

前不久五一假期,我们就被堵在了离老家不远的匝道处,如果是燃油车,我们可能会考虑开到下个高速出口绕道回家,但是续航所剩不多的我们只能选择死守原计划路线。

当然,近几年来,充电桩的数量正在迅速提升,很多高速服务区都开始具备快充条件,可以休息半小时补充100-200KM甚至更高的续航里程,但是不可否认,相比燃油车可以毫不准备出远门,我们在100KM以上的出行前都需要战战兢兢地进行各项准备,并且做好趴窝的心理准备。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电池衰减问题,的确会出现,但并不严重。

如果长期使用快充,车辆的续航也会有所下降,恢复慢充,续航里程会有所恢复。如果长期使用家用慢充,搭载锂电池的电动汽车并不会像搭载铅酸蓄电池的两轮电动车那样严重衰减。

我家的这台奇瑞eQ,五年前刚提车时最理想状态下大约能开180KM,经过5万公里使用和长期慢充条件下,相同的路况和天气依然能够开170KM上下,衰减度很小。

按照国家规定,目前大多数车企都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提供了8年或12万公里或更高标准的质保,保证电池在此期间内电量衰减不超过20%,也就是500KM续航的车辆,8年或12万公里内续航衰减不会超过100KM,否则就可以申请更换和维修。

电动汽车适合你吗?

总的来说,除了出远门不够痛快,空间比较小,高速行驶隔音差以及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这台奇瑞eQ给我们带来的都是美好的回忆,也让我们成为了电动汽车的忠实用户。

未来,我们大概率还会购买一台电动车,因为无论是平顺安静、加速性能、保养的便捷程度还是平时的用费,电动车相比燃油车的优势都非常明显,而且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续航500KM以上的车型,即使打算出远门,中途只要有一个靠谱的快充站,就可以放心地跑上一整天。

对于身边的朋友,只要是有条件安装家用充电桩,不需要经常出远门或是打算去偏远地区自驾游,我都会极力推荐他们买一台电动车,毕竟,我已经用5年时间和五万公里验证了那个道理:开惯了电动车,真的不想再去开燃油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