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豪赌电气化

2021年05月28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赶超大众和通用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福特汽车正在加大电动汽车开发力度。

2021年5月26日,福特汽车宣布,到2025年,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300亿美元;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售比例达40%。

福特汽车此前曾宣布,投资220亿美元用于电气化,最近又计划与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成立合资企业,建造两座新电池工厂。

就在上周,福特汽车发布纯电版F-150皮卡——这是美国最畅销车型,该车将于2022年在展厅展出。闪电发布一周,便收到7万份订单。此外,福特汽车电动版SUV——野马Mach-E也已开始销售。

竞争对手也在加快脚步。特斯拉大众汽车集团和通用汽车都制定了更激进的电气化目标。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到2035年只销售零排放汽车。福特汽车表示,随着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它将努力赶超竞争对手。

“我们的志向是引领电气化革命。”在“Delivering Ford+”资本市场日上,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对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

有人问他,通用汽车计划到2035年实现纯电动汽车目标,福特汽车是否也有类似时间设定时,法利似乎对竞争对手的这种承诺有些不屑一顾。而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则将这个时间表称作“公司的伟大抱负”。

“我们讨论的是整个产品线,所有车型都不排除在外。”法利说,“我们认为,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只关注愿望,而要关注实际行动。”

5月26日当天交易中,福特汽车股价达到52周以来新高。活动期间,其股价上涨了8.9%,达到每股13.95美元。之后,交易价格略低于这一水平。按照最新股价,其市值约为540亿美元。

01.

Ford+似曾相识

在资本市场日上,福特汽车将2025年在电气化方面的支出增加80亿美元,增至300亿美元,到2030年,其全球销量的40%将实现电气化。

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罗礼祥(John Lawler)解释道,增加80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于电池研发领域。计划2025年前电池成本降低40%,至每千瓦小时100美元以下,推出自用电池IonBoost系列。

同时加大对商用领域的投入。相对商用领域2019年270亿美元的营收,预计2025年达到450亿美元。福特汽车正在打造新业务模块——福特Pro,主要面向商用和政府客户的分销和服务。泰德·坎尼斯(Ted Cannis)——福特汽车原北美商用车负责人,被任命为福特Pro首席执行官。

上述举措是Ford+增长计划的一部分。法利和其他几位高管向投资者介绍了该计划。法利说:“这是亨利·福特大规模生产T型车以来,又一次大规模增长和价值创造的机会。”

这是自2020年10月1日法利接任首席执行官以来的第一个资本市场日。此活动聚焦于Ford+计划,旨在转变运营模式,向联网汽车和订阅服务等新兴市场扩张。

根据Ford+计划,福特汽车有望在2023年实现8%息税前调整后利润率。但其实,法利的前任韩恺特(Jim Hackett)和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也曾提出同样目标,却一直未能兑现。

谈到福特汽车一直未达华尔街预期时,法利说:“我们现在驾驶的是一艘更轻盈的船只。”自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在大萧条期间挽救福特汽车免于破产后,韩恺特和菲尔兹都因未能详细说明其计划,而受到华尔街批评。

法利这个Ford+计划听起来似曾相识。不禁让人想起穆拉利领导下,备受吹捧的重组计划和“One Ford”计划。

疫情暴发前,福特汽车调整后的利润率——2019年为4.1%;2020年为2.2%。由于全球芯片持续短缺导致新车供需不平衡,今年一季度该比例升至13.3%。

02.

福特Pro是一场豪赌

福特汽车预计,到2025年,其商用业务营收相对于2019年的270亿美元翻一番,增加到450亿美元。商用服务包括福特汽车提供的硬件、互联和新服务。

针对商用和政府客户提供的汽车服务和分销业务,福特汽车创建了“福特Pro”业务分支。法利表示,福特Pro是福特汽车的一部分,但将作为独立业务运营。

“这是一场豪赌。商用车业务是一个高增长、高利润领域,福特Pro有可能成为当下《财富》100强企业,甚至几年后成为《财富》50强企业。”法利说。

法利上任后,扩大商用车业务以及联网车队,一直是这家汽车制造商的首要任务。福特汽车的目标是,到2022年7月,在车辆远程升级能力方面超越特斯拉;到2028年,将规模扩大到3300万辆可远程升级的福特林肯汽车。

如此规模的互联车队,完全可以匹敌最大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后者预计到2023年,全球逾700万辆汽车将具备升级OTA的功能。

03.

下一款Bronco EV?

野马Mach-E跨界车和F-150闪电亮相后,投资者都在猜测福特汽车的下一款电动汽车是什么。

法利曾透露,福特汽车计划将最具标志性的品牌电气化。一些分析师据此占卜,下一款或将是Bronco SUV电动版。

按照福特汽车的说法,将开发一个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这个平台将成为探险者SUV、林肯Aviator跨界车,和未来一款SUV电动版本的基础。演示过程中,福特汽车展示了一款类似Bronco轮廓的车型,但没有确认是否为这款车。

在资本市场日问答环节中,福特汽车高管们拒绝透露最终是否会推出一款Bronco EV。其首席产品开发和采购负责人Thai-Tang表示,在演示过程中,这张照片是一种观感上的“艺术渲染,不必过多解读”。

一款电动Bronco或者一款电动探险者显然符合福特汽车战略——将最具标志性的产品电气化。法利最近在推特上暗示,他们正在研发一款电动Bronco。当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生产一款电动Bronco时?他回答道,为什么你认为我们没有呢?

电动探险者也符合福特汽车战略——它是福特汽车美国销量第二的产品,自2011年以来,一直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大型跨界车。

福特汽车北美首席运营官丽莎·德雷克(Lisa Drake)认为:“在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时代,福特汽车绝不会把皮卡的领导地位拱手让给别人。我们的目标是,在电力革命中获胜。”

罗礼祥证实,福特汽车计划在2022年前推出商用自动驾驶业务。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仅表示未来将就此话题举行一次专门活动。

华尔街分析师希望能听到更多关于福特汽车自动驾驶信息,尤其是与大众汽车集团共同拥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Argo AI。

法利说:“Ford+计划的初期投资将带来更低成本和更高回报,提高零售和商用客户忠诚度,包括未来自动驾驶服务,这都在我们计划中。”

福特汽车与SK Innovation签署了一项共同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协议。这些电池被命名为IonBoost,该名称也是对EcoBoost汽油发动机产品线的致敬。

福特汽车将提供以下三种类型电池——IonBoost锂离子电池、商用汽车IonBoost Pro锂离子磷酸盐电池,以及福特汽车持股的Solid Power公司开发的固态电池。法利相信,十年内,可以实现固态电池生产。

福特汽车上周表示,将建设两座电池工厂,通过与SK的合资企业实现生产目标。

福特汽车希望改变业务模式,从以交易为导向转变为与客户建立Always on关系。

Always on系统涉及福特汽车Blue Oval Intelligence平台,这是福特汽车下一代基于云计算的平台。该平台将电力、配电、计算和软件系统集成到福特林肯的互联汽车中。

福特汽车最近开始提供无线升级服务(Ford Power-Ups)。预计到2028年,将有3300万辆福特林肯汽车进行这种升级。

(本文综合Automotive News、CNBC、CNN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