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中年人对国产车都有很大偏见?

2021年05月28日 14:16:05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为什么中年人对国产车都有很大偏见?看到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我是这样的:中年人可不背这个锅,因为我身边不少中年人就是国产车的车主。

当然了,如果整体来看的话,有一说一中年群体确实对国产品牌的接受度不如年轻人。但其实原因也不仅仅是限于人群年龄的关系,还跟目前的市场趋势和市场环境等因素有关,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大多数中年人为什么对于国产车有偏见,首先是历史原因。尤其是40岁往上的这个人群,在他们接触汽车的那个时代大多数都只能是合资或外资品牌,比如大众捷达丰田花冠、雪铁龙富康等,甚至当下在他们心中,这些车型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然而那个时候,国产品牌还处于萌芽阶段,而且为数不多推出的产品也纯粹靠模仿,同时质量堪忧,因此给他们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即便是现在,随着国产品牌在技术、产业链和造车经验上的崛起,但整体来看大部分的国产品牌,其质量水平还是和合资品牌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

第二个原因,老生常谈,但也比较现实:“面子”。由于合资品牌在年龄稍长的一辈人心中的地位,加上当年合资品牌各路出神入化的营销手段,以及当年国产品牌的“不争气”,的确从“面子”来讲,买合资车会比国产车更受人“尊敬”。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个观念显然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变,一方面他们的思路观念已经相对固化,另一方面这是从古至今都存在的“现实病态”,一时间很难改变。

再者,绝大部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财富也在同步积累,所以当现在的他们想要购买汽车的时候第一时间不太会考虑国产品牌。比如在20万价位的SUV市场当中,你在合资品牌当中可以选择CR-V、荣放、途观、奇骏、威兰达、皓影、探岳...数不胜数,但在国产品牌里,仅仅只有WEY领克在这个价位勉勉强强能和合资品牌一战。换句话说:国产品牌连突破“价格阶层”的勇气都没有,如何让人看得起?

反过来说,如今的国产品牌在某些层面也在和中年人群的用车需求“背道而驰”,或者说是中年人已经不是未来市场的重点对象。比如在设计上,近几年的国产品牌都在追逐运动化、个性化,整体设计风格较为犀利和激进,而中年人相对来讲更喜欢中庸、稳定的造型,显得更加符合身份一些。再比如国产品牌的营销方式,也变得更为潮流,讲究圈层、文创跟娱乐,这和大部分中年人的用车需求截然不同。事实上,如今的国产车在中年人眼里就像是如今的流行音乐一样,他们一般“欣赏”不来。

写在最后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细小的因素影响着中年人群对国产车的印象,比如服务、售后和保值率这些。不过,个人认为其实这并不影响咱们国产车的发展和销量,毕竟谁又不会到中年的那一天呢?随着咱们90、00这一代人在认知上的改变,以及国产车的越来越成熟,那一天这所谓的“偏见”自然将不复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