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福特领裕,为何说它颠覆了我对福特SUV的认知?

2021年05月28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早在今年3月,江铃福特领裕在三亚正式上市,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领裕实车。这款主打6座(随后4月份推出了5座及7座版)的福特中大型SUV,不到20万的价格,全系搭载2.0T发动机,说不香那是假的。记得当时我对领裕就产生了好奇,这款高性价比的大六座SUV究竟体验如何?

这一等就是两个月,日前,我们在成都深度体验了领裕6座版,从试驾到试乘,全方位感受了这款福特全新SUV。在体验结束后,领裕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这是一款“不一样”的福特SUV。

可能是先入为主吧,当提到福特的车型,大家更多会想到运动和操控。巧的是,在试驾领裕之前没多久,我还体验了福特探险者。同样定位于大尺寸SUV,探险者给人的感觉是开起来动力输出偏激进,操控性能不错。

论开起来,舒适平顺是基调

而领裕开起来的感觉则不同,从动力输出到底盘回馈,其主旋律在于舒适,而非激进和直接。动力方面,领裕搭载的是EcoBoost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24马力,峰值扭矩360牛·米。从参数来看,它不是很强悍,但在同级中属于中上水平。传动系统上,与之匹配的是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相信动力这块,是很多人关注的点。而懂车的人一般不会只看数据,而是在意体验。我们当天从市区出发,前往大邑县的稻乡渔歌,全程大约104km,途径城区道路、高速公路、乡间道路。这种多路况体验,可以全方位检验这套动力系统的“底子”。关于2.0T发动机,重点在于高速路段加速底气够不够;关于6速双离合变速箱,重点则在于城区道路舒适性如何。值得一提的是,领裕拥有四种驾驶模式,分别为舒适、节能、运动、越野。除了高速路段,我更愿意选择舒适模式。

意料之中的是,领裕的起步很轻快,这一方面是油门很灵敏,另一方面也说明发动机低扭还不错。而意料之外的是,这套动力系统匹配度很完善,虽然它是6速,并且是双离合,但即使在低速路段,你也很难察觉到顿挫感以及闯动感。这种直观感受,甚至让我误以为这是台CVT变速箱,很是平顺且线性。

当然,平顺的输出和发动机也有关系。它有别于之前福特的动力特性,其走的是舒适路线,无论是轻踩油门还是瞬间猛加速,坐在车上你都很难感觉到突兀。当到了高速路段,切换到运动模式,你能明显感觉到动力更为直接,但依旧是柔顺的特性。当你需要加速超车时,它会线性地把速度提上去,直观感受上会显得劲儿不大,但是一看时速表,速度在迅速提升。

所以,我认为领裕在动力调校方面,是有别于之前的福特车型。它没有运动和激进的一面,而是为了更好照顾乘员的舒适性,特别是坐在第二、三排的乘员。当然,舒适还体现在底盘上。对美系SUV熟悉的朋友应该很清楚,大尺寸SUV给人的感觉是扎实和厚重,而领裕也是如此。

在面对路面大小不一的颠簸,它都能从容应对。总体来说,领裕的悬架风格是偏软的,这同样是考虑到舒适性,让坐的人很舒服。但对于开的人,可能就没有那么照顾了,比如在速度较快情况下过弯,底盘的运动性支撑显然不够。不过话又说回来,后面坐着你家人,你是该本分的开,还是刻意去劈弯呢?要知道,这款车的意义在于,把家用舒适和安全的送到目的地。

AR实景导航有点意思

在试驾领裕的途中,我发现有两个功能很实在。一个是AR实景导航,一个是360度全景影像。都知道,出门在外,我们是离不开导航的,而AR实景导航,我们是听得多见得少,领裕就配备了。

领裕采用的是双12.3英寸联屏,当开启导航后,常规画面会显示在中控屏上,当选择AR导航,车辆前方的实景影像会出现在中控屏上。有意思的是,你还可以选择把实景影像投放在仪表屏上。这样在行车中,你的视线会更集中,而不用左顾右盼。再一个,AR实景导航可以更直观显示方向,包括道路上一些路况信息。

然后是360度全景影像,我认为,对于一款车长近5米的SUV来说,这项配置很重要。比如行驶在乡间小路,路况会较为复杂,特别是车辆周围会是不是出现不明显的障碍物,比如大石头或者路碑等等。而这时360度全景影像就派上用场了,你可以通过屏幕以“上帝视角”来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这样很好地解决了盲区的问题。

领裕的第三排空间表现如何?

下面,我们来谈谈领裕的试乘体验。毕竟作为一款主打6座的大尺寸SUV,其二、三排才是重点。个人对于大六座SUV的理解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是,舒适性是唯一指标。而舒适性的体现包括空间和配置。

领裕的长宽高分别为4905/1930/1755mm,轴距2865mm。对于一款中大型SUV来说,4米9的车长和2米8的轴距,谈不上特别大。但是,6座的布局在舒适性方面,可谓是刚刚好。其采用2+2+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是VIP位置,也是空间和配置舒适性最高的位置。其配备了分区独立空调,还支持座椅通风和加热以及电动调节功能。

而美中不足的是,作为独立座椅,其扶手仅一边配备了,也就是说,你的另一只手只能搭在车门扶手上,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点舒适性。再一个,第二排头枕采用的是类似航空头枕的形式,但其不能调节包裹度,并且整个头枕偏硬。

再来看第三排,在第二排位置适中的情况下,领裕的第三排空间表现还算不错。本人183cm的身高,其头部空间还有两到三指,而腿部空间还有一拳。从座椅来看,其相对比较厚实,坐垫也不短,这说明领裕在车厢空间优化上做得不错。再一个,第三排作为常被“嫌弃”的位置,在待遇上也还说得过去,比如有独立侧窗,并且还有空调出风口以及储物格。

阿川评车

在经过试乘和试驾后,领裕给我留下怎样的印象呢?这么说吧,它作为一款福特全新SUV,在体验上,它颠覆了我对福特SUV的认知。论开起来,它确实不够运动和激进,但它确实舒适性很好,无论是动力还是底盘,它似乎都很好地照顾到了车上的人,而非仅仅是让驾驶者“开得爽”;论坐起来,它同样是足够舒适,从空间到配置,特别是6座布局,第二排媲美商务舱的享受。

论看起来和摸起来,它更是有独树一帜的一面,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设计,包括用料和配色,确实给到了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特别是坐在车内,大面积的软质材料以及木纹饰板搭配,让它更有居家和温馨的氛围。

所以,我认为领裕是一款“不一样”的福特SUV,它把享受从驾驶者变成了乘员,这是运动向舒适的转型。换言之,领裕在定位上,更强调服务于家人,而作为驾驶者,它的真正乐趣是,把家人舒适、安全的送到目的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