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自驾专利数,不及福特的热销,特斯拉其实越来越没优势?

2021年05月28日 23:00: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论起特斯拉对于全球车坛所带来的影响力,在品牌所有车款都是纯电动车,搭配上 AutoPilot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主打,虽然一路走来有过正反不一的评价与报导,但促使传统车厂加紧脚步发展纯电动车以及普及 Level 2 自动驾驶技术绝对功不可没。

不过,在以往大多认为特斯拉可能在电动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实际应用上领先传统车厂对手时,福特 F-150 Lightning 48 小时内接单近 4.5 万张的新闻,以及近期日经新闻报导在调查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在美国的自动驾驶专利数与竞争力,特斯拉依旧是榜上无名,不免令人开始好奇,究竟真的是传统车厂已大举追上特斯拉,使其过往两大卖点优势不再?或者其实一切始终都朝着 Elon Musk 的蓝图发展,就是希望全球车坛能加速朝电动车与自驾车演进?

观察 1:日经新闻调查在美国注册之自动驾驶专利技术,特斯拉依旧榜上无名

根据日经新闻网的报导,其与专利研究公司 Patent Result Co.合作调查并且分析截至 2021 年 1 月底,在美国注册与自动驾驶系统相关专利技术的所有公司,其专利数有多少,且综合分析包含「专利拥有数」、「国际组织在报告中引用次数」以及「对手的关注度与申诉次数」等项目,分析各企业专利的竞争力并给予评分 。

而这项自动驾驶专利技术竞争力调查,已非第一次执行,前一次调查截至 2018 年 7 月时的结果,当时前 10 名依序是:Waymo、丰田、通用、福特日产、Bosch、Magna International、Denso、本田、Here。而所有企业的自驾技术专利数最高是 丰田 的 682 件而已。

如今来到 2021 年 1 月,前 10 名(如下图)里,7 家为传统汽车厂商和汽车零部件厂商,可以看到包含福特丰田本田专利数都已突破 1,000 件,远超出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子公司 Waymo,尤其福特丰田与的专利竞争力都向上成长,超越 3 年前原为第 1 名的 Waymo。

日经新闻报导指出,包含挤进前 50 名的 Sony、丰田本田以及日产等日本公司在美国公路上的试驾总距离仍不及美国和中国的对手,而稍微吃亏。此外,2018 年时韩国仅现代一家公司在前 50 名、中国更是没进榜,但这次有 5 家韩国公司和 2 家中国公司进入前 50,其中百度第 23 名,蔚来汽车排在第 35 位。

从汽车驱动技术的竞争力分析,丰田获得 3,467 分,福特为 3,137 分,高于 Waymo 的 2,486 分。福特还具备在自动停车技术的优势,分数为 1,115 分,是 丰田 的 3 倍、Waymo 的 5 倍,再加上 2019 年收购美国 Quantum Signal AI,使得整体调查结果得以跃升第 1 名。

不过,从历年的调查结果中却也发现,特斯拉始终不曾进入日经新闻网与专利研究公司 Patent Result Co.合作调查的榜单中,虽然日经新闻网并没有特别说明为何特斯拉没进榜,但其实早在 2018 年时,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 CNBC 也曾报导提到,就当时可查询调查到的资料显示,特斯拉在自驾技术上的专利数看起来是落后的,当然也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并不担心市场上有相同技术出现,在 Elon Musk 主打依靠光学镜头与感测雷达就能达成全自动驾驶的论点,或许宁可隐藏商业机密而不公诸于世。

特斯拉从推出开始,主打其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品牌车辆的一大卖点,但在自驾技术上的专利数始终是大幅落后其他对手。

观察 2:福特 F-150 Lightning 的受欢迎是否暗指特斯拉电动车真的不再引领风骚?

另外在电动车这项卖点,也是特斯拉吸引大众目光的一大关键,不过在 2021 年 5 月 25 日,我们也撰写报导福特 F-150 Lightning 48 小时内接单近 4.5 万张,传统车厂吹起反攻号角?,与读者们分析 F-150 Lightning 的受欢迎,究竟对于特斯拉的未来发展,存在什么样的观察重点,笔者在此就不再重复论述。

看似自驾技术专利数远远落后&传统车厂电动车大举追上,对 Elon Musk 是喜讯还是警讯?

总结以上 2 大观察重点,包含自驾技术专利数落后、传统车厂的电动车有大举追上之态势,都大幅冲击特斯拉过往在市场上生存的两大卖点,但这对于 Elon Musk 来说真的是警讯吗?又或者其实当前的车坛发展态势,一直是 Elon Musk 心中所盼望的未来蓝图,反倒是一种喜讯呢?

以自驾专利技术来说,纵然特斯拉在各种研究公司的调查中,能查到的专利数并不多,但大家都知道 Elon Musk 必然不会安于现状,尤其象是前些阵子也报导特斯拉出现 Model Y 光达测试车的新闻,显见研发部分还是积极在进行各种测试验证或调整。

所以,若要从现有专利数来评论特斯拉的自驾技术可能没想象中的领先对手、甚至其实是落后对手也行;但要就此论定特斯拉未来不会在自驾系统再次引领全球、甚至没能刺激对手加速发展更先进的自驾配备?笔者认为那倒也未必。

至于在电动车发展来说,纵然现在传统车厂已经推出越来越多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电动车,也让特斯拉不再如此独占鳌头,但其实早在 2014 年 6 月 12 日,Elon Musk 便有宣布特斯拉开放电动车的一些专利,并且专注电池储能技术研究,就已经看出 Elon Musk 期望能加速电动车时代的到来。而后 Elon Musk 也不断表示,一定会朝着推出更平价的电动车款来努力,更可看出普及电动车的雄心。

因此,电动车时代即将到来,我们必然要感谢特斯拉!纵使当今的传统车厂电动车快速进步,使得特斯拉看似优势不再,但也说不定正是 Elon Musk 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