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各车企研发投入排行,传统车企两极分化,新势力投入大

2021年05月29日 19:09: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从卡尔·本茨发明出第一辆汽车开始,这个行业已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关于这百来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只能在网络上了解到些许。然而,作为一名90后,我们非常荣幸的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虽说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依旧处在追赶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发展的确令人出乎意料。

而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其实与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密不可分,毕竟汽车产业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产业,没钱一切都只能是空谈。

近日,有媒体公布了一份《2020年上市车企研发投入排行榜》。榜单中并没有国外车企,全部为自主品牌,虽然无法与国外品牌进行对比,但在内部进行下比对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方式。那么接下来,咱们就来了解下,哪些车企更重视研发,而又有哪些车企是在“摸鱼”。

上汽集团投入巨大,但研发营收比却低的可怜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上汽集团,2020年度149.67亿元的研发投入妥妥的成为第一名,只不过在了解了研发营收占比之后却会发现,上汽集团显然不是很重视研发,2.07%的占比在众多自主品牌中,位列倒数第二,仅比北京汽车好上一些。

众所周知,上汽集团旗下品牌众多,荣威、名爵、上汽大通、五菱汽车......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根据上汽集团自己的报告显示,2020年,上汽集团全年销售整车560万辆,连续15年销量保持国内第一;其中,上汽自主品牌销售260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6.4%。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有着巨大销售体量的汽车集团,研发营收占比仅为2.07%,怎么着都说不过去。

新势力研发投入占比更明显

在整个排行榜中,新势力虽然在研发投入资金不如传统车企,但整体研发营收占比却要比传统车企明显更高。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北汽蓝谷,这四家研发营收占比均在10%以上,其中后两家的占比更是在30%左右,这样的表现在整个榜单中已然算是非常惊人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其实也是可以预料的,作为造车新势力,他们的玩法更为先进,更懂得通过互联网去讨好现在的消费者,而这样的优势可以大大降低他们在广宣费用上的支出,同时又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从而达到技术领先的效果。

传统车企中,比亚迪吉利长城更重视研发投入

虽说传统车企的整体研发营收占比要低于新势力,但是这与传统车企的结构有着极大的关联,而关于这点可以在他们的招聘信息上得到最好的诠释,招聘部门之多、岗位之杂,与新势力完全不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了解一二。

在传统车企中,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品牌还是很重视研发投入的,不仅投入资金充足,而且其研发营收占比也比较高。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懂哥觉得还是与市场环境有关,当新势力异军突起时,传统车企为了维持住自身的优势,不得不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这种良性竞争,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

除了这些重视研发投入的车企,当然也有些比价“敷衍”的存在,就比如北京汽车和东风汽车,1.5%和2.8%的研发营收占比显然不够看,当然,上汽集团也是一样。

写在最后

研发投入这件事,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并没有太多的关联,但它却能够体现车企的价值所在。我们或许不会去了解他们投入的多少,但当我们知道所购买的车型有多少钱是花在研发上的时候,心中多少还是会有些窃喜,毕竟这可是真金白银给堆砌出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