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蜂拥讨说法,李想还要沉默多久?

2021年05月31日 13:49: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距离2021款理想ONE的上市已经过去了一周,曾经面对无数质疑非议都正面硬刚的李想这次却选择了沉默。整整一个星期,在微博在官方APP中,老车主们如洪水般的责问让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充满裂痕。

不得不说,5月25日上新的改款车型是颇具诚意的,改进了很多车主的槽点,比如座椅舒适度,油耗问题,和最为关键的智能化辅助驾驶系统。有很多老车主认为,除了外观上的一致性外,这样的力度不亚于换代。

对于理想的意向消费者们来说,这样的升级是良心、是诚意,但是对于部分刚刚购买了老款车型的车主而言,无疑是巨大的伤害。

从上市当晚到现在,理想官方APP中随处可见他们宣泄的身影,阴阳怪气吐槽的、出口成脏怒骂的、当和事佬和稀泥的、懂得设身处地站在企业高度为理想着想的……凡所应有,无所不有。

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到来,让汽车开始向电子产品趋同,更快的更新迭代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汽车的产品周期往往是三到五年,而手机仅仅是一年,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动辄几十万,像买手机一样买车不太现实,实力允许的除外。

传统车企在处理产品换代问题时,一般很早就提出了新品上市的规划,并且对于老款车型有着较大的优惠力度,方便清理库存。这是成本优势,与理想月均数千辆的销量相比,大多数传统企业的体量都在这之上,能够支持为老款车型的清库让出利润。但是理想不行,体量小的新势力们都不行,这么做就意味着巨大的亏损,更别说以成本著称的李想了。

这是行业矛盾,不止是李想一家的问题,需要整个造车新势力集思广益,在产品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的当下,如何做到让新老车主皆大欢喜,这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经理的素质,更是一门学问。

事实上,在此之前,特斯拉就曾遭遇过这样的境况。在反反复复的降价涨价之间,车主们自感被玩弄于鼓掌,韭菜这个驰骋在证券市场的名号也便呼之欲出。如今,轮到了理想。

在车主看来,并不反对车企产品的更新换代,只要能解决好切身利益,半年一换都没问题。他们愤怒的是受到了欺骗,认为企业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更别说在销售端。

“李想!你欠4、5月份提车的车主一个解释!4月中旬去门店订车的时候,反复跟销售确认了,销售斩钉截铁地回答不会有改款,即使有,也是年底的事了,近期肯定不会有。然后4月份上海车展也没有展示这款改款车,这才下的定。5月份就直接发布改款了?说把车主当家人,我看你是当假人!上海车友群已经炸了。”

相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目前,不止是上海有车群炸了,武汉准备了维权专用群,深圳的维权车主开始准备起诉,两江、两广、车主朋友们揭竿而起,已经形成燎原之势。

BC记者也特地前往上海门店了解过,最底层的销售人员表示:“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我们确实不知道,也没说开会通知过。他们的情况可以理解,毕竟大家都是人,但我们也应该算不上欺骗吧。”

按照此前闹出的女记者事件——一名记者询问理想工程师关于新款车型的事宜,因为保密条款的规定,工程师未予透露并辱骂了记者,销售人员的话术有一定的真实性。

底层销售不知道,那顶层也不知道吗?我就不相信李想要在发布会上发售新款车型,顶层的销售会蒙在鼓里。

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发布会前夕的内部会议。

“想哥,我们发新车,老款车型怎么处理,要给什么优惠吗?之前特斯拉他们不是也闹的挺厉害。”

“你们什么意见?”

“……”,“……”,“……”

“那就适当安排一点吧,但新车的事情还是对外保密。”

于是,底层信誓旦旦的跟人家保证,您就放心买吧,保证不会有新车。涉不涉及到欺骗,有人说需要电话录音,法治社会要有证据这这那那,但是正常人买车,也不会去录个音,人与人之间如果连这点信任都没有的话,那李想趁早也别干了。

还有人说,这是理想出的新车对某些品牌有影响,是有人故意找的水军带节奏。微博上带节奏我信,但是理想APP里那些被认证的车主都是真实的血的教训。退一万步说,真的有人趁机搞事情,那也只能证明理想在这件事情上的确没能处理好,苍蝇毕竟不叮无缝的蛋。

除了欺骗,还有另外一小部分人群,更加令人心疼。他们是相对更老的车主,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一般的企业文化,并且想带领更多的人走进这个大家庭。于是,好巧不巧,刚好在新款上市前,亲朋好友面前一顿夸,推荐买了老款车型。现在,亲朋好友不乐意了,夹在中间两头不是人,想想都尬得不行。

特别是理想是一个做圈层营销、用户营销的品牌,用老车主的口碑带动新用户的模式下,闹出这样的问题,实在太过打脸。

对于这些声音,李想还没有站出来正面回应,在微博上只是偶尔转发一些相关的微博。也许是装鸵鸟,也许是内部尚未没能拿出好的解决方案,现在这会儿说什么都不合适。

真心希望,理想能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皆大欢喜的方案来,也算是为全行业做了贡献。

列宁说,坚固的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打破的,现在理想大家庭从内部开了一条很大的缝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