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该不该补偿老车主?

2021年05月31日 14:31:0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不出所料,新款理想ONE发布之后,理想汽车CEO李想的微博下面骂声一片。

老车主清一色对理想怨声载道,原因在于其发布会公布的NOA自动驾驶系统不可升级,消费者对此非常不满。买之前说智能电动车可以理解成电子产品,随着OTA升级常用常新,卖完后用着用着发现自己跟不上时代了。

“被割韭菜”的老车主

老用户分两种,一种是理想ONE刚上市就提车的,很多车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一名车友在理想微博下的留言代表了大多数车友的心声。他表示,硬件不能升级也就算了,现在软件升级,新老车主也不一样,这是“但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

对此,李想也在发布会之后给出了解释。

“NOA对于老车主是没有办法升级的,这个线束是不一样的,有一点问题就会造成大的安全问题,而且基本上没有改线束的可能,所以并没有办法提供老车主的升级。”

李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受限于供应商的硬件问题。

“我们合作的供应商如果是传统汽车体系方式出来的,基本上就不具备升级的可能性。如果后面是高通和英伟达这样的,尤其是英伟达,从显示卡的角度而言,都是可插拔的,硬件可升级的方案就成为了可能,这还是跟供应商的体系相关的。”

对于这部分车主,NOA不能升级确实有些遗憾,但也不算太亏,早买早享受。

另一种是在新车上市前被忽悠提车的。这种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被割了韭菜,让人有一种想骂娘的感觉。

有车主称,在4月中旬去门店订车的时候反复跟销售确认,后者表示不会有改款,即使有也是年底的事了,近期肯定不会有。其后车主还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确认没有展示改款车,才支付了定金。

也有刚提车一周不到的车主说,虽然之前知道要出新款,但是从销售那里得到消息新款要涨10%,而且动力系统没有任何升级,所以才直接不等发布会提了老款。后面才发现新款只涨价1万,却加了不少的配置,他表示心有不甘。

这些车主认为,理想在发布新车前隐瞒信息,发布新车后却并没有任何补偿措施的做法深深地伤害了他们,认为理想欺骗了他们。

理想该不该补贴老车主?

这是一个非常多元的问题。

于理论上来讲,商业上的所有行为都是你情我愿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即便真的被割了韭菜,也是智商不如人,没有什么好埋怨的。就像理想总裁沈亚楠说的一样。

“行业本身在加速发展,我们不能停止产品的演进。”

任何企业也不可能为了照顾老车主的情绪永远不进步,不研发新的产品。这不符合商业逻辑。

然而,于情面上来讲,理想必须给老车主一个说法。最艰难的时候,理想各种情怀,又是“无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汽车”,又是“永久OTA升级,常用常新”。各种噱头,整的花里胡哨。第一批用户用真金白银支持理想,帮其渡过难关。结果车买回来2年,告诉车主关键技术不能升级。这不免让人有些寒心。

尤其是对于信息不透明,为了消化原库存,被割韭菜的用户,这部分车主表示,感觉智商受到了深深地侮辱,被理想汽车深深的欺骗了。

理想的销售采用直营模式,也就是说门店里的所有消息和话术都是经过总部统一培训的。不像传统汽车经销商,总部和4S店存在一定脱节性,厂商可以把这种欺骗行为甩锅给经销商。那么这种欺骗行为,可以理解成有意为之。

之前理想内部员工还因为新款发布保密等原因与媒体发生不愉快的事情。目的也无非是为了多卖几台车,被割了韭菜的新用户认为,这种行为真的就是赤裸裸的耍流氓。

蔚来、小鹏的方法可以借鉴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已经与燃油车时代有本质不同,智能电动汽车变成了电子产品,遵循摩尔定律,升级换代速度非常快,几乎跟手机一样快。

这带来的结果是,车买了就贬值,半年后就落伍,一年后就成土鳖了。尤其是在电池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贬值率更快。很多品牌因为新旧产品的续航差别产生投诉。

在对待老车主问题上,看看蔚来和小鹏是怎么做的。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说过:“对新人比对老人更好,这个事蔚来是不会做的。如果对新人好,一定把老人带上。我们内部反复讨论,蔚来对老用户的哲学观是,让新老朋友都很喜欢我们,不要喜新厌旧。谁家的钱是大风刮来的?”

蔚来在对待老用户方面,最经典的就是换电升级服务。100kwh电池包、固态电池推出后,蔚来为所有老用户提供了升级方案。不管是ES6还是ES8,都可以实现续航升级。

蔚来NAD自动驾驶系统出来后,老用户的顾虑同样有办法解决。秦力洪说, NAD自动驾驶系统很香,老车因为硬件限制升级不上去,但蔚来也做了缜密的安排,为置换新车提供了最好的政策,把新的价值还到现有的用户。

同样,小鹏给出的政策也非常简单粗暴。当时面对G3车主闹情绪,小鹏汽车给出的补偿方案是: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万元专属补贴权益。

再来看理想汽车给出的方案:

它针对老车主推出了四项硬件付费升级方案:7月开放运动型中网付费升级,7月开放自动防眩目无边框后视镜付费升级,9月开放座椅付费升级,12月开放带有儿童锁的电吸门升级。

都是硬件层面的升级,并且都是付费。理想不仅没想着给老车主福利,反而是变着法的割韭菜。

关于李想ONE新款车型的置换补贴问题,截止发稿前,笔者专门打电话咨询了理想汽车销售人员,后者表示目前新款没有任何补贴,但如果置换老款车型的话,会有1万元的置换补贴。

对待老车主的问题,尽管理想是互联网进入的造车新势力,代表的是新思维,新模式,但仍然在用传统模式解决问题。用户买完车就是一锤子买卖,后期升级、置换没有任何情面可讲。

当然,我并不相信理想不具备用户经营思维,更多的原因估计还是从资金方面考量。我们在昨天的文章中也提到,理想是“蔚小理”三家中技术储备最弱的,需要大量的资金迎头赶上。而且理想把省钱用到了极致。一分钱恨不能掰成八瓣花。但李想本人也多次在公共场合强调过,不管怎么省,在用户身上也不能省。如今面对老车主的权益,理想却食言而肥了。这怎能不让老车主寒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